[閱讀分享] 愛爾蘭社會變革的女性推手與她們的故事 《Five Irish Women》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itle: 《Five Irish Women: The Second Republic, 1960-2016》
Author: Emer Nolan
Publisher: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愛爾蘭是人口移出大國,在北美有為數眾多的愛爾蘭裔人口。不過以前我與愛爾蘭人不曾有過交集,對愛爾蘭的印象也是模模糊糊,只聽過北愛共和軍(IRA),從小說中看到一些貧窮、酗酒的刻板印象。直到結識了從愛爾蘭移居至多倫多工作的醫生朋友,除了橘紅的髮色(其實這也是另一個刻板印象,半數以上愛爾蘭人是深棕髮色),她與我對愛爾蘭的既有印象完全不同,讓我開始想好好認識現代的愛爾蘭,於是,我找到這本《Five Irish Women》。
因為是傳記文學,有人的溫度,比起一般歷史書籍更容易親近。作者說了Bernadette McAliskey, Sinéad O'Connor, Nuala O'Faolain, Edna O'Brien和Anne Enright這五位女性的故事,她們分別來自愛爾蘭的政治圈、影視娛樂圈、文學界、環保領域,讓我得以看到近代愛爾蘭不同面向的社會現象。除了聚焦在女性主角,本書特點是以女性主義的理論來比較不同背景的主角如何個別演繹平權、性別腳色解放的主張。同樣身為女性,作者對女性主義實際議題的探討,讓我對自己的生活也有不少反思。
從Bernadette McAliskey的故事,我尤其得以瞭解愛爾蘭被英國殖民的歷史,時至今日殖民在北愛爾蘭社會仍難以磨滅的不平等體系,讓我獲益良多。McAliskey一直保持著理想色彩,晚年政治影響力大減,和其他曾與她並肩上街頭、後來一躍成為政客的改革夥伴對比,是McAliskey堅持的理想太不切實際,或是其他夥伴被權力腐化,耐人尋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喜歡與孩子共享閱讀樂趣,勤於為春風少年兄小歐哥哥、機靈小妞小妮選書,寫作主題是旅居加拿大的生活隨筆,中、英文優質兒童讀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