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妳的生理時鐘》與女性28天生理週期同步,揭開女性本有的能量,解開誤解女性的迷思!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找回妳的生理時鐘:順著28天超晝夜節律來保養,解決99%女性都有的問題
為何讀這本書?
早在2015年4月因身體檢查是大學審核的其中一項,故在檢查報告得知自己有女性婦科腫瘤,那時候對女性身體的了解是非常有限,只知道每個月得歷經生理週期的身心變化,甚至認為這是必然的、無可奈何的每月歷程。自2015至2017期間,囊腫腫大速度非常之快,從原先的左側6公分至左右兩側皆有7-8公分的囊腫,而每個月生理週期的經痛也痛不欲生,幾乎躺、睡、坐、立都無法舒緩,只能等待時間過去。這樣的痛苦維持有兩年多之久,身邊的人無法理解何以年紀這麼輕的女性,可以痛成如此,進而會有很多聲音,是不是我太過於誇大身體的不適感?我想這樣的聲音要比身體所承受的痛,要來得直接傷害到心靈的痛。
2017/9/6是我人生第一次手術,真是怕死了。但也因為怕死,所以我做了很多心理建設,包括我的宗教信仰,我每天很勤勞誦念《地藏經》,迴向和我同樣飽受病痛的人可以內心平安。因此,我得到給人祝福的力量,也為自己可能會有的三長兩短做了心理準備,即使翹掉了,也有佛菩薩的依怙。
回國這一年半載,我也不斷的在觀察生理週期身心變化的自己,我發現生理週期的心理非常不一樣。在2020/12/02時曾在私人臉書書寫自己對生理週期觀察的紀錄:
「舍利弗言。汝何以不轉女身。天曰。我從十二年來。求女人相了不可得。當何所轉。」
從小就覺得自己投錯身, 自己應該是男兒身, 即使出家有時候還會錯覺自己是男兒身。
回馬後讓我有機會好好觀察自己的身心, 發現到女身每個月的身心變化就像輪迴、重生的過程在上演, 因此,我想好好來書寫女身相的身心變化與其可提昇的部份。
二十八天超晝夜節律
生理週期第一週 我發現每次生理期那週的自己都特別孤立, 並且會有內在感, 雖然女性這時候會很心情低落、孤鬱, 但卻是女性珍貴的自我擁有感最明顯時候, 會有一種只想好好擁抱自己, 與外界有著即知道而又不受其惱亂, 就好像冷眼旁觀一切一樣。
第二週 這時候是女性身心修復期, 並慢慢從自我向外連結, 感覺身心被洗滌一番, 看到的外界都是充滿著清新舒悅, 頭腦與身心是通體暢通無阻, 少有黏著、抓取。
第三週 由於身體經歷排卵期, 身體荷爾蒙變化, 心情受到慾望驅使, 這時候的女性會有很強的意志力想要完成自己所想到的事情。 這時期也是女性帶有依賴外界的驅使力, 與其說依賴, 我想是女性藉由連結他人來回歸心性的歸屬感。
第四週 在第三週若未能得到愛的回應, 這時候女性會有一種決心力, 慢慢的想要隱蔽自我, 走向離開人群的自我省思狀態, 同時,身體會很乾燥、脫皮、上火、虛寒, 就如蛇類準備脫皮重生一樣, 也是女性正準備進入自我孤立而又完全擁有自己的歸屬感。
我個人體會認為第一週期是女性最好時機做修行內覺的階段, 這時期的自己可以不用那麼在意他人, 而且心也會很收攝, 好像身體的排血讓心更能和身體合而為一, 大可不必如平時那麼在意他人的存有。
上一篇閱讀《法的療癒》的心得正值我生理週期,也到了醫院做檢查,畢竟兩年多未檢查婦科了,非常感恩未有囊腫復發,只是每個月生理週期的經前症候群的不適還是讓我無法集中心力,進行我所規畫的閱讀進度。到醫院檢查後,我不斷做網路閱讀經前症候群的原因、處理方法,無意間看到這本書作者的分享被轉載的內容,頗為相應,遂網購電子書閱讀。這本書完全驗證我去年在臉書上書寫的心理狀態,而作者也用很多科學、醫學研究來做為她所歷經的變化與理論觀察建構。每個身歷疾病的人必走過一段很多方法的運作,遂而找到最能解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理疾病的方法。而作者以自己本身的經歷、學歷背景、坊間飲食方法以及古老智慧的中醫理論,找到最適合女性生理週期的飲食方法、生活模式、自我相處之道,我想這是對女性特殊生理很大的貢獻。

這本書說什麼?

最近這一週內心很掙扎,是否要做閱讀這本書的心得紀錄分享?背後有自身宗教信仰的考量,也有我還沒辦法說服自己對女性身體生理變化的一些需求觀念。最後,我還是忠於這個身體的聲音,也相信自己不會因為一些需求觀念而與自身宗教信仰有所出入,而以較理性角度看待這很特殊構造的身體,唯有如此,才能提昇心靈層面。
這本書內容實在是太豐富,從歷史面上談對女性生理週期變化的迷思,進而逐步細談女性荷爾蒙特有的優勢與對五大生物系統相輔相成的循環關係,接著以女性生理週期四大階段為藍本,以飲食調理、適合運動以及生活模式步調配合,讓女性生理週期每個階段都沒有固有的認知疼痛、疲憊、情緒化等社會對女性誤解的標籤與迷思。
二十四小時生理時鐘
由於本書內容實在太貼切女性生理週期各階段的用心剖析以及解開對女性生理的誤解與迷思,我所分享的是蜻蜓點水,做個引路,真心推薦女性們不再活在父權社會文化的灌輸,錯解了女性身體所賦予的能量,並超越自我認知。
💡 由於女性從小就不認為自己是大自然設計出來的恩典、不覺得自己具備完全的領導能力,正因如此,我們每天用數千種方式拋棄掉自己的的能力──從試圖融入男性至上的文化而否定自我天性,到承受不必要的荷爾蒙瘋狂失調所造成的痛苦,再到抑制自己強大的生命力,只因為從來沒有人教我們要如何正確地照顧自己這個美麗又複雜的身體系統。 ——《找回妳的生理時鐘》

經期迷思背後的真相

迷思一:PMS就是經期的一部分
情緒波動、小腹悶脹、爆痘。PMS的迷思是有害的,它強迫妳去接受沒必要的痛苦,當妳相信這種痛苦和問題都是過程的一部分時,妳就無法去尋找解決方法。人們會用PMS的迷思來反對女性表達自己的感情、意見與判斷,而對女性造成更大的傷害。人們把我們放在「被荷爾蒙影響」的框框裡(好像男性沒有荷爾蒙一樣!)來貶低女性的價值。
事實:科學顯示只有雌激素和黃體素於黃體期中分泌不平衡時才會導致PMS
迷思二:經痛是無法避免的
妳是否曾認為女性本來就會經痛,或女性註定要忍受經期的痛苦?當妳被告知這種經痛必須一輩子去「忍受」或「習慣」,只能接受這個現實,而不要去期待經痛會有所緩解,那妳現在該去做點事實查核了,因為女性其實是不必忍受經痛的。
事實:沒錯,妳的身體會產生一種前列腺素PgE2,導致子宮收縮,分泌過多的話則會導致經痛。但妳知道身體同時也會產生另外兩種能自然緩解收縮的鎮痙劑,也就是前列腺素PgE1和PgE3嗎?
二十八天荷爾蒙表:二十八天中各激素分泌量的頂點與低點
迷思三:避孕藥有助於調節月經週期
大多數的女性可能會認為吃避孕藥還是會來經,畢竟許多吃避孕藥的女性每個月都還是會流經血。
事實:妳吃避孕藥時所產生的經血並非真正的月經,而是「戒斷性出血」,與每個月荷爾蒙週期結束自然產生的月經完全不同。要來真正的月經首先得排卵,但避孕藥實際上抑制了女性生理週期中的這個關鍵階段。沒有排卵,妳美好的生理週期就只能停在低荷爾蒙階段,無法進行新的循環,而且避孕藥也不會修正妳的荷爾蒙失衡,只會抑制荷爾蒙功能,讓妳在服用藥物的那幾年或數十年間都不用對自身的症狀追根究底,而使得整體健康情況更加惡化。
迷思四:妳不「需要」有月經週期
每隔幾年就會有一篇文章出來宣稱現代女性沒道理還要忍受月經,而事實上沒有月經能讓我們過得更好、更健康。許多婦產科醫生同意他們的病人扔掉安慰劑(或跳過停藥期),以連續服用避孕藥的方式,無限期地抑制排卵並延經。
事實:沒錯,人類是很神奇的物種,我們發現了一些抑制生理週期的方法,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該使用它。大自然比人類有智慧多了,女性與生俱來的生理週期是一個禮物,能長久維持身體的健康。利用刻意跳過生理週期的方式來干預這個系統,會造成嚴重副作用並危害到自身。排卵、來經是重要的保護措施,能保障女性未來數十年的身體健康,使我們免於罹患骨質疏鬆、心臟病、乳房疾病以及失智症。每一次的排卵及生理週期都等於是在我們的「健康銀行」中存入保護費,讓女性在停經後持續獲得保障。女性的月經週期對我們的整體身心健康來說是如此重要,以致於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宣佈月經和脈搏、體溫、呼吸速率及血壓一樣,是第五個生命徵象。
迷思五:若妳經期會不舒服,那也是無可奈何的
當妳感冒了,妳會讓它自己好起來,還是會採取行動來加快痊癒速度?當然是多吃維生素C、多休息、更加照顧自己才是合理的吧!但很奇怪的是,當我們遇到與經期相關的症狀時,像是經痛、大量出血、或點狀出血,卻傾向忽視這些問題。我們相信女性命中註定要有痛苦的經期,所以不會去想辦法改善。
生理週期同步法:食物的節律
事實:健教課根本沒教導我們正確的荷爾蒙知識,也沒告訴我們該怎麼提供自身協助,直接導致這類想法的出現。但事實上我們能做的事情可多著呢!妳能採取行動來調整荷爾蒙現況,讓經期變得更舒服。就像想讓感冒快點好起來一樣,妳也不必忍受經期問題。有一些簡單的週期生物駭客法,例如飲食、運動、營養補充品以及時間管理方式,最快能在下一個週期時就能讓妳看到成效。

總結

如同前面一開始所說,這本書的內容實在是太豐富了,我只能將五個對女性生理週期的迷思做轉載,希望保留作者很細微、深入親身經驗、觀察、研究後而做出的分享。書中內容是經由循序漸進的做對生理週期同步法的飲食計畫、生活模式、運動模式的介紹,也說明藉由一些對女性荷爾蒙有利的適當調整,就可讓女性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並可超越男性所沒有女性的能力。再次衷心希望女性們拿起這本書了解自己寶貴的身體與能量,也希望男性們不再誤解女性,並協助女性們活得更健康、幸福與更有價值,畢竟這世界是兩性相互成就的。
💡 我讓科學的真理引導著我,科學告訴我說女性天生就是強大、善解人意、會分析、有洞察力、能創造、有幽默感、會照顧人、自發性強、有活力且可靠的。只有當我們學會如何利用自己天生的週期循環,才能夠在身體、職涯、愛情上有良好發展,活出最佳的人生。 ——《找回妳的生理時鐘》
Wass 瓦思
Wass 瓦思
愛閱讀 | 學浮人 | 文字分享者。希望透過閱讀與書寫,分享浮圖(佛陀)的智慧、古德聖賢的體悟,化為現代人都能懂、能說、能用的思考維度與實踐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