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書記 (1)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保囉‧賈維斯的經典之作
第一次接觸到一人公司的概念,大抵是從我開始從事個人工作之後一年左右開始。那時候覺得,似乎在生意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了某種我無法料想得到的瓶頸,又覺得我對要以一人進行工作,該處理哪些實務面的項目知道得太少。所以我開始想找找看那些創業家是怎麼開始,怎麼宣傳,怎麼在所謂的停滯期繼續。還有,在我裡面有一種模糊不清的感覺,我也想弄清楚這種感覺是什麼。
但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商業書,不是以如何賺到更多錢、如何將關係換成金錢,就是以如何節稅、公司法等法律的內容為何等等。我拿起許多書又再放下,總覺得這些書談論的面向,與我想找的面向不太相同。這些縈繞的感覺一直沒有真的被回答到的感覺,直到遇到了這本保羅‧賈維斯的《一人公司》,我這些模糊不清的問題,及那種在裡面的渴望會是什麼。
雖然書名叫做《一人公司》,不過這本書在談的更接近一種個人成長的心法,而這本書便是起於對於當代企業基本思維的質疑開始。這些基本思維包含:
  • 追求成長
  • 追求高報酬
  • 透過擴大規模來解決問題
這背後存在某些很簡單的邏輯:認為企業成長才是真理,企業成長的比例必須至少達到某個下限。成長就是變好,然後工作時數越長越好,事情越多越好-這一切奠基在資本成長這個基本的準則上。而當遇到狀況時,最簡單、直接的做法就是擴展:增資、招更多員工、拉更多股東權益等等。而企業最常遇到的困難,也常常是被要求無止盡地追求過度的高報酬。
對於產業有認知的人都知道,成長有一天會趨緩,可是追求成長的投資人追求的心通常不會停止。於是,追求成長變成了一種焦慮,整個企業的目標會逐漸縮限在追求成長上,並節省一切認定為多餘的開支(另外一種變形是裁員與低成本企業,透過大幅縮減人力成本,以及壓低薪資,來盡可能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一人公司》的起頭,便是對於奉成長為圭臬這種思維的質疑。我們常聽到成長的下限,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能為成長設上限?如同在一系列談論被動式投資的文章中不斷出現的一個基本問題:「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多少?我們想要實現什麼?」一樣,對於自己的生意,我也應當去思考一個更基本的問題:
我是不是有可能不把主要目標放在成長?如果我不把目標放在成長,那我應該注重什麼?
當我意識到這個問題,我才理解到我裡面那種模糊不清的焦躁感是什麼:一方面來講,我的目標不是成長本身,而是其他的一些什麼。但是我在市場上看到的主要商業模式,都是以追求大規模、高淨利等等的模式,我自己的商業模式似乎與整個主流市場是相反的。我這樣真的可以嗎?《一人公司》的回答是:可以。
我會把《一人公司》這本書的一些內容整理出來,保羅‧賈維斯提出的,這也描述了一種我內在所渴望的商業模式。
羅大軒
羅大軒
靜心是生活的蘊含,平凡是生命的展現。長期關注個人安康與超越,目前主要撰寫的方向有:澄心、靜心、身體結構,以及各種雜想與心得。 若您有任何邀約、邀請,或者任何想分享的心得,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