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看書,邊回顧—第三章 認識亞斯的見理系統(二)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具體實例」與「建構法」認識抽象情感

書名:當亞斯人來到地球:與兒童、青少年、成人亞斯溝通的心理書/林仁廷著

p.68
「情緒系統延伸出來的情感標籤,例如熱心、關愛、真誠、體貼、同理,在語彙上是抽象的,但社會人能體會,並與另一個人交流成更緊密的關係,例如親情、友情、愛情。情感是可以流動的能量,彼此都能感受到、知道,也會回饋對方。情感交流是意會、領會,人際現場不可見,卻能依附在語言、肢體行為上互動與連結。」
—亞斯人用自己的方法和人互動,不理解社會人的做法;反之,社會人也不理解亞斯人為什麼那樣?從小到大,我看周圍人的紛爭,終於明白了,明顯是在各說各話,我看到的沒錯。
P.68
「亞斯人神經迴路的錯令他難以使用情緒,也間接影響了抽象物的學習,主要卡在人際溝通、認識內在及社交領域,亞斯人會使用認知系統捕捉情緒及抽象物,把它們精準定義、物化理。整體與具體模組的思考型態與解讀路徑不同,以致同一語彙的概念構成歧異,例如亞斯人「關心」你,是要你正確、健康及不委屈的解決問題;社人的「關心」是同理你的辛苦,要不要把委屈說出來,這是亞斯人與社會人溝通搭不上線旳主因。」
—看起來,我的亞斯特質比較輕微,跟比較典型的人相處,常有思考和我不一樣的情形發生,我說這個和那個不一樣(不管是東西、性質、過程、功能),他說一樣,我就很苦惱。
P.70
「情緒系統受阻,一路擋下去便產生以下這些現象:社交溝通障礙:包括難以與他人溝通、難以闡述自己怎麼了,以及在人際互動中讓對方欠缺連結感;」
—是的,H就是,她獨來獨往,幾乎沒有談得來的朋友,以前工作時成立教師會,竟然是她自己一個人弄的,我好吃驚,教師會是人的組織,要大家一起來啊!她說自己做比較快。和她相處久了,我覺得和她沒有連結,或許也是我的原因,打算來問我的朋友。
p.71
「亞斯人因情盲所致,心理歷程會停在「我流淚,所以我應該在傷心,但為什麼呢?」的階段,他無法回溯內在尋找答案,因為情盲讓記憶難以提取。」
—原來我是這樣的,我覺得我知道我有情緒,但為什麼說我是情盲呢?原來我只覺察、停留在基本情緒而已,往下的原因當下不清楚,一律迴避、忽略、壓抑,有的在過一段時間之後會明白,有的就「算了」。
「那麼亞斯的見理系統(認知系統單打獨鬥)怎麼學習情緒呢?答案是:逐步收集外部資料,再送回大腦連結、處理、標籤,存放資料庫。」
—得一樣一樣處理,我才會那麼累啊!我以為大家都是這樣的。我不知道我知道的「一樣一樣」是所有的事情都這麼做?還是只有情緒方面的?之後再來注意。
P.74.
「一般人的思考,傾向於從慨念進入到細節,從整體延伸到部分(從上而下),
我則是把大量的細節拼湊起來,以形成整體慨念。我的思考是從細節到概念(由下而上)。」
—我不清楚我是哪一種?好像2者都可以,不是,應該是看事情而定。
p.74

學習符碼:三種不同思考型態

一、圖像化思考
P.76.
二、型態化思考
三、語文式思考(非圖像式思考)
—我是語文式思考,在描述(說和寫)時,要求精準。
很不會認圖像,圖像看過即忘,有些圖案式指標,要停一下,想一想,才明白它的意思。
以前寫小說時,要描寫顏色,光將顏色找出來看(或色卡),還是不會寫,要找出一段人家寫的,描寫顏色的文字來參考才行。
講人的名字或東西名詞(我沒聽過的),要看到字,才記得住。
中年後,才明白,我的英文學不好,是辨音的能力較差,有些音聽不出來,自然不會發音,講得不準,人家也聽不懂,還有,聽與說比較差,也會影響閱讀,畢竟是語言。華語中也一樣,前幾年經過練習(如:學唱歌,除了團體班之外,有上過一對一的,從呼吸、發音開始)之後,聽到的音比較多了。
我先生和他家人是,用講的常常聽不懂,不理我,或沒聽到(可能我的說詞,他們不懂),我寫字條放桌上,他們不去看。要帶著他做一遍,或我做他看,才能明白我在說什麼。
P.77.

個人建構的資料庫,如何應用於生活

「所建的資料庫只能拿來對照,無法舉一反三」
—前女友來台北時,不管是住我家,或是一起出去玩,我每一步驟都要交待,有時一個步驟沒講,她就做錯或漏掉。
p.80

不需僑正亞斯特質,接納理解才重要

「亞斯人的互動準則依靠認知基模,以個人建講方式應對,資料庫愈龐大,愈能做比對作判斷,但較花時間且不能類推,而沒有資料比對時則會僵住,因此人際交流對亞斯人而言是最耗能的,光是比對資料就夠累了。」
—我在人際交流上是這樣的嗎?之後注意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