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看書,邊回顧—第二章 認識亞斯的見理系統(一)1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情緒但難以使用,認知系統強勢主導

書名:當亞斯人來到地球/林仁廷著

p.39
「情緒是個人透過經歷而反應出來的感受,是人類最獨特複雜的情感產物,是其他生物無法發展出來的。情緒有趨避危險的先行功能,在大腦尚不知道要怎麼反應之前,情緒就已經先啟動(行動)了,例如遇到危險會發抖、逃跑。情緒包括個人的主觀體驗(同一件事不同人有不同感受,如看鬼片,有人恐懼,有人覺得刺激)、生理變化(腎上腺素上升)、表情變化(扭曲的臉),最後產生行動(快跑或繼續看)。情緒是一種訊息、一種狀態,是融合個人內外在經歷的正負感受、內在想望和動機。」
p.40

情緒的發展

基本情緒
社會化情緒
複雜/複合情緒」
p.41
「當情緒系統愈發成熟,所應用的層次就會更廣泛,包括情緒記憶(用以回憶開心、哀傷的事)、情緒調節(知道自己怎麼了,並健康抒壓)、情緒性思考(如憂鬱情緒會影響思考,若情緒不解開,大腦將減緩運作,並專注在負面經驗上)以及個人動機(情緒是引往個人需求的線索,凡事無感就會不知道做什麼好)」
—我的情緒記憶只記得不好、不舒服、沒做好的事情;
—不會情緒調節,通通用忽略、壓抑的;
—不知道憂鬱情緒會影響思考(或許強迫自己思考如常的話,就要更用力吧!),我很清楚,我的大腦都專注在負面經驗上;
—我沒感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p.43.

情緒難以使用(情盲)的行為表現

1.亞斯人的情緒感受如同雜訊/亂碼,是鬼魅般的存在
—我是覺得資訊很多,很煩,到底裏面有多少是情緒?以後注意一下。
—這麼說,我是不清楚我的情緒囉!以前沒想過這個問題。
「情緒沒有宣洩與被滿足,會暫存於身體」
—這是這幾年才知道,明白的。已經壓抑了很多很多的情緒,抒解不完了。
2.亞斯人的感覺後端處理困難—感覺統合異常與感官超載
我的沒力氣,我想到的是(1) 能量輸入不夠、太少,或是(2)能量用太多?
應該是(2)
對外界的訊息全部注意、吸收、記得,對於別人會忽略他認為不重要的訊息,我覺得不以為然(怎麼可以這樣?應該全部注意才行)
「社會人可以篩選出「主題」與「背景」,屬於背景的刺激就會弱化」
—原來是這樣,不是所有的資訊都要同等注意。
我在感覺統合時,可能要花很多能量(一個一個接),這個自己不知道。
3.亞斯人沒有明顯喜好
—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40多歲,出現問題時才發現,我沒有喜歡的事情或東西,也因為看到小孩喜歡什麼,而羨慕她們有喜歡的活動。
我曾經有喜歡過什麼,像:看傳統劇(甚至去學歌仔戲)、唱歌、跳舞、看電影、寫小說,但是一段時間過後就不喜歡,不再做了。事後我懷疑,那是真的「喜歡」嗎?還是我將它們當作一件事在研究,研究完了,就不想繼續了。還有因為那事有什麼意義,什麼功用才去做的。
4.亞斯人的情緒透過行為宣洩,而非口語表達
—我先生是這樣,每隔一陣子就大吼大叫,用罵人來宣洩。
—我媽媽是一直唸說她很可憐,沒人陪她,身體哪裏痛。她從來不說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我沒有表達,有的話寫在日記裏,或在腦中想,然後身體用生病來表達(很慘。以前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生病,大小病都有)
(我先生說他們全家人都有暴怒的個性,我看他們全家人都是亞斯人,哈!)
5.亞斯人無法判斷社交情境,即時應對,很容易驚恐或渙散
—以前,我太注意外界、別人的一舉一動,隨時準備做「合宜」的應對,而完全沒顧慮、照顧到自己(也讓自己很累),原來是情緒的缺乏,才會這麼累的。
「注意全場的動靜,以備做合宜的應對」—在我來說是應該這麼做的,應該全副精神以對,以前還可以,這幾年精神不濟,已經沒辦法了,就不參予人多的場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