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讀完、大呼過癮的《七個會議》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口氣讀完日文小說《七個會議》(七つの会議),忍不住大喊一聲:「超~好看!」說起《七個會議》的作者池井戶潤,可能有些讀者會感到陌生,不過如果說起這位小說家的另一部作品《半澤直樹》,想必大家都會用力點著頭說:「我知道!」
事實上,池井戶潤這位小說家在大學畢業後,便曾親身擔任銀行從業人員,他在小說《半澤直樹》中對於金融體系的醜陋與貪腐、組織人事結構複雜的權力關係,描寫得入木三分,再加上這部小說又被日本TBS電視台改編為日劇,而選角一向高明的日劇演員陣容,更把這部日劇的愛恨情仇詮釋得活靈活現。至今,我仍然對於劇中人物齜牙咧嘴到有點誇張的畫面印象深刻(大笑~)!
話說回來,《七個會議》這本小說比起《半澤直樹》,可說是毫不遜色,我甚至認為《七個會議》的故事本身因為談論的是一般企業組織,反而更能貼近每個在社會中打滾的小螺絲釘工作者的心境,或者說,我們都多少能從書中不同角色中看見自己(或過去的自己)以及職場中認識的人。
書名「七個會議」如果用全書結構來看,又可視為七個章節(共七話),分別談論了七個職場工作者所面臨的重要抉擇,他們有的是公司的會計、有的是基層OL員工、高階主管、承包商等,從中可以讀到每個角色在工作上都承擔著各自的壓力與辛苦。如果閱讀時間不夠的讀者,可以單獨選讀各章的人物故事就足夠精彩了,整本一氣呵成讀完,特別是讀到「第八話:最終決議」,那更是驚爆內幕、大呼過癮!
本書折口的特殊設計:名片,可以當作書籤使用,很有巧思!
從《七個會議》故事中可以看到,當人面對殘酷的職場考驗時,在如何做抉擇的考量下,所呈現出最深、最幽微的人性試煉。不僅如此,透過作者妙筆生花的描寫每個故事主人翁的身世背景與心理歷程,鋪陳出人之所以做某個抉擇(特別是那種讓人為之氣結的抉擇)背後的原因與脈絡,更讓我們看見那些潛藏在拙劣人性後面、幾乎被我們遺忘的善良與可憐,使得我們對於人性的頹傾多了一點點同理與喟嘆。
閱讀小說的同時,我們的心也變得柔軟了,甚至柔軟到彷彿可以疼惜著這些可惡之人的悲哀。可惡之人都有可憐之處,他們就像你、像我、像這社會中的每一個人一樣,只是不斷地努力求生存、爭尊嚴而已。
《七個會議》讓我們重新思考工作與自我之間的關係,甚至療癒或昇華了過去曾受過的大小傷痕,勇敢地向那些曾經綑綁著自己的「虛構自我」揮手道別,勇敢且爽朗地說一聲:「謝謝你讓我變得更勇敢!」
註:《七個會議》小說也被拍攝為同名電影《七個會議》,也非常精彩好看!選角實在很厲害。不過對於劇中人物的心理刻畫,還是小說描述得較為詳細。

搭配聆聽:旺福,〈勇敢一點〉,出自《旺情歌》專輯
27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