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世代女子的三不原則 (下)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談到40歲女人該學會「不委屈」,重點不是要大家突然某一天醒來,自己決定拋棄過去的人生,從此過著「寧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的生活。改變可以不需如此劇烈與極端。試著從每個當下開始,調整自己對周遭人事物的看法,相信那些來到我們面前的安排,都自有道理;想法變了,自然就能找出更適合的做法,讓自己不再那麼容易陷入被害者的心態,真正體現「擇我所愛、愛我所擇」的哲學。
二、不將就
依我的觀察,這個世界對年長者,尤其是女性,普遍並不友善。「主流」文化的觀點中,對大齡女性的看法不外乎是「還沒結婚生子的多半自己有問題」、「為人妻/為人母了就該安於家庭生活,還想在事業上有所追求就是過於貪心」、「都過了40歲,還在想什麼自我追求? 反正體力也拼不過年輕人,目前的生活再怎麼無聊也比打掉重練來得安全」,太多限制讓40世代的女人,即使對既有的生活不滿意,也不敢或不願改變,總是以「人該知足」來說服自己,放棄去冒險一試、讓人生更精采的可能性。我當然不否定「知足常樂」的價值觀,但前提是要能擁有選擇的自由及底氣。人生畢竟只能活一回,無論時間長短,到了蓋棺論定的時刻,只有自己明白這輩子過得是否真的快樂。既然我們都得為自己的幸福負責,何不誠實傾聽心底的聲音,如果還有想去探索或體驗的領域,就勇敢往那裡走去吧! 只要做好可能會失敗的準備,無論幾歲開始都不嫌晚,反正我們永遠比明天的自己更年輕,現在不做,更待何時?
圖片來源: https://niklalifeline.com/workshops/
三、不執著
對從小就深信「付出必有收穫」這種「線性成功學」觀點的我,曾經對許多自認為已經用盡全力、卻得不到預期結果的事非常看不開,在無數次的自責及過份檢討之後,終於隨著年齡漸長(及身邊另一半的開導),我開始懂了人間運行的道理本就如此: 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事少之又少,最後看來成功圓滿的,往往都是靠著天時地利人和的機運,因此他人的功成名就其實無法照本宣科的完全複製, 越是相信「人定勝天」、不保留任何彈性地認定一個方向死命努力,越容易敗在這種盲目的堅持上。所以我目前的體會是: 每天只做自己能控制的事,無論是工作、人際相處、甚至是個人健康(比如防疫,如果兩劑疫苗都打過,平時也有盡可能地遵守戴口罩,勤洗手的建議,就可以放心地照平時的作息正常生活,無須為了「擔心別人有沒有打疫苗」或「猜測是否有社區感染者在自己身邊」而不理性的恐慌,除非能永遠獨居&足不出戶,否則我們無可避免的會跟別人產生交集,沒有人能控制他人的防疫習慣,當個「正義魔人」其實對自己的身心健康並無幫助!)只要過程盡其在我,事情的結果無論好壞,都能無愧於心,這也就夠了。人生像一個原本全空的行李箱,一路上我們不停地想填滿它,但若總是想緊抓著已經塞進去的東西,一件都不肯丟棄,又怎麼能裝得下新的美好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台北土生土長的城市女子,在美國加州留學3年,熱愛旅遊,連續每年去歐洲不同城市旅行。視人生為一趟one-way trip,活了40年終於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步調,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線。希望能用從小熱愛的文字,與你分享對於人生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