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年齡焦慮:迷惘,是因為你對自己的人生誠實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一直覺得對於生涯的迷惘或是年齡的焦慮,一部分確實令人很心煩。但另一方面,不安,其實是推動自己成長的力量,只要不畏改變就能活出最舒服的姿態。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曾經在30歲之前我也感到非常焦慮,因為30歲感覺就是一個里程碑,彷彿30歲之前必須達到一些社會認定的成就,你的前半人生才有價值,不然就是人生的魯蛇。
⁡過了30歲之後,很神奇的是,每一年的生日我好像沒有過去重視,但卻越來越喜歡每一年自己的狀態,雖然多了過去沒有的曬斑和皺紋,但好像也多了過去沒有的自信,即使不是在很好的狀態,也還能保有某種程度的自我肯定。
-
這本書《擁抱年齡焦慮》的作者,曾在人生高峰的中年時期拋下一切,跑到美國進修精神分析課程,轉換工作跑道。她認為人生的可能性不應該受到年齡限制,就算是「大人」也有追尋夢想、即刻改變的權利,前提就是不要放棄改變。
五個重點幫大家整理一下,如何面對人生的焦慮:
🔺培養興趣:替自己準備一個跳脫現實的空間
⁡興趣為什麼很重要?因為它可以為人生製造緩衝空間,也是對自己的投資,即使沒有任何人知道你享受的東西,也會帶來幸福的滋味!
⁡也是因為這樣享受幸福的時光,也會變得沒那麼在意工作或人際關係帶來的壓力,因為你有先好好善待自己,補充了能量。
⁡專職家庭主婦美善總是在等待老公和小孩回家,覺得每天只會嘮叨生活大小事過得很空虛。自從她送給自己一個書櫃後,開始培養起閱讀的興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算沒有大聲疾呼身為一個媽媽、一個妻子所需要的尊重,家人們也自動自發地學會尊重媽媽的時間了。
⁡美善說:「以前總是為了老公和小孩,把自己擺在後面,我不知道原來為自己作些什麼,可以感到如此充實。」
🔺不是我的門,就絕對不會打開
很多人擁有別人羨慕的財富和社會地位,但卻過得不快樂,說這不是他想要的,因為他沒有過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投入之後,不知不覺就變成老人了。
⁡做選擇的時候,你有曾經想過沒有選的另外一條路會是怎麼樣嗎?這個答案其實永遠都不會知道,因爲時間走過去就不會再回頭。
⁡或許也可以換個角度想想:上天為我準備的可能就是另一道門,只要我走進去,好好的做我能夠做好的,放棄和損失不一定就是不好的事,所以不要在人生沒為你開的門前面站的太久。
🔺有意義的成長,總是在動搖時刻發生
人生途中,我們會遇到改變人生方向的轉捩點。感覺好像有某個人推著我,說以前的衣服已經不合身,該是換身新衣服的時候了。
⁡很多人會把途中修正誤解成計畫失敗,掉入思考的陷阱裏,但忘了即使飛行軌道設定好目的地,在途中也會有風向的變化需要不停的調整。
⁡所以應該擔心的不是改變,而是面對改變時,可以如何回應和調整,讓自己不會離原來的目標太遠。或是前往新的地方,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寬廣,因為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獨處的時光是對人生的投資
獨處為什麼能帶來正面的力量?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時,你才清楚看到自己的好與不好,也會在獨處的時間裡更了解自己,自然在和別人相處的時候,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表達自己的需求。
⁡可以和自己獨處的人,在關係中不會過度依賴他人,而能與周圍的人展開健康的交往,也因為懂得適當維持關係中的距離,且不會為對方帶來負擔。
⁡因為尊重自己,所以不會勉強他人。
🔺把你自己放在關係的中心
「人生中大部分的成就,都是被我了解的人,和了解我的人所決定的。」
⁡人就是群居的動物,之所以依附和他人的關係,是因為有依存的需求和想被愛的心情,所以不可能和別人沒有關係。
⁡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的社會角色,可能同事是媽媽、妻子、女兒、上司、下屬⋯,每個角色都承接了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但當我們過度關心自己的這些角色上的表現時,更在意對方如何看待自己,反而會讓自己消耗太多的情緒心力。
⁡但在這些角色下面,你還是你自己。
⁡所以該做的是整理,什麼是該留下的,什麼是我可以放掉的,挑選對自己最合適的對象及互動,讓自己在關係裡可以更滋養,而不是因為這些角色不停的被別人牽制。
⁡不管幾歲都很適合看,一起面對成長的喜悅和焦慮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