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賦到底是什麼?》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閒暇之餘,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了某支影片,由一位自稱靈媒的Youtuber 所拍攝。我有些好奇內容以及她看事情的角度,發現觀點也是挺有趣,也滿啟發人心的。
天賦,好像大部分的定義是,有人與生俱來,對於某些事、某些技能特別熟悉,以至於他對那件事情,特別得心應手。所以在旁人看來,常常羨慕,「哇!他好有天賦,難怪這麼厲害。」回到自己就可能會想,「唉,我就沒有這個天賦,所以做起事來就無法達到想要的結果。」
然而這件事,是無法改變的嗎?
很多人對「天賦」的討論僅止於上述情況,就此認定自己做也做不好,因而停止了「動作」。然而卻忽略了,「天賦」之所以出現,也是經過經年累月,練習出來的。
以靈媒的角度,天賦是存在的,天才也是存在的,但是那是他們經過好幾世,累世可能都對同一件事情有興趣,都對同一件事有超乎平常人的熱情,以至於不管他們在哪個身分設定中,都還是持續在那個方面、領域、技能上做精進。
所以靈魂帶著這個深層的熱情以及記憶,在現世裡把才能展現出來。
人們看到結果,都以為「天賦」是最輕鬆到達成功的方法
以一個極限運動選手的故事為例。那位極限運動的滑板選手,把他所有的練習過程錄製下來,這個影片非常長,過程都是他不斷地摔倒、失敗、撞牆、撞到邊緣掉落的內容,直到影片最後,他終於練成了!他內心非常激動,在旁加油的朋友,在他成功的一瞬間,也歡呼起來。
然而到了比賽場上,人們只在乎比賽當下,成果是否展現出來。沒有人會特別想知道過程有多辛苦。過程流了多少血汗,都是選手自己一個人的事。
我想他對這個運動,有超乎常人的熱愛與決心,才會在即使受傷的時候,還是決定要繼續練下去,直到看見他想要的成果。
現在這個社會,人們大多重視結果,而不大注重過程。就以靈媒的角度來看「天賦」,或許這些能力其實是「結果」,過程是在於他們累世,都堅持在做自己喜愛的事,才造就了今天與生俱來的才能。
我們常常會看著別人心生羨慕,覺得「我也好想要有他們的才能,過那樣子的生活。」往往我們羨慕的是別人的「結果」,卻很少想到自己,是否也可以像他們一樣經歷諸多失敗,心態依舊強壯、堅持、屹立不搖。
以我自己為例,過去我曾連兩次都拿到日本的正職工作offer(雖然這並不一定是什麼值得令人欣羨的事),身邊好幾位朋友都說我運氣很好,學日文有天賦。然而他們不知道,大學四年除了本科學業和打工,其他時間我幾乎都花在學語言上,大學生的玩樂幾乎都沒參加到,有些同學也視我為怪咖。
為了到日本工作,我投了上百份履歷,每一份都針對公司及職位,客製最適的自我推銷文案,也直接找日本人老師反覆模擬面試。最後才拿到個位數字的offer。
過程中,那90幾家公司回絕,每次我都很挫敗,也都磨掉了一點信心。但是我只是告訴自己,反正,我就是試100家大大小小的公司。如果全數失敗,我也認了,至少這個經驗很值得。
我也想要有天賦,該怎麼做?
回到我們自己,天賦是可以培養的嗎?
沒有人天生就會什麼(請試著拉長及拉高對生命及靈魂的角度),其實只要開始「行動」,天賦的培養就在累積的路上。
也許一開始做得不好,或是差強人意。但別人的眼光,跟自己累積實力的過程,其實完全是兩回事。當你有一件真心想做的事,去執行的過程,覺得充實又滿足。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得到」了。
過去的我,會覺得有「金錢」有數字換算出來的東西,才看起來好像「得到」。錯過了很多其實生活中,還是有美好的事是無法計算的。
沐妮其實是個畫畫小白,但為了因應和孩子一起做畫的活動,重拾畫筆。畫著畫著竟然也引起了一點興趣。也許我不是特別有天賦,但是只要從現在開始,畫著畫著,說不定哪天我也可以變成童書作者喔(哈哈哈~~我隨便說說的啦,搏君一笑)。
別人評斷的眼光都是虛的,但是自己努力累積得來的才是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