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天裡總有一段時間爸爸會去採茶~ 很高的山裡, 不是茶園中的茶樹~ 他說這是野生高山茶~
採茶總要採個2~3天~然後每天回家要後製~ 看過中國網紅李子柒嗎?? 大概就是那樣的場景
爸爸會把濕濕的新鮮茶葉鋪開~ 避免太潮濕~ 偶爾去翻面~ 家裡瀰漫著茶香味
等到數量足夠後, 就開始手做烘茶~
悶熱的夏天, 爸爸會坐在後院亭子裡, 打著赤膊, 開始烘茶~ 不斷翻炒, 控制木頭火後; 汗濕的爸爸逐漸與烘乾的茶葉形成明顯對比
爸爸說茶葉要先揉過把苦水逼出來, 才能烘~ 水要逼出來多少, 要烘到多乾, 靠經驗~
每年我家都可以喝到新鮮的茶~紅色的色澤, 一點點苦, 會回甘~ 嘴巴裡會充滿獨特茶香~
爸爸在後院做了一整個下午, 完工後就是媽媽的工作了~ 秤斤兩, 包裝~ 這是家裡的額外收入
喝著爸爸的手做茶~是一種單純的幸福~ 沒有任何添加, 是最純粹的味道~ 喝遍各式綠茶…但爸爸的手做茶, 是絕無僅有的味道
我家依偎著山生活, 大山也提供了我們四季不同的生活味道~ 茶~便是其一
只是 當爸爸逐漸沒有體力去山裡冒險…這些味道會逐漸遠去…希望自己還品嘗到的現在~可以用力記住~ 在有限的生命裡~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晨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一篇 我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記憶中的滋味~三商巧福 兒時的記憶,爸媽偶爾會帶著我們去三商巧福品嚐牛肉麵,那份熟悉的記憶停留在腦海裡。 現在為人母親的我,依舊會帶著孩子們品嚐牛肉麵,雖然原有的店家已不同,但一走進店家,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令人好懷念。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不嫌晚
    2024-02-19
    《寂寞調香師》|氣味與感官的平衡|記憶中,觸動心弦的味道。閉上眼睛,如果只用嗅覺來體驗,即使是空氣,也會有屬於不同空間的味道。曾經有過什麼味道,到現在想起來,還有觸動心弦的感覺?也許是某款令人心動的香水味,也許是某種食物的溫暖味道,又或許是某家咖啡館飄出的咖啡香....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寂寞調香師》,內容描述一位調香師,有著對氣味很敏銳的嗅覺。她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3-12-12
    他們家的蘿蔔糕吃起來,有記憶中我家祖母做的鹹粿的味道我想,閒人可真多啊….大家的日子都過得挺滋潤的,此刻都尚未午時,熱騰騰的鐵板麵和鍋燒都已經上桌了,我則點了蘿蔔糕和鴛鴦奶茶。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10-14
    記憶中的味道在還沒寫過網誌時,一直就有著寫日記的習慣,有時寫的事當下的心情,有時寫的事是當天發生的,直到某一天方格子就忽然的出現在我眼前,在好奇心驅使下,我點了進來瞧瞧,看著看著,才回憶我曾經在其它的部落格寫下了我的網誌,塵封已久的記憶,瞬間擁上心頭..看著那些曾寫過的,現在也已成了回憶
    avatar
    冰心
    2023-10-04
    雲林。虎尾|在有溫度有故事的日式老宅中用餐~細細品味時光的老味道~「雲林記憶Cool-虎尾登記所」跟著大腸&粉腸姐妹的腳步👣來趟歷史巡禮,帶大家穿越時空來到日治時代,見證歷史認識文化,這正式台灣的記憶庫。 認識「雲林記憶Cool」 虎尾登記所,原名「臺南地方法院虎尾出張所」,設立於大正十年(1921年)四月,主要為辦理地方不動產登記業務,管轄範圍涵蓋日治時期虎尾郡轄下各街庄。隨著虎尾地區工
    Thumbnail
    avatar
    媺媺嫚嫚&大腸粉腸-雙胞媽
    2023-08-08
    育兒故事#2|記憶中美好味道 寶寶6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但她總愛邊玩邊吃,每一頓餐都要吃半個小時以上,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在餵食,偶爾是由老公協助。 有次寶寶吃得少又吃得慢,老公生氣地向寶寶說:「算了,算了!不餵了!」這讓我納悶起,為何我都不會感到厭煩呢?原來,是與那段故事有關,於是我向他分享「我記憶中最美好的味道」。 祖母在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1-11
    挑選伴手禮怎麼拌!老字號「一芳海苔醬」,童年記憶的好味道,隨你怎麼拌都對味還記得小時候很討厭吃白米飯的我,可以一口飯含在嘴裡老半天,耗上半小時才肯吞下,搞得我媽氣噗噗! 直到有一天,這一味的出現,徹底改變我對米飯的厭惡〜 沒錯、就是海苔醬,屬於我童年記憶的好味道;長大後依舊對海苔醬不離不棄啊!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11-06
    忘懷不了的記憶中的味道 食物真的是無法忘懷的記憶,每回老公帶我們回到他的家鄉南投,絕對不是帶我們去走訪風景名勝,一定是帶全家去回味他的童年:阿財意麵、橋頭肉圓、中興新村的酸梅湯、中山公園對面的無名臭豆腐,邊吃邊聽老公慢慢細數年少時的歲月。  
    avatar
    小恩
    2021-06-30
    新竹美食 武陵路鹽酥雞 記憶中的老味道路邊隨處可見的餐車,是大家從小到大的回憶 人對味道是有記憶感情的,有些味道背後就是有它的故事,國中搬家到武陵路附近,就開始找尋附近的宵夜,好填補夜晚寂寞的胃。 長大出社會工作後,就好久沒吃過這一攤的炸物,一天騎車經過,發現這一攤老夫婦經營的餐車,還是老樣子,
    Thumbnail
    avatar
    欸 那個彭先生
    2021-06-06
    《媽媽的一碗湯》:記憶中媽媽的味道(20200425) 母親節快到了,想到家裡有一本繪本《媽媽的一碗湯》,這本繪本之前在繪本社團很多人推薦,因此前陣子入手一系列的「文化繪本」。這兩天和小貝共讀《媽媽的一碗湯》,覺得很感動….,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媽媽們推薦這本書了。 〈繪本簡介〉 這是文化繪本,介紹中國「#喝湯」的飲食文化,以小女孩的成長為主軸,媽媽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