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想在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DNA其實是一種LEGACY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這篇主要是紀錄一下近期的經歷,人生與生育。算是接續【沒錢該不該生小孩】這篇文稿。
這篇文放在【旅貓文青】專題,【自我對話】分頁。

DNA是一種LEGACY

我們時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某些藝人已經離世,尤其驚奇的2020年離開的人相當之多,而這些藝人的小孩不少還是在演藝圈發光發熱,而他們的外貌跟所擁有的才華,就如同老藝人當年般表演精彩。
這個世界上最深刻的事實就是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而你又想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該不會是像孫悟空一般,在如來佛掌下留下一個潦草的筆跡「本猴到此一遊」?不禁令人莞爾。

最近的忙碌,製作另一個版本的我

最近在忙碌兒子的出生,這應該是2021年最令我意外的事情。一直以來認為,這生應該不會有小孩,由於一些因素的關係,求子之路充滿坎坷,兩年半的期間看過了大小婦科醫生,就連中醫調養也嘗試過,但始終無疾而終。
2021/12/1開始經歷的三天的住院,當看到生產的過程,我以為我在看Discovery 動物在生小動物。一切都不太真實的感覺,但看到我兒子的臉,怎麼這麼夭壽的像我,就像同一個模子刻印下複製人。只是,是我小時候版本的我。
這個時候我就明白一個道理:「對!就是你,你就是我的Next Generation,另一個版本的我」。
「那個天真無邪的我,跟天真的臉龐,就好像沒有歷經人世滄桑的我。那樣的睡著滿足的樣子,彷彿是我遺失多年的記憶,而在你身上找到了我存在的痕跡」。

下背痛你媽

大家可能不知道一些有名的中醫,看個病都得要早上六到七點開始排隊,只願求個一號門診能拿到一味良方,這才能心安離去。就連不怎麼信中醫的我也去看了幾回,醫生診斷我可能【下背痛】導致求子不順。我單槓都還可以拉好幾下,你跟我說【下背痛】這種事情?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
輾轉多年後來到了另一個新醫生求診,就毫不猶豫的直接排了人工試管受孕這的計畫,對於我們來說這彷彿是鬆了一大口氣,因為在無頭緒的情況下就如同大海中撈針,沒有一個有效的計畫只能讓人心累。
但就在第一次的手術後,結果卻不盡人意,植入的兩個胚胎小生命,就如同夜晚的螢光隨之黯然消失。消失的20萬還不打緊,過程中的手術痛苦歷程卻歷歷在目,令人難以回神。

不想要小孩嗎?其實是小孩不想要你

在網路上時常會看到許多人在討論一個議題:【不想要小孩甚至不想要結婚】,其實這些都沒有什麼關係,那是你的選擇,容不得別人的批判。
我以為很多人以為,要能有小孩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沒有,這件事情並不容易,首先你要有錢,再來還要有時間養,最後更要有運氣跟孕氣。
這個世界上最天真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以為我們都能得到些什麼,但最終我們卻得不到或很難得到。有些事情本來就是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而不努力就一定沒有成果,就看你要不要賭上你的人生去拚一回。
如果想要些什麼,就得要下定決心去試一回,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好縝密的規劃。

另一個版本的你,就真的是你

就在醫院產房的隔壁是一對外配的夫妻,太太是越南人而先生是台灣人。這位夫妻相當有趣,在待產的過程就開始播放Disney Plus 在看影片吃麵之類的,完全不像是要去完成人生大事,反而像是去旅行,即時轉播給遠在越南的親人收看待產過程,感覺不到一絲待產的苦痛。
這樣輕鬆的心情倒也沒有什麼關係,不過另一房的我們由於待產的過程總是艱辛,聽到吵鬧的電影聲總是令人不爽,於是我就請護理師告知他們,要關閉聲音,尊重一下醫院的寧靜要求。
生產後,由於這位越南太太似乎過程不太順利,導致需要坐輪椅,請先生推去嬰兒房哺乳。
醫院的預設流程就是產婦生產後每三小時,要到嬰兒室哺乳,全天24小時不中斷。於是這先生就在走廊上問他太太:「為什麼大家都用走的去嬰兒室,而我要推你去?」
但由於每個三小時就要推一次,結果這位先生想了一個奇招,請院方做母嬰同室,這樣就能把小孩從嬰兒室推回病房,跟產婦一起同房睡覺。因為跟他們就在隔壁房,其實醫院的房間隔音並不好。
剛接過來時,似乎辦了一整晚的LIVE秀,直播給男方女方的家人一同慶祝一番。但半夜小孩卻哭了起來,搶奪了我們難得的夜間寧靜。
於是護理師到了他們房間,責問他們是不是沒有定時哺乳,所以就將小孩推回了嬰兒室。結果當我們離院時,似乎這個小朋友因為黃疸過高要留院觀察,可能與沒有定時餵奶有關。
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我們的一舉一動,基本上就是下一代的參考範本。你想要怎樣版本的你,就請做好現在的榜樣。

為什麼想要小孩?

你是不是看隔壁的同學有一台玩具車,也想要一台?你是不是看隔壁的同事開了一台BMW也想買一台賓士,輸人不輸陣?隔壁的妹妹男朋友送了一個愛馬仕的包包,你是不是也想要酷酷的包包,能有上一個?
人生有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比較,才讓人痛苦不堪。能做的事就是不要比較,真心地問你自己,你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想要的又是什麼?只有當理解了清楚後才能下好離手,並且沒有遺憾的去做每一件你想要做的事情。
我覺得很多人想要小孩的原因只是因為【別人有,所以想要】,而不是因為知道為什麼想要而去做,然後還好死不死剛好得到,但卻苦了孩子與家人的一輩子。
在我想要規劃有小孩的過程中,先計算過財務上的計算,因為能夠負擔,再搭配一年的提前財務模擬未來的支出,因此才能開始計劃。
想要小孩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有一天我會離開,我只想在這生能夠留下有個與自己小孩的回憶。跟老婆一起的養育過程,這一段就是我的人生,也許閉眼的那刻我還會懷念起,小孩出生時的那個片段。
所以這個是一個願望,而不是人生絕對必要的事情,跟別人有小孩沒有什麼關係,也跟養兒防老一點關係也沒有,爭氣一點,自己退休金自己賺。
還在養兒防老嗎?你兒長大自顧都不暇,誰能還顧得上你?

老一輩的觀念害人不淺

很多老一輩的朋友會說「現在生小孩需要什麼錢嗎?不就健保看一下病,需要什麼錢嗎?還需要什麼月子中心嗎?找父母做月子不能嗎?」。
我以為很多長輩都與現在的時代脫節很久,每一年物價上漲的厲害,各項的花費都持續加價中,也許在當年的確算不上很貴的花費,但現在卻不是。
生育這件事情對年輕人來說並不是【必要的選項】,只有當能溫飽後,才能仔細想生育這件事情,而生育這件事情對你來說又代表什麼意義?
有一天,我老爸跟我說道:「盡量生,多生幾個,生越多越好」,我以為他瘋了。你想留下你的人生痕跡,卻不記得這些都需要代價,而代價就是賭上人生跟所有的財富,沒有財務規劃後的結果就是失去幸福的可能。
多子多孫多福氣,人都離世了還要福氣嗎?我以為多子多孫是一個選項而不是必要。我比較想對我老爸說:「你有錢嗎?有錢養得起才能有這個選擇,不要天真,不要幼稚,長大一點好嗎?」。

窮養好嗎?

老實說我不覺得窮養是一件好事情,也不覺得因為要為了生育留下後代而縮衣節食是一件好事情,如果生育這件事情會對於經濟讓帶來很大的負擔,不如不要去做。
拚了命只為了養育小孩,而不注重養育的品質不論是家庭教育或是經濟資源上的安排,這樣對於下一代也未必是好事情。
網路上鄉民有很多人會說,小孩到了18歲成年就叫他自己賺學費,打工去讀大學之類的,其實我每次看到這種話,我都覺得很有趣,那你幹嘛要生?
別人的小孩大多都是踩在父母的肩膀上在繼續前進,而你只想要離開責任而去,天真的以為人生而就是平等,而每個人都得靠白手起家才是正義。於是另一個新的網路鄉民又出現了,整天仇富。
我以為有能力提供小孩讀書的人,可能從不會特別思考這種事情,如果覺得要養又何必要窮養?
小孩的知識跟觀念絕大部分都來自於家教,家教也就是父母的腦子,其中包含學識跟能力。
如果要小孩拚了老命打工才能賺得上學費,他又何須花費時間讀書呢?這個世界上合法跟不合法,能賺得上錢的事情多到數不清。我以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勿施於你兒,沒有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世界上最好的事情

有很多網路鍵盤觀察家常常會發文提到,抱怨自己的家世背景很差,想要郭台銘當他爸,怎麼不能含著金湯匙出生?話鋒一轉接著說到有錢人富不過三代,開始仇富了起來。我以為仇富也不會讓自己更富有。
與其想要郭台銘當你爸,那為什麼你不能試著當郭台銘?即便達不到100%的郭台銘,至少也可以留下一些志氣與資產給後人。
我以為世界上最好的事情,DNA其實是一種Legacy,財富可以累積,志業可以傳承,而你又能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些什麼?
旅貓文青專題:人生路上就是個旅程,總有很多的故事跟想法可以分享。旅行的人都在找東西,我也在找尋我的人生,記錄我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