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兒童】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在家裡社區丟垃圾時,來了一段過去時光的回憶。在我小時候,我很喜歡到我們家後面的一座山,它是一座墳墓山,正確來說是亂葬崗之類的地方,時常有人會到這座山上丟垃圾,有時還有人開著貨車去亂倒垃圾。


但當我小時候去山上玩,這對我來說好像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這座山上有很人亂丟的垃圾,有可能會撿到一些玩具,甚至是像任天堂的卡夾之類的東西。


每次我去山上探險的時候,我總是在尋找那些被人丟掉的垃圾。有時這些垃圾會讓我驚喜,就像有一次我發現有人把一整包紅白機的電動卡夾丟在山上,沒想到稍微清理後,這些東西又變成了可以用的東西。卡夾內的電路板沒有故障,只是外表髒了,擦一擦就好,金手指吹一下就可以用,於是又可以玩上好幾天。


另外,還有些人會去丟一些小朋友的玩具。這些玩具呢,其實並不是壞掉的東西,也許只是這家人的孩子大了,玩具就成了垃圾占空間,於是就找地方扔了。所以當我玩這些玩具時,我就會想到,這些東西之前的主人是怎樣的人?也許是一個很幸福的小孩,當他第一次拿到玩具時是否也興奮不已?我覺得很羨慕,因為這戶人家能丟還能用的東西,代表他們並不缺乏物質生活。當然,有時候也會撿到一些書或是筆記、錄影帶之類的東西,看別人用過的痕跡就好像閱讀別人的一段回憶。


我覺得在幾十年前的那個年代,亂丟垃圾大概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好像全村的人都在這樣子幹,鄉下並不意外。實際上,亂丟垃圾讓我看到社會不同家庭的一個縮影,而從垃圾中挑選東西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經歷。沒錯,就好像在撿寶一般,拾荒的樂趣。當年的我買不起這些東西,而卻能在垃圾堆中尋找一點小確幸,兒童時代的我時常騎著腳踏車,總想在山上發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


至今,我自己家的社區集中垃圾場丟垃圾,有時還會發現鄰居還會丟些好東西,例如把一些用不到的筆電直接丟在那裡,像這種東西應該要拿到指定的地方回收,例如電腦回收店,但看起來好像有些人乾脆直接把它們丟在社區垃圾桶,一了白了。也許是我們家社區的清潔公司真的很給力,有在幫忙回收這些電子產品。我認為這些電子產品還是有價值,所以我就把那幾台筆記本電腦撿走了,拿去資源回收賣了幾百塊,我覺得這些東西其實是挺值錢的,只可惜丟棄的人已經看不見價值。


我曾經在社區的垃圾桶中看到鬼武者的遊戲卡帶,所以我就把這個遊戲卡帶拿回家,放了好一段時間,為什麼呢?我記得小時候一直很想玩這款遊戲,但我其實沒有PS的遊戲機,因為買不起。但我一直很想體驗鬼武者的遊戲,想著有一天可以玩上一番。過了半年,我發現它一直被閒置在家裡的某個角落,一直到某天翻到它。我並沒有去買PS遊戲機來玩,並不是買不起,而是沒有時間去買來玩。於是我就把它拿去垃圾場丟了,再給另一個想要發現的、喜歡遊戲的人去玩。


有些人丟垃圾時,事實上連物品的封膜都還沒開,開封都還沒開封,就像這個遊戲卡帶也沒有被使用過,是不是過得富裕的人太多快樂的時光了?還是沒有時光度過快樂的時刻?


多年前身為拾荒兒童的一段回憶。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