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有價值嗎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裏(全職媽媽vs在職媽媽)提到全職媽媽要做的事情,無可避免的包括了準備三餐、打掃衛生、照顧孩子等等,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蓬頭垢面、焦慮煩躁或抑郁寡歡,雖然我其實一直想改變大家對全職媽媽的這種形象。
以前我是全職媽媽的時候,我媽起先是很惋惜地說,念到大學畢業了,卻留在家裏當主婦;後來會自豪地跟別人說,我女兒是全職媽媽,孩子都是她一手帶大的。
我們的社會一直都有一個奇怪的觀念:全職媽媽或家庭主婦都是低學歷、無學識的黃臉婆。即使近年來越來越多高學歷或在職場上頗有成就的女性選擇當全職媽媽,但她們大多數都潛意識地認為,當了全職媽媽以後就會低人一等。
為什麽?因為全職媽媽不會賺錢。
所以,沒有收入就不算是「養」家了嗎?如果只有錢,家裏卻亂七八糟、廚房沒有油煙味、孩子懶散叛逆,這算是「養」起了一頭家嗎?
雖然一些國家已經開始重視家庭主婦或全職媽媽,但經過幾千年傳統的束縛,短期內要改變這個普遍的社會觀念是很難了,與其等著別人改觀,還不如我們自己先建立對自己的信心。
首先,一些全職媽媽可能學歷比較低,但肯定智慧和常識都不會比別人差。
你懂得分辨多少種青菜?你知道如何選擇新鮮的蔬菜水果嗎?玻璃上的印記和廚房檯面的汙漬應該用哪一種清潔劑?你知道某些日用品漲了多少錢嗎?你知道全麥面包跟白吐司的營養價值嗎?你知道嬰孩副食品該如何餵嗎?
以上,就包括了農夫、廚師、營養師、會計師、保姆、家教、還有私人助理、司機……
一個無學識、無常識的女人,可以做到這些嗎?
還有一個認知就是,全職媽媽就會被困在家庭裏,日復一日的單調、沒有自由、前途黯淡。
確實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尤其是前三年,做很多事情會比較麻煩,行動也會被捆綁,但是那幾年也是親子關系裏最珍貴的幾年。孩子第一次站起來、孩子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孩子第一次搖搖擺擺地走向你……這些彌足珍貴的時刻,你這一輩子就只有這麽一次。很多全職媽媽可能會對前途感到憂慮,但很少會後悔曾經當過全職媽媽。
雖然偶爾還是會感到煩躁甚至情緒失控,但如果對自身價值有了認知和肯定,情緒會比較容易調整過來。所以適當的自我放輕松和獨處的時間就顯得特別重要。(相關文章:媽媽請放輕松,找回自己的时间
其實當全職媽媽也是一種學習,以我本身而言,從一個新手媽媽變成兩個孩子的老媽;從廚房菜鳥變成烘焙老手,這就是一個不斷學習和成長的過程。每個媽媽都可以做得到。
找個安靜的時間好好想想,怎樣減少不必要的瑣碎家務,怎樣更快速地準備三餐(相關文章:如何快速準備一餐),怎樣合理的安排時間,甚至適當地放手,有些事情不一定是只有你非做不可的。
然後準備自我增值,當一個不與時代脫節,隨時可以融入社會的女人。你也許還不能夠以身為全職媽媽為榮,但一定不能以身為全職媽媽為卑。
C.J
C.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