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獨處時間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婚之前我不算是個愛安靜的人,可是當了媽媽之後,我特別享受獨處的時間。比起當全職媽媽的時候,重新上班之後相對來說能夠獨處的時間更加少了。同事們都知道我的「怪癖」,就是在午餐時間總愛一個人躲在一角安靜地自己吃。至少那一個小時裏我享受不被打擾。
讀書的重要性無需多言,可是我讀書與其說是為了從書裏得到些什麽知識或氣質,更多時候只是為了在書裏尋找輕松寧靜的心情。這樣說起來可能有點抽象,但讀書可以讓我暫時脫離現實,走入書中的另一個世界,可以是古瑪雅文明社會,可以是心靈雞湯的勵誌小品,可以是推理小說裏的緊張刺激,可以是營養保養的科普…… 所以我看的書種類很廣,但只有一種我不愛看的就是現實主義的悲情文。這世界有多殘酷我已經知道了,謝謝。
近幾年漸漸習慣看電子書,主要是方便。現在的我們都幾乎機不離手,比起出門時要記得帶一本書,還不如隨時隨地可以掏出手機閱讀來得便捷,而且電子閱讀器可以調整字體的大小和亮度,對開始有老花眼的我還是比較友好的。還有一個原因是家裏的書越堆越多,沒時間拍賣二手書,送人也要遇上有緣人,不舍得給出去的都藏在書櫥裏不見天日,其實還蠻可惜的。當然實體書自有它的價值,閱讀過程和感受還是有點不一樣的,純粹是看個人喜好。
有一次跟友人到一家餐廳吃飯,那家餐廳裏的每張桌子上都放著一大張白紙,還有幾支鉛筆,也許原意是讓那些隨大人一塊用餐的小孩塗鴉打發時間。在等待餐點的時候,友人拿起筆開始在紙上畫起來,我看著好美、好療愈。她教我跟著心情一條線、一條線的畫下去,不用想構圖,不用擔心畫錯。後來我才知道這叫禪繞畫。
我向來沒有藝術天份,念書時候的美術作業都是勉強過關的,可是畫禪繞畫真的可以讓我的心暫時平靜下來。有好幾次我特意事先想好構圖,結果畫出來的成品都跟想象的不大一樣,反而更焦慮了。我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去畫,每次不超過半個小時,可是畫完之後都莫名地感到滿足。隨心,也許就是禪繞畫最吸引人的地方。
以前很愛看電影,跟老公拍拖的時候,每次的約會總少不了去電影院,最高記錄是一天裏連看三部電影,我們常自嘲咱們的戀愛都是在電影院裏談的。直到孩子出生以後,好幾年都沒進過電影院了,即使在家裏,能夠安靜專註地守在電視機前都是奢侈,所以漸漸地轉為在偷來的me time裏看電視劇。
因為念過電影學,也曾當過編劇跟過劇組,所以有一段時間看電戲劇的角度比較不一樣,也比較認真和嚴肅,可是經過這些年的「洗禮」,我已經越來越像個普通的觀眾了,看戲只是一種娛樂。同樣的不愛看悲劇,故事的過程可以很虐心,結局可以是開放式的,但不要所謂的be (bad ending)。
我從小就愛寫。寫日記、寫劇本、寫小說、寫劇評、寫部落格、寫靈修筆記…… 可能文體和形式不一樣,但幾十年來沒有停止過寫。有好幾次覺得累了,或沮喪失望了,就想著算了封筆不寫了。反正可以做的事情那麽多,為什麽要執著於這條孤單又冷清的路。然而往往沒過多久,還是忍不住又打開手機裏的寫作軟件。
看吧,這不又寫了這麽多,明明本來是想好只寫十五分鐘的。
C.J
C.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