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準備一餐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期間的行管令裏孩子們留在家裏上網課,先生也在家上班,反而我工作的書店因為還有網絡書店的生意,依舊每天照常回公司。那天跟同事們聊起來,都問我早上是怎麽來得及先準備好午餐才上班,才知道原來在一個小時內準備好三個人的午餐在大家眼中就算是很快速了。我後來想想,其實真的還好,可能對大多數主婦來說也不是什麽難事吧。
事前準備
首先我不會煮太復雜、太耗時的料理。前一晚先想好菜單,可以先準備的材料就做好放冰箱。比如肉類先解凍切好腌好,豆角、香菇、蒜頭之類的都可以先切好。
在以前我還是全職媽媽的時候就已經有準備冷凍食品了。那時候是趁每個周末先生在家裏可以幫忙顧小孩,我是一次買一周的食材,肉類分小包裝腌好然後冷凍,花椰菜、大白菜之類的也可以先切好用鹽水汆燙過後分小包裝冷凍起來,就連一些孩子的副食品我都是預先做好大量的再分開包裝冷凍,要吃的時候拿一小包出來解凍就可以快速解決一餐了。
疫情期間很多人失業,也開始了很多的線上點餐或外賣的服務,其中包括有很多的料理包、冷凍鹽焗雞、冷凍包子饅頭、冷凍肉卷等等,號稱叮熱之後就能吃,其實都是用類似的料理方式。不過我偶爾還是會買這類食品,雖然比自己做的貴一些,但勝在省時省力。
烹煮的次序
有時候對於一些不大熟悉的料理,我甚至還會先在腦海裏演練一遍烹煮的順序,要燜比較久的先煮、不用洗炒鍋的先煮。通常是炒一道菜,蒸/烤一道菜,這樣兩道菜就可以同時烹煮了。
比如說先開氣炸烤箱烤肉卷,然後預熱炒菜鍋的時候準備好要煮的材料,青菜之類不用炒太久的就可以起鍋,如果要燜煮久一點的,就趁機去翻翻烤肉,洗米煮飯。有時候比如煎午餐肉不會把鍋弄臟,反而熱了鍋還留下一些油在鍋裏,我會跟著煎蛋或炒個菜。
分開要清洗的碗盤
煮一餐要清洗的肯定不只一個炒鍋,我通常會將要洗的東西分開放在兩個洗碗盆裏:沒什麽油漬可以只用清水洗的,以及需要用洗碗液清洗的。
在料理的過程裏有時會有些空檔,比如等著烤箱裏的烤肉、紅燒豆腐、雞蛋湯之類的,我會轉身去趁機洗洗那些不用洗碗液的,等全部煮好後,才一次清洗那些比較骯臟的。當然有時候也會趕時間來不及,尤其是最後的炒菜鍋,那就先放在一邊等晚上回來以後再處理吧。
實用的鍋具
大同電鍋用了差不多十年,煮飯的時候可以同時蒸菜,大概二十分鐘就好了,好用又耐用。後來開始上班以後買了一個可以預設時間的電飯鍋,雖然煮飯時間比較久,但可以用手機遙控並預設時間這點真的便利許多。至少不用擔心他們時間到了忘了開電煮飯,也不用一直保溫,時間到了剛剛煮好就有熱騰騰的飯吃了。
炒菜鍋要用不粘鍋,預熱比較快,用油量減少的同時廚房裏的油煙也會少一些,而且清洗比較容易,這樣在廚房和廚具的清洗方面會輕松很多。
我的廚房裏一直都需要一個烤箱。以前全職媽媽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有烘焙,後來重新上班以後就把大烤箱換了一個中型的氣炸烤箱。主要是烘焙時間減少了,大烤箱比較耗電,而氣炸烤箱應該是這幾年才比較流行的。我最常用烤箱來烤肉卷、烤三文魚片、烤雞塊、烤薯條甚至烤時蔬。好處是不用油炸也不用看火。
燜燒鍋也很好用,鹵肉、煲湯等很方便。我通常是晚上煮滾二、三十分鐘左右就放進燜燒鍋裏,第二天早上拿出來煮滾十分鐘再放回進燜燒鍋,到午飯時間就很酥軟入味了。
空間規劃
去年因為老舊腐壞的櫥櫃和漏水的問題,即使在疫情期間也只好硬著頭皮把小廚房裝修一下。在收拾整理的的時候我趁機斷舍離了大部分的廚具,才發現有的東西甚至多年來都沒用過幾次。
最後我留下的廚具只是原來廚房裏的三分之一,我甚至把櫥櫃的上層改成開放式,用以提醒自己不要再隨便儲存東西。一年下來,其實根本沒有少些什麽,反而煮飯時更有效率了。
我的廚房並不大,但斷舍離後真的清出了很多空間。電磁爐旁邊有個空間,先把所需要的材料全放在旁邊,這樣炒菜時不用走來走去會快很多。一個轉身後面就是洗碗臺,倒完材料後可以隨手把空碟子往後扔,還可以趁燜煮的空檔洗洗幾個小碗碟。

其實我自己並不是一個吃貨,向來對吃也不講究,只是為了家人才開始研究廚房料理這些瑣瑣碎碎的事。以前單身時十指不沾陽春水,我爸曾經還很擔心我嫁人以後不會煮飯怎麽辦,可是他都不知道,其實現在叫外賣已經很方便了。
C.J
C.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