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請放輕松,找回自己的時間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其實一直是個很獨立的人,十六歲就離家在外租房子。念大學的時候常跟朋友們趴趴走,爬山露營出海,畢業後的工作也是到處跑沒有固定待在辦公間的那種,因此當媽媽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沒有了自由。
獨自在家帶兩個孩子的那幾年,甚至忙到沒時間去抑郁或焦慮。每天是被小孩吵醒的,然後想三餐吃些什麽,想要給小孩們什麽活動,想應該先晾衣服還是抹地,還有想盡辦法找機會偷懶。是的,有了孩子之後我更眷戀獨處的時候,me time 成了每天最寶貴的時間。
生下第一胎剛滿月沒多久,我媽到我家暫住一個星期幫我適應新手媽媽的過渡期。她曾意味深長地說過一句話:小孩睡著之後你也趕緊跟著睡。其實很久以後我才領悟到她的真理,只是我一直辦不到,因為只有在小孩睡了之後才能夠擁有那短暫的片刻安靜,我實在是舍不得浪費給睡眠。雖然明知道睡眠對健康是多麽的重要,可是對我來說,缺少me time即使每天睡足八個小時也會跟行屍走肉沒有分別了。
太多了,看書、看戲、畫畫、寫文、瑜伽、縫紉、烘焙…… 哪怕只是躺在床上戴上耳機聽歌,都是一種享受。單身時我不愛一個人在外用餐,覺得很無聊;可是現在我卻很向往獨自坐在咖啡廳裏的時候。也不是說非得學習或做一些什麽來充實自己,我只是覺得我需要一些安靜的時候,放空、發呆,奢侈地放縱一下自己,僅此而已。
媽媽這角色一直被傳統觀念束縛著,即使身邊人已經越來越開明,可我們總是情不自禁地把大部分責任攬上身。房子不整潔是媽媽懶,孩子生病是媽媽的疏忽,孩子功課不好是媽媽不會教,料理三餐一定是媽媽負責,全家上上下下裏裏外外幾乎都關媽媽的事。
有一個笑話:不管孩子問爸爸什麽問題,爸爸只有一個答案,問媽媽。
我一直在學著放輕松,提醒自己不用追求完美,不需要扛起所有事情,有時候只是我們自己的一廂情願,也許他們其實都不太在意的。老公在結婚之前本來就會打理自己,孩子遲早會長大,在當他的太太或他們的媽媽同時,我也是我自己。
C.J
C.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