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恩慈的管理/相互的責任】

Phoebe
發佈於職場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碰上了一件事,讓我常常想起那個比現在還要稚嫩、不成熟許多的自己。
即便常聽到身邊人認為我很穩重,但也許只有我與極為親近者才知道我的稚氣是以一種極為緩慢的速度在轉化著。

我的本職工作其中一個角色身份需要擔任工讀生的管理者,要帶領一個每學期/學年會流動的團隊,職份上滿類似小主管的角色。
前一個月我交付了一件任務給工讀生S,S是個靈巧又負責任的女孩,在她一個月的勤奮工作後,我拿到了我交付給她的工作成果。但在截止日的前一天,我稍微敏銳地嗅到S快要崩潰的狀態,其實S什麼都沒特別說,但我想我就是感受到了。

一個月的執行期間,我固定一陣子便會追蹤進度和關心S的工作狀態,S通常都是簡單的回應,就連不容易處理的部分也是輕輕的回覆「不太好,這比我想像的還花時間,但我會盡力把它完成」,我就多留了一份心,不過因為是彼此遠距工作的關係,我只能就我知道的狀況(S回覆給我的)去些微調整工作方向。

S來辦公室交付成果的那一天,我向她道謝,然後S口罩上方的眼框紅了起來,她說:「我要跟你道歉,對不起拖了這麼久,還一直讓你催。但這個我只能這樣做,這真的很花時間,但我沒辦法,我已經好幾個禮拜只睡4小時了......」

她說這句話時,我想起我大三第一次擔任教學助理時,出了一個很大的包拖延到了教授的時間,原因是因為我用土法煉鋼的方式進行教授所交付的工作,導致我需要花比平常更久的時間,但在過程中我不敢跟教授說,我只敢默默埋頭做,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的責任,我為該件工作負責的方式就是再怎麼累都要自己把它完成,可是我還是沒在時間線上完成。

看著S,我得(稍微矯情地)說我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站在當今的角色也突然明白當初教授微慍又無奈又心疼的臉色,當時候我沒辦法解讀主管是如何想我的,我只覺得我做錯了事,這讓我很愧疚、很有壓力也很難受。

交錯的時空、身份角色,彷彿有一道穿越空間和時間的橋樑,把經驗、靈魂連結在一起

我帶著S到一旁的沙發區坐下,攬過她的肩,告訴她我看見她身上的美好特質,「妳是一個很認真負責的人,也是很嚴謹的人,所以妳會選擇這種方式處理,妳知道嗎?這真的很棒,讓人可以很放心的把事情交給你。」其實我說出口時,我幾乎可以猜測到如果有人這樣對我說,我們的心理活動大概會是高度雷同的:「我有你說的那樣嗎?可能有一點,但我沒有那麼認真負責和嚴謹,其實我不像你所想的。我不就沒好好完成這次的工作嗎?」雖然S沒有說出口,但他低著頭的側臉,大概跟我大三時被安慰的模樣相去不遠。

「但妳有一點可以做得更好的,也是我可以幫助妳的,就是妳可以更早一點把妳的狀態和問題丟出來,記不記得在妳執行的過程中,我是不是有好幾次關心妳的狀況,那不是為了給妳壓力,而是我就著我的職責需要追蹤進度,也是給妳溝通回報的機會和管道,過程中當妳提出某一個問題時,我馬上可以給你答案或調整方案,我身為管理者可以決定這件事情的走向,我也不希望你用錯力氣卻搞得你自己很疲憊,讓你burn out也不是我所樂於見到的。不過,你不覺得這次是個很好的學習嗎?就算我們再怎麼知道優先順序,但時間和精力就是這麼多,有智慧和聰明的選擇事情、即時回報討論調整給主管,都是讓我們合作更順利的方式。就算我是交辦給你事情的人,也不代表你需要按照我一開始的指示使命必達,也許我有細節不知道或考慮不周的地方,透過妳的執行和回報,我可以掌握進度並及時調整策略,當妳把問題回報給我,我就可以決定下一步,這會是一個良性的溝通,而不是妳在推卸工作,妳完全不需要對此有愧疚感。看著妳這麼疲憊和難受,我也很心疼。但我們就把當它一次學習,因為很多人都是這麼過來的,我也是曾經被接住過,我相信這是很好的養份。對嗎?

S趕去上課後,傳來了一封訊息:「謝謝妳接住我。」

我也是常常這樣跟我身邊的許多人說著(無論有聲或無聲)
“謝謝你們接住我”
包容我曾經不成熟的舉措。或生氣或指責或包容或憐憫,謝謝你們都沒有放棄關係,這是一份多麽寶貴的在意。我想這份職場的禮物,真的很美很寶貴。

記下一份筆記,留存我的感恩和學習:
【作爲小主管/管理者】
1.專案管理上,明確所交付任務的目標,定期追蹤所交付的事項
2.存著憐憫、溫柔和原則,大家都有需要被教、被引導的時候,用平等的視角來考量團隊成員的需要,用憐憫和溫柔包容和接住成員的狀態,用原則讓專案能被完整執行和修正。
3.面對自己要承擔團隊出狀況的壓力,學習穩定自身情緒,在自己是利益關係人時,不偏向為自己謀益處或甩鍋丟包,承擔起一個負責人的樣式。

【作為被交付任務者】
1.在收到任務時,確認自身的時間與能力是否能處理,誠實且負責的說明自己的狀況,讓主管也能衡量,不一味接受或拒絕。
2.接下任務後,學會主動向上回報和溝通,讓主管掌握進度,若有問題也能及時修正,學著不因為自己的焦慮而逃避。
3.必要時,學會放手,不把所有工作抓在手中,明智的分辨哪些需要交出去,哪些需要自己掌握,學習面對這份事必躬親的焦慮和罪疚感,外包不是不工作,而是把調整自身工作內容、提升工作質量以及保護自己的狀態精力,照顧好自己才能給出更好的狀態去服務。

感恩職場中的學習,是如此造就生命和彼此!

若是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按下收藏,未來能就很容易找到囉! 並請你依照喜愛或對你幫助的程度幫我拍拍手,你的行動會是我很大的鼓勵。 若是期待我的更多文章,也別忘記追蹤我,希望下一次還能與你相會!




Phoebe
Phoebe
Phoebe,文字/教育/聲音/心靈療癒/信仰。 喜歡伯爵鮮奶茶和傲慢與偏見,文靜而悶騷。 【個人品牌 】 Instagram : soul_in_a_body。Podcast : Soul in a body (Spotify, Apple)。 按下追蹤我們就有下一次見面的機會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