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主管奮鬥記:馭人術之「帶 vs 待」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來,Y重拾了孩提時代曾放棄的才藝,一週不免要花上許多時間在練習。這個星期三,H坐在小茶几前吃著第三餐,Y若有所思地拿著水杯坐在一旁,看H吃飯。
H:你還餓?
Y:(搖頭。)我最近從老師說的話感受到一件事。
H:是什麼?
Y:老師雖然曾很可惜地說作為職業,她太早退役了。但她也不只一次,看著我和另一個學生說「真期待你們練起來之後的樣子」呀。聽到這樣的話,會忍不住想,難怪人家說栽培學生,真的得全然放下自我,真的衷心期待學生才行。
H:難道有老師不希望學生好嗎?
Y:那可不一定啊!
  成人教育,在幾乎不可能成為職涯專業的時候,這些技藝、才藝課的老師們往往也會用「學興趣、不要受傷、紓壓快樂」為教學的準則。但在這裡上課時,我覺得老師仍拿著一把「你要成為專業」的尺對著我,感受到這件事之後的我,就會盡可能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想要去回應那份期待。
  上一次,有人這麼傾全力關注我的成長,已經是義務教育的時代了呢!
H:聽你這麼說,就讓我想到當上小主管之後的第一個難題——「怎麼帶人」。
Y:這話怎麼說?
H:我們之前不是講到職場上的三種能力,專業、自律和溝通嗎?
  我認為「帶人」不單是「溝通力」,其實也該算是身為主管的其中一項「專業力」。能不能讓部門員工把交辦的事情不只做完、還要做好,能不能讓我想要傳達的理念清楚被部門大家共同執行,能不能讓單一員工知道他的價值,這些常常都是身為小主管階段每天都在拿捏的事。
  雖然對現階段的我而言,還在學習怎麼帶人。不過事情其實也許沒有我想的那麼複雜,就像你說的,成年之後的我們,因為已經定型了,幾乎不怎麼再被期待了,但如果有一個人願意關注自己,那會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與其思考怎麼帶人、駕馭大家,不如學習信任、交付一份「期待」到員工身上,大家的生產力會提高也說不定!
Y:那就「期待」你的實驗成果啦!

今日菜色:醉雞
第3.5餐的雜談時間
第3.5餐的雜談時間
每個星期三,H回家吃第3餐,Y在一旁陪吃第3.5餐,這裡是H和Y在吃飯時的雜談,關於職場與人生的觀察。5/17~6/14暫停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