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好難帶?換個角度結果大不同!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一年下班,我把握週五晚上放鬆的步調看了很棒的展覽。

主題是「最_的一年」,分別用15分鐘聆聽、閱讀8+1個人的一年,倍感充實!

在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裡,職場的煩惱不時浮上腦海…

同時也發現,即便是實踐夢想發光的人,也有同樣大大小小的煩惱。

於是,我想把昨天的感觸結合近期的煩惱—帶新人與大家分享。

帶一個新人,只有教是不夠的!

三個月前,我的組內多了新夥伴,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女孩。

往後的每一天,我就帶著他完成每天的例行工作,卻也很快地發現她上手的速度不快。

突然想起她第一天報到時跟我分享:『這是她第一次「工作」,過去僅有一次短期青年旅館打工換宿的經驗,對職場的適應可能需要很多時間。』

因此,我決定放慢步調,拆解工作流程一步一步教,心想對她會有幫助。

在這樣的模式下,雖然她逐漸跟上團隊步調,卻沒有辦法在試用期內達到預期的績效。

主管決定延長試用期!希望她能在這期間有更明顯的進步,而我的煩惱也隨之展開。

因為她開始對工作上的每個程序戰戰兢兢,處在焦慮的狀態,狀況越來越糟。

甚至就在某一個週一早上,向主管提出離職的請求。

但是主管選擇先予以慰留,同時要求我於短時間內做出決定,判斷她到底適不適用。

其實我的角色並不是管理職,能夠決定一個人的去留嗎?

我反覆地問自己,深怕做出一個不適當的判斷。

沒想到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反而意識到,原來在她身上我學到好多!

(以下將以V簡稱這個女孩)

1. 誠實面對你的工作,不要一昧的討好

也許是因為第一次接觸職場,V總是直話直說,好像不怕冒犯主管的樣子。

經過一段時間我發現,她是我見過最誠實的同事(甚至朋友)!

不論手上的問題有多小,事實就是她不理解,所以發問、提出請教。

其實有些時候,一些瑕疵對整體來說無傷大雅,她也寧可招來責罵,通通說出來。

就像她的字典裡沒有所謂「善意的謊言」一般。

不知道未來的她會不會因為社會化改變這項特質,但是現階段的她成為我好棒的借鏡。

開始告訴自己,永遠要對手上的工作誠實,隱藏缺點就等同拒絕改進的機會。

(備註:這裡說的誠實並不是不經思考的溝通唷~該有的職場禮節還是有的。)

2. 被罵不是不好,是有機會變好

相信一定有人能夠體會,職場上被罵不太可能馬上釋懷。

你會在心理糾結好久才找到出口重新振作,也難免會再碰上下一次沮喪。

這段時間,只要她受罵我一定會關心,聽聽她的想法。

明明看的出來她很挫折,卻沒有一次跟我大吐苦水,甚至是抱怨。

反而告訴我:「我是需要長大的,雖然我回家都在哭,但也是會學到什麼。」語畢再次請我多多指教。

而在她說出這句話的當下,我也一起成長了呢。

所以,回到原本的問題~

雖然她適應工作的時間比較長,但我知道她有很健康的心理狀態。

我們之間不是單向的關係而已,她也在無形中帶著我一路學習這件事。

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充分的溝通,了解她對這份工作的期待是不是符合職位需求。

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把目光集中到這個「人」身上,而不是把想法癥結在自己是不是有資格、是不是教不好上面。

我們每個人不只有自己的時區,也將各自擁有最適合的歸屬。

2會員
12內容數
2015 年,是我第一次認識「阿拉斯加之死」的故事;2018 年,我踏上阿拉斯加的土地,此後愛上山林;2121 年,我決定將這些故事分享出來,讓我們一起學習、變得更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