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覺得區塊鏈是騙局? 我心中的NFT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十年人事

第一次聽到加密貨幣,大概在十年前,當時有個同行提到自己買了一種叫比特幣的貨幣做為投資,在場除了他,其他人都沒聽過,或者彷彿有聽過,但感覺Cryptocurrency和第歐根尼差不多,聽來似是某個希臘哲人,反正和我無關。
我們擔心是什麼電話或網路詐騙,有人還提醒他,小心遇到「千年蟲」騙徒。(題外話:當年在報館工作,我媽突然打電話來 ,說最近電腦裡有千年蟲,叮囑我打字時不要講話,別讓蟲子鑽進嘴巴裡⋯⋯
同行聳肩笑道:反正便宜,被騙也損失不了多少
他買了多少我忘了,花了多少錢買的也不記得了,因為當時根本沒人有興趣深聊,這個話題一閃便過,之後起碼兩三年都沒再聽人提起,不過也可能是我沒關注。
後來,他在北京買了房子,現在看來,他要不比我聰明,要不比我幸運,要不兩樣都是。

幣圈女孩

朋友圈裡有幾個女孩,都是在某些社交場合認識的,背景都差不多:外觀不差,在北京讀書,曾經試過當演員,很快就被殘酷的現實打敗,退出演藝圈但繼續留在北京發展。
兩、三年前開始,這幾個女孩先後「大翻身」,除了面容五官「新裝修」以外,身上行頭都換上各種名牌,更不時晒出她們的新工作,例如自稱是某公司的合夥人或總經理或創辦人或聯席什麼鬼,但第一,從公司名來看你不知道在做什麼,第二,她們都很年輕。
我並不是對年輕人當企業高管有意見,我是指綜合因素加起來,只是給我她們不務正業的印象。
曾經好奇問朋友這些女孩到底是在幹什麼的呀?
有個做互聯網的朋友告訴我,她們是「幣圈女孩」,騙人投資的。
我當時還誤會了,以為他謙稱自己從事的是「」圈(相對於我工作的圈子常常被人嘲笑「貴圈真亂」)⋯⋯
這些幣圈女孩,非常喜歡po她們國內國外到處飛的照片,而且強調不僅是旅遊,更多的是出差。
出差當然沒問題,但她們都愛拍米其林餐廳的十六道菜、超五星酒店的行政套房、各式遊艇比堅尼趴、超跑方向盤更是不計其數。
然後問題來了,炫耀這是公司給的出差規格.......
幣圈女孩的各種炫衣炫包炫酒店炫大餐
能夠穿香奈兒套裝,拎CD手袋,坐商務艙頭等艙飛行,住一晚二三萬台幣的酒店,每天昂貴的大餐都是公司報銷,這種生活和出差規格,恐怕得世界五百強的CEO了吧?
再者,公司到底做什麼才能有如此高昂的利潤提供管理層這麼好的福利?
我認為真正的企業經營者不可能不考慮到成本。
曾經有間影視公司,在北京三環最貴地段租了間超豪華辦公室,員工四五十個人,管理者各種豪華探班,讓很多人心生羡慕;但實際上真正做電影的人會反向推算,算出
這間公司每年需要做多少個項目才能撐得起這樣的場面,然後發現這間公司的產出遠不達標,然後⋯⋯
兩年後,錢燒光了,公司也倒了。

電影慘賠投資方不賠?

再次聽到比特幣這個名詞,和一個影視項目有關。
2018年,大陸曾經有一部聲勢非常浩大的魔幻電影上映。
上映之前,那所謂的金牌團隊就挺讓人質疑的。
「金牌團隊」自從參與了某部熱賣電影,團隊的總舵手就到處把自己吹成營銷大神,然而該電影之所以熱賣,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跟他們幾乎看不出來的營銷能力毫無關係。
後來,和該團隊的「頭號製片人」合作過,更加確定他的成功70%因為幸運30%因為他很會吹牛
當然,似是而非,名實不符的事情在「敝圈」還少嗎?多一個又怎樣呢?
但這次局做的很大,電影拍了8億人民幣,票房卻只得4千萬⋯⋯
「金牌團隊」當然打死不擔這個責任,要不以後還怎麼騙錢?
於是把責任推給對手,說別的電影公司因為眼紅所以派水軍黑他們,他們看勢頭不對,所以上映兩天就匆匆撤檔!
很多圈內人(包括我)都以為他們搞成這樣必定完蛋,以後怕是再難靠運氣和謊言來撈錢了吧,畢竟,即使不懂算帳的人都能在三秒鐘內算出投資方慘賠的事實⋯⋯
然而......並沒有!
投資方竟然賺錢了......
Why?
道聽途說,電影其實沒有拍八億那麼多,部份投資被「金牌團隊」挪去買比特幣,沒想到居然趕上了2017年的比特幣大牛市,狠賺了一筆!
電影賠了,投資者仍有錢分,所以才沒人說話。
真的真的真的不要少看「運氣」兩個字。
這時我終於對比特幣有點概念了——這是一種能賺取暴利的「投資工具」。
比特幣在2017到2020年經歷了大幅波動

切身經歷

2018年,我接了一個警匪片三部曲的電影劇本,因為「金牌團隊」那個「比他們拍的電影好看得多的真實經歷」,我決定用加密貨幣作為戲中黑幫洗錢的主要工具。
我記得,寫劇本時,比特幣的價值大概七千美元,寫完之後,大跌到三千多。
2019年電影開機時,又升回五千;動筆寫第二集時,曾經升破一萬,之後一年多,都是升升跌跌,反反復復。
為了搜集資料,對加密貨幣到底是什麼,終於有了表面的了解,但從2018年到2020年,這三年Bitcoin的上上下下,加上香港運動、疫情等,讓我這個投資膽小鬼,一直不敢入手——
直至認識了Likecoin
2020年中開始在區塊鏈平台上寫作後,終於親身體驗到,加密貨幣是真的可以用來買奶茶的,而去年買一杯的錢,現在可以買四杯!
總結這幾年區塊鏈以及由之而衍生的各種科技及應用(以及數以百計三個英文字母的簡寫),我們可以看出一個軌跡:
  1. 開始時,極低的價錢,但無人問津;
  2. 某些人利用訊息差,狠賺或狠騙一筆;
  3. 受害者慘賠離場,讓人認為這是騙局;
  4. 價格回穩,直至⋯⋯
  5. 某人一夜暴富,媒體爭相報導,立時引起炒風;
  6. 更多人入場,價錢被推高,但成本已大大提升;
  7. 泡沫出現,風險增加;
  8. 泡沫漸漸散退,市場趨向理性。
目前,NFT好像介乎於5和6之間,但未至於太瘋狂,我想,是因為NFT始終不是貨幣,流通性有限,比較難「炒」。
正如任何新興科技,剛出現時總會有人寄予過高的盼望,當我們因為別人一個NFT可以賣幾十萬甚至幾千萬美金,自己高高興興放上去,卻賣不了幾塊錢時,難免有很大的心理落差。
但區塊鏈和他的兄弟姊妹,經歷十年的洗禮,相信比起當初,已有更多真心相信其內在價值的信徒,在等待有朝一日,他們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我是其中一員
只是,如果大家因為害怕,不去學、不去用、不去試,最後只會像我媽以為千年蟲是一種害蟲一樣,成為笑話一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覺得這些很沒用,不知道為什麼要念?∣菜b導日記∣倒數786天一、很多事情不是只看表面,而是要看"裡面",你還沒那個功力看到裡面而已。 二、你以為爸爸媽媽為什麼有能力賺錢養你?他們小時候也念了你覺得的這些"沒用的東西"! 三、如果什麼東西都"有用"才有學習的意義,才有留下的意義的話,那你的爸媽應該要讓你去「打工賺錢」,而不是讓你來「上學」! 四、你想一下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4-07
在金錢與關係中,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不夠? 你需要先梳理內在的不安全感源頭我們總是覺得不夠? 為什麼民生用品漲價消息一出,大家就開始囤貨? 為什麼網紅直播帶貨,銷量可以這麼驚人? 扣除基本需求,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嗎? 一次性的大量低價購入,然後囤貨在家裡,是為了省錢還是背後的不安全感在作祟? 害怕買不到? 害怕買貴?
Thumbnail
avatar
人生整斷室
2023-10-03
9/16為什麼朋友與父母的關係太緊密會因此讓我覺得介意?從小到大我總共交了四個特別深交的朋友,認識最久的甚至長達八年,但這四個人卻在與我成為朋友後的幾年裡,漸漸的一個接著一個,讓我選擇不再連絡了,因為我慢慢的發現,他們與家人相處之間都有密不可分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朋友關係。比如我和他家人同時遇到了困難,他們可能都會毫不猶豫的直接去幫助家人,而選擇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5
我覺得翹腳很舒服,為什麼要改呢?翹腳可能在短期內感覺舒服,但長期翹腳可能對身體健康有負面影響。長時間的翹腳可能導致以下問題: 1. 腰背痛:長時間的不正常姿勢可能對脊椎造成負擔,導致腰背痛。 2. 血液循環問題:翹腳可能阻礙正常的血液循環,尤其是下肢。這可能導致腿部和腳部的腫脹和不適。 3. 姿勢不正確:長期翹腳可能導致不正
avatar
興起傳統整復
2023-09-07
PINGA為什麼我覺得你很像來打醬油的?/黑鐵的魚影:柯南劇場版  好久沒看柯南了。   也好久沒去電影院看電影了。   無法去評論這一部的好壞,但我喜歡。
Thumbnail
avatar
胡言亂語
2023-07-14
領導力思維#15 | 告訴你,為什麼你覺得該隔離,但是公司還是讓你來上班?「協理,我的孩子在幼兒園的同班同學,他爸爸昨天確診了!」  一位得力幹部憂心的說明她遇到的情況,「昨天下班學校突然通知,我趕緊到學校拿孩子的東西回來。現在整個幼兒園要消毒,就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已經傳染開了。」  「我想妳現在一定很緊張、很擔心,妳先居家辦公,把工作交代給其他同事幫忙。」
Thumbnail
avatar
日常領導力Van
2021-06-02
為什麼有人第一時間就覺得,攻擊醫療人員的確診者是精神病患?這幾年疑似精神病人的暴力刑事案件,民眾和社會輿論往往也隨案件發展,產生極為前後不一的扭曲。事發當時就眾口一致說,犯案的不是精神病就是變態,總之精神不正常。司法審理開始,專業的精神鑑定也傾向犯人可能受病症干擾,而有暴力行為,輿論馬上改口指責嫌犯裝病,醫療專業和司法人員被欺騙了.............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1-06-02
女權自助餐是真的嗎?直男為什麼覺得世界對他們不友善-「我是小生」事件中的性別觀察因為這些社會的「教誨」,確實讓部分的直男,感覺到自己總是要符合一個又一個更高的標準,而且從小到大都充滿了壓力。因此,當多元性別在爭取權益、甚或指責「男性」是造成其他性別壓迫的來源時,他們就會跳起來捍衛自身,他們也感受到負擔了許多的壓力、折磨,同時他們也要自己高呼從來沒有意圖要去傷害其他性別族群。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29
談談青少年時期對夜店的浪漫幻想,以及我覺得健康的生活是什麼似乎從上大學的時候開始,對於一些夜生活的幻想就慢慢淡出我對生活的想象,一來是我從20歲變成Agosexual了以後我就沒再去幻想那些瘋狂的夜生活,二來是當時四技(也就是高職生的“高考”)失利讓我很挫折所以覺得自己沒資格去想這些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