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心得,心靈分裂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奇蹟課程說我們會深陷如此的境地,都來自最初的「分裂一念」,這個分裂一念就是「想要體驗我是誰」,所以如果要完整地回到天鄉,就要去接觸這分裂一念,然後與神合一
雖然我們有分裂,但是在真實的角度上我們並沒有真正與神分開,我們像是以做夢的方式,創造了一個可以讓我們體驗自己的幻境,在這個幻境裡我們以二元的形式來體驗自己的神性,然而,在這個體驗中,我們必須遺忘自己是個神,不然就沒法玩了。
在這個遺忘中,我們迷失在我們所創造的幻境裡,我們被強烈的體驗給抓住,陷入於此,無法分離。我們忘記了我們來到這裡的最初目的,而變得只想在這個幻境當中證明自己。
分裂的能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為了要體驗自己,我們學會創造分裂,這個創造分裂的狀況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越來越多,因為我們接收了許多的限制性想法與分裂之念,這些想法讓我們更加地分裂我們自己。
一個人的心靈是一個完整的系統,這個系統當中包含了許多的東西,有些被我們給遺忘,因為我們要體驗身而為人,有些我們可以看見,因為這是我們身而為人要去體驗的部分。在身而為人的體驗部分,我們還能在區分出好與壞,我們只接受對我們自己而言是「好」的,而拒絕對我們自己而言「不好的」,這分出好與不好的心念就是分裂之念,也就是限制性的想法。
如果我們一直在好與不好之間擺盪,我們就很難去看到「分裂之念」的存在,要看到分裂之念,就需要我們回到當下時刻,這需要我們的有意識地覺知自己的現況,並嘗試做出調整與改變。
在好與不好都體驗過了之後,你才會體會出其中的充實與空虛,然後才會找到分裂之念的存在。「我」的工作,就是引導你去看到這個分裂之念。分裂之念對於真實來說有其荒謬,如果我們可以看出其荒謬,就會自然地放下這個念頭,然後回歸於完整。
當然,在屬人的階段中,這段過程還是需要被經歷的,因為身而為人,我們要用身體去「體驗」我們所創造的一切,包括我們創造出來的「分裂之境」,我們也會體驗到分裂的整合。這過程中我們會體驗到「臣服」、「放下」、「情緒的釋放」、「和解」等等的過程。
最初的分裂之念是為了要體驗,我們創造了一個人生大夢的情景,投射於外,然後遨遊於其中,獲得體驗。所以世界是我們分裂自己的心靈之後所創造出來的投射之境,因此在真實之境,他是虛幻的,在體驗之境,他是真實的。同時分裂也造成了遺忘,讓我們忘記我們自己是神,而成為人。所以世界是我們的創造,這個世界的樣貌與它帶給我們的體驗,都是相輔相成的,是有機的互動關係。
我們以神的力量創造這一切,並以相同的力量維持、推動這個世界。然後限制我們自己在「人」,在我們所創造的世界中選擇體驗的路徑與劇本,然後感受我們所選擇的東西。
所以這個世界是神給予我們的愛,也是我們給於我們自己的愛。我們所見無一不是我們內在心靈的創造與投射於外,讓我們得以看見、碰觸、面對、處理、選擇。
好的也是,壞的也是。
如果你所面對的人事物帶給你的是開心、快樂、喜悅、興奮、平靜、滿足,那恭喜你,妳正在體驗你自己內在的神性,也因為外面的人事物讓你可以完成你來到這個世界最主要的目的,所以你會感謝他,想要與他多一點連結。
如果你所面對的人事物帶給你的是傷心、難過、恐懼、沈重、絕望、不安,那恭喜你,你正在藉由這個外在的人事物體驗你自己內在的分裂所帶給你的內在影響,這時因為是體驗分裂,所以我們會直覺地把這些不愉快的感受與外在的事物連結在一起,然而認定這是對方帶來的問題。
這個方式也就代表了我們內在分裂的方式,我們將我們不願意承認,無法接受的部分分裂出去,將他視為是「非我」,然後針對這個「非我」去處理,希望它改變成「我喜歡的」、「我認同的」、「與我一樣的」,這樣我才會「接受他是我這一邊」的,然後才能去「接納」與「愛」這個「非我」。
但是很遺憾的,「非我」的存在有其正當性,他是你心靈的一部分,他也代表著你的心靈,因此處理他,改變它是沒有任何效益的,因為那意味著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
而你自己本身是「圓滿俱足」的,你要如何改變你自己?
當你的注意力著重在「非我」的時候,你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這在你與外境的互動中就可以看得出來。當你想要改變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是在否定一個人的存在正當性,當然這個人會反抗,你們之間的關係會變質,會開始不和諧。即使對方因為愛或關係連結,選擇接受你的價值觀。但是如果他意識到這個改變不是以他為中心而拓展,而是以你為中心配合的扭曲與縮限,那這個反彈與回正的力道會直接反映在你與對方的關係上面。你將對方改變的越多,你所受到的反彈力道就越大,你可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或者這段關係將難以維繫。
既然對方是妳內在的投射物,他就像是鏡子裡面的影像,雖然與你的形象不同,但是代表了不同形象的你。因此你真正要處理的是「你」,而透過你與他之間的關係,你會很清楚地看到內在的某一個分裂之自我與你之間的互動關係,所以你要處理妳與妳內在分裂之自我之間的關係,而不是試圖改變這外在的影像。
你改變對方,就如同你在改變妳內在分裂之自我,但是這個自我的存在是有其正當性的,他是你分裂並創造出來,為你承擔你所不願意樂見之一切的那個部分靈魂。你改變它,你就是在否定他,你否定他,你就是在否定自己。你的動作只是在加深分裂,擴大妳與那個分裂自我之間的鴻溝。而他為了為持自己的生存權(他的存在是依著你,因此他不得不這麼做,除非你消失),他必定會有許多的反抗、吶喊、拉扯,甚至會集合與他一樣,被你分裂的內在自我一起合作,對你群起攻之。
這時你會感受到需要防衛,或者攻擊,藉此保護你這個自我之存在。而這一切運作,投射於外,就變成你所看到的世界,也形成妳與世界的互動關係。
奇蹟課程就是在最大範圍內闡述這一切,並且提供另外一條道路,讓你回歸於完整。
這個方法就是:將所有的分裂之念交給「聖靈」。而自我的工作就是要去選擇「分裂的小我」,還是「完整的聖靈」。
我們可以把「聖靈」理解為「最完整的大我之存在」,那是完成全部整合的自我,他知道所有的分裂,也完成所有的整合。他經歷過所有從分裂到合一的種種歷程,他知道也經歷過那些道路。因此把這些分裂交給他,就像是把自己的病徵交給一個「全人醫生」,他知道你「人之系統」從內在到外在的關係,也知道那最初無分裂狀態的原廠設定,也知道如何恢復它。
所以只要你感受到分裂之念的存在,交給祂,就沒錯了。
但是身為「個人」的你,需要做出選擇。因為整合與分裂是相對應的存在,他們無法干涉彼此,因為他們是因為「你」存在的,所以真正要做出選擇的是「你」,你要選擇繼續分裂下去,還是要選擇整合,走向圓滿。
我們如果在無意識的狀態下,非醒悟的狀態下,我們會隨著「內在戰爭」的狀態來運作,製造更多的分裂,擴大分裂的鴻溝。這個狀態下會將我們越分裂越小,然後我們會感受到「無力」與「絕望」。不過這裡要先強調一件事情,這些無力感與絕望感,是我們在內在創造出來的戰爭讓我們體驗到的感覺,也許我們會在外部實境當中看見這些運作,但是因為我們的無意識,我們還是會再繼續「奮戰」下去,試圖從朝向失敗的戰爭當中找到勝利。
因此如果我們要回歸完整,我們要停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停止選擇分裂之戰。將所有現存的意識與力量,無論你感覺那還剩下多少,全部都收回來。這會濃縮成一句話語來說明這一切:「我受夠了!」
當你出現這樣的想法之後,你會開始「停下來」,這個停止會讓妳回到「現實」,進入「當下一刻」,去看看自己現在到底在做什麼,看看現在發生什麼事。
這時候你也才能夠感受到妳內在那些「靈魂碎片」的呼喊,你能意識到他們的攻擊其實是一種求救,而你誤解了所有的一切,因為你才是真正想要置他們於死地的那一個人。你發現他們的反抗其實是在維持你的完整,他們拒絕你的否認,他們在拒絕你繼續分裂你自己。
當你看到這一切的時候,你會意識到:我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你會愧疚、難過、悲傷,你意識到真正錯的人是自己,妳內在其他的部分因著自己的無知承受著千古的罪名,和你師出有名的開戰。
這一切的戰爭與分裂之源,原來都是我自己。「自我」才是分裂之源,這個想法讓「自我」感到罪惡,是「我」創造了所有的傷痛,是「我」創造了所有的分離,是「我」創造了所有的戰爭,是「我」創造了所有的扭曲。
「我」開始意識到「自我」力量的誤用,於是決定收回。
「我決定停止這一切」。
「我」不再啟動戰爭,而是尋求平和。「我」不再創造分裂(小我),而是尋求整合(聖靈)。
這時候聖靈才有介入的空間,因為你在無意當中發出了與聖靈合作意願,而不是繼續創造分裂。
這裡要說明的是,聖靈與小我一樣,都是存在,都是依著「你」存在,也是為了「你」想要體驗「自己」而為你做工,所以他們各有各的職責,而且不會相互干涉。因為讓最原初的目的與整個系統失衡的「人」,是「你」,不是他們。
所以當你開始尋求整合之後,聖靈就開始協助你,記得,是協助,不是帶領。不過對於合一狀態的平靜感的追尋,會推動並導引我們最終會朝向整合前進。因為別忘了,這個世界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我們體驗我們自己,只是我們分出了層次,循序漸進。
當你開始尋求整合之後,你就會開始跨越「分裂之念」而將妳內在分裂出去的靈魂碎片一片一片的找回來,這意味著你要開始愛「你所不認同的自己」,你會開始去愛「你所不認同的人」,你會接受他們的存在與其正當性,你會以理解代替否認,以和解代替攻擊。
在生活上,這也意味著你會開始檢視讓造成你分裂的「信念」,檢視整個「信念系統」的真實性與否,你會開始質疑妳從過去到現在信以為真的信仰與王道,你會有很多的疑問,這些疑問的主要目的,就是開啟你在生活上朝向整合之路的體驗。
這個我稱之為「神聖的質疑」,那個與「自我的懷疑」不同。「神聖的質疑」是「那是真實的嗎?」,「自我的懷疑」是:我可以嗎?我做得到嗎?我有這個能力嗎?我值得嗎?「神聖的質疑」會開啟探索之路,「自我的懷疑」容易形成障礙、退縮與阻滯。
當「我」開始整合其他的「部分自我」,「我」就開始越變越大,能處理的「世間事」也會越來越多,處理的層面也會慢慢地從「物質」拓展到「靈性」。你會發現自己對於世界的看法漸漸變得不一樣,困難變成了挑戰,謾罵變成了請求,對於追尋世俗之物的興趣也開始變少了,除非這些追尋可以帶給你整合。
你會面對到許多讓妳選擇「分裂」與「整合」的時刻,隨著你的選擇,你會開始慢慢體驗到「不分裂的世界」。這樣的世界因為分裂變少,人與人之間的「共識」變多,所以事務的進展會變快速,你會開始體會到同步性、共時性,甚至你會體驗到「奇蹟」。
這,就是「奇蹟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