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塵封的記憶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時候,
往往因為一個機緣、一個開關的啟動,
便讓自己開啟了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
那是在國二時期發生的事:
父親因為腎結石開刀住院,
母親大概是因為擔憂過度的關係,
導致精神恍惚、神志不清,
到了連自己生活都無法打理,
甚至連女兒都不認得的程度。
幸好左鄰右舍幫忙,
將母親送進療養院,
那是一段兵荒馬亂的歲月......
大我4歲的哥哥連續請假一週到醫院照顧父親,
而我和父親之間則是靠著電話聯繫報平安。
事後得知,
父親很異於常人的有3個腎臟,
一側1個、另一側2個。
很可惜的是 :
有2個腎臟的那一側,
因為醫師誤判,
以為一個腎臟發炎腫脹成2個腎臟大,
所以將它割除了。
若不是當時的醫療水平與機器影像設備還不夠先進,
我想,
有3個腎臟的父親,
晚年也不用承受洗腎之苦吧!
靠著左鄰右舍的協助,
當時我的生活算是最正常的,
得以維繫著每天上學、上課的步調,
放學後再搭著鄰居的車去醫院探望父親,
或去療養院探望母親。
還記得去療養院探望母親的時候,
我所看到的是一位眼神呆滯、
不認識任何人、
以原始的樣態吃著飯菜的母親......。
那是一段遙遠而模糊的景象,
但療養院所帶給我的囚禁、桎梏、束縛、充滿灰階色彩的感覺與印象,
卻於此時此刻鮮明地映入了眼簾。
當時的我迷茫地看著眼前這位眼神渙散、手抓飯菜的母親,
她是我的母親嗎?
她完全不是我所認識的樣子,
也完全不記得我。
她真的是我的母親嗎?
形貌、狀態上是的,
但精神意識上,
她完全失去了與我之間的連結……
鄰居一直要我大聲喚她、喊她,
似乎想藉此喚醒她的記憶與反應,
可當下的我,
卻喊不出聲音來,
只想靜靜地、默默地接受與消化我所目睹的這一切......。
這是從未跟任何人提及的一段往事,
它明明冰封得好好的,
卻因為最近著手進行的一個活動,
開啟了這段記憶的開關。
當時的自己想必是害怕與不安的吧,
即便對外總是武裝堅強……。
因為我還記得自己臥房內有一尊米白色、石頭材質、美麗飄逸的觀音菩薩偶像,
當時滿心虔誠地膜拜祈禱,
並寫信希望折損我的壽命換取父親手術成功、平安返家......。
燒掉信件的當下,
彷彿自己的期盼有路徑得以抵達天聽。
所幸,
之後隨著父親的身體康復,
母親也在不久後心神狀態日益復元。
但那幅於療養院所目擊的畫面,
如今回憶起來,
仍有股悲愴的情緒在心頭湧動……。

人生路上,
對於環境加諸的考驗,
我似乎總是選擇逆來順受。
感謝身旁總有協助度過難關的貴人。
讓我在嘗盡生命的酸甜苦辣之際,
也得以對世界多了一份慈悲與同理。
現在只想好好擁抱當時的自己!
    4會員
    21內容數
    為人生留下記錄, 為生命帶來啟發。 我的生活點滴與感悟, 或許也能成為不同生命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