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的閱讀分享.Part V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五章 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

2001年,英國研究人員為了讓248個人打造更好的運動習慣,將他們分成3組。第三組除了獲得激勵外,還要寫下這個句子:「下週,我會於某日的某時在某處進行至少二十分鐘的激烈運動。」

這就是所謂的「執行意向」,一份你要在何時何處行動的預先計畫,也就是你打算如何執行某一特定習慣。
許多人認為自己缺乏激勵,其實他們缺的是清晰。寫下這個句子: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讀書:我會於晚間六點,在臥室讀西班牙文20分鐘。
●運動:我會於傍晚五點,在健身房運動一小時。
●婚姻:我會於早上八點,在廚房為我的伴侶泡一杯茶。
給你的習慣一個存在世上的時間與空間,目標是要讓執行的時間與地點明顯到:只要重複的次數夠多,就算說不出原因,你也會在對的時間強烈想要去做對的事。

習慣堆疊

先找出自己目前的每日習慣,然後把新的行為堆疊上去。

習慣堆疊是執行意向的一種特殊形式,是讓新習慣與目前的習慣配對。公式為:「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
成功創造習慣堆疊的祕訣,就是找到觸發行為的正確提示。要思考在什麼時段最容易成功。別要求自己在可能會被其他事情干擾的下情況下執行新的習慣。
你可以創造一張兩欄表格,第一欄依序寫下你每天必定執行的習慣,第二欄寫下每天必定發生之事,如太陽升起、收到簡訊、太陽下山等。從這兩欄去找出你可以插入新習慣的位置。
例如詹姆斯:「當我闔上筆電、準備去吃午餐時,我會在書桌旁做十下伏地挺身。」
例如你想要養成每天晚上多閱讀的習慣:起床→整理床鋪→放一本書在枕頭上→淋浴。這樣一來,每晚上床時就會有一本書躺在那裡等你享用。
習慣堆疊 :示意圖(取自「原子習慣」一書)

今天我做的事情是「每天早上氣功做完後,我會讀一小時的生物統計。」
大家來試試看吧!把你想建立的新習慣堆疊到舊習慣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