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原子習慣 每天嘗試一點點 累積日後的不可限量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很容易三分鐘熱度嗎?一開始對某件事情下定決心,可是持續沒多久後,又馬上打回原形?比如像是你希望每天運動30分鐘,但因為某些意外的插曲,或是心情不好,而讓你又停止了運動這件事情?這本書原子習慣,就是在分享只要你每天看一點點,就算是只有一分鐘,久而久之,也可以養成一個好習慣的方式,到底是否能真實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原子習慣這本書,簡單來說就如同引言所述,每天做一點點,累積起來,那可是無可限量!!但這本書用很多種詮釋方式來跟你分享,該怎麼樣選擇一個好的習慣、如何讓好習慣持之以恆且讓習慣變得有趣些。跟大家分享我看完書之後,印象最深刻的3句話及小故事。

精通的習慣是重複 而非完美

你會不會想要做一件事情時,會希望這件事情必須完善、準備充足、自己已經足夠可以掌握此情況後,才會採取行動?例如:當你下定決心想要每天運動30分鐘時,會想要先買好運動服、運動器材或是各種裝備甚至是還要挑個良辰吉時,等到心情很好、精神很好的那天,才會開始執行動土儀式....不是...(走歪XD)才會開始運動?那我跟你說,這樣的運動方式不會長久....
我先前買了很多的書,都放在書櫃上,有些放了有一些時間了,每次都希望自己可以找時間看,但你知道的,不論是假日、下班後的時間,對自己來說,是不是都足夠珍貴呢?所以總是拖延,想要找個不受干擾的空間及時間,好好的靜下心來,一口氣把整本書讀完;甚至還誇下海口,希望自己每個月至少要看2本書!!你覺得有持續嗎?結果當然是沒有,另外還有一件比較讓自己遺憾的事情,就是每次看完,後來還是忘光光,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實際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上XD
後來因為這本書原子習慣的啟發及朋友的推薦,我拿自己做實驗,每天提前早起30分鐘~1小時,從看書5分鐘的時間,一直到看完一小篇文章,
而且每次看完一小篇文章,我都會發一則IG限動,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AHA,記錄下來,不管是作為紀錄或是分享給家人朋友也好,都是件好事!!你知道這樣的行為我已經持續多久了嗎?大概有15天以上的時間了,而且也完成了一本書的閱讀,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神奇!!
你會說,這樣每天早起會不會很辛苦?老實說不會耶!!除了每天例行的冥想,讓我精神飽滿外,我已經將閱讀的習慣變成自動化的行爲,無需花費過多的心智,這是自然養成的日常了。每天進步一點點,每天行動一點點,不斷累積,請相信你自己,你的腦袋也持續在Upgrade中。

問責夥伴

有些人如果沒有動力跟目標,就不會想要去做,妹妹先前一直想要減肥,當每次激起想要減肥的動力時,總是持續沒多久,後來就恢復原狀,不再持續了!!
後來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她每次運動,總是挑戰最難的,像是平板撐的動作加上登山者跑步等等。後來我跟他分享,或是超慢跑對妹妹來說是個無負擔的選擇!!不會太慢也不會太快的速度,再加上我跟她玩個遊戲,假設她有每天走一萬步並持續一個月,我就請她吃好吃的!!如果中間沒有做到,那就扣請吃飯預算$100/日,於是她開始實行她每天的一萬步計畫,現在即使經過了一個月,她仍然持續進行著,而且也瘦了2~3公斤。你看看,身邊如果能有個能鞭策你的人..不是XD 是激勵你的人,是不是也是很重要!?

恰到好處的改變,可以幫助習慣持續且變得有趣

關於妹妹的一萬步計劃,其實之前我怎麼鼓勵她,“妳要為妳自己啊,這樣才會身體健康啊”,不管我怎麼苦口婆心、好言相勸,她都沒有動力,感謝老天讓我想到了這樣的遊戲,因為我觀察到妹妹平常就很關注美食、好吃的,所以才會因為這樣的遊戲,而讓她的一萬步計畫,沒有因為沒玩遊戲而沒有再繼續,因為她確實感受到了運動帶給她的好處。

習慣追蹤器

有人說如果要養成一個習慣,會需要21天以上的時間,這個習慣才有可能會持續。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有錯!!以前我是一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每天下班回到家就是跟普通人一樣,把自己泡在劇中、影片中,當個沙發馬鈴薯,哈哈哈的過自己那珍貴的晚上。
會開啟想要運動的想法,是因為自己有點微胖,但當時又很怕自己不能持續,我發現了自己的小弱點,當時的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所以只要我當天運動完,我一定會在社群媒體發文章,算是打卡的概念。如果我那天沒有打卡,別人一定會想說,我怎麼沒有繼續?我就藉由自己這樣的自尊心,讓我幾乎可以每天養成運動的習慣,而且現在回頭看過去打卡的紀錄,你會很有成就感 &覺得讚嘆,自己怎麼可以這麼自律,這麼有毅力啊。
透過這樣每天的運動,除了身材有改善,也體會到這件事情有幫助到我身心舒壓及身體健康,原本我是很容易脹氣的人,常常吃東西都要盡量避免吃脹氣的食物,現在就比較少出現這樣情況,而且也可以很安心吃想吃的食物。即使沒有固定在社群媒體做運動打卡的動作,在一週內還是會找幾個時間自發性去作運動:)
你有想要改變的事情,但卻力不從心嗎?或許從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然後好好利用它,我相信,這樣的習慣也會在不知不覺就建立起來了!!
相關文章
生活體驗
好物推薦
Beauty Update 跟著艾琳一起成長
Beauty Update 跟著艾琳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