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Reading 《原子習慣》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時間:2021.7.27 – 2021.8.28
閱讀媒介:實體書
簡單的書,養成習慣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讓習慣自動化而已,一體兩面,讓好習慣越來越好做,讓壞習慣越來越難執行罷了,這個方式應該在很多人身上都有跡可循,但真正可以將《原子習慣》的核心概念用到爐火純青的人可能在少數,每個人或多或少有自己的一套習慣,而作者讓這些養成/ 戒除習慣的行為文字化、步驟化了。我認為你各位如果是平時做事本來就會講求效率的人,你應該可以擁有7成以上的好習慣了,那這本書可以快速翻閱即可,相反地你各位,真的想要養成好習慣,請記得不只是「擁有」習慣,還要「成為」那個習慣的人。
對我而言,最近養成新的習慣不外乎是閱讀了,我都會跟我的學生說:我最不愛唸書了。像是醫學的原文書,只要讓他伸手可及,不怕你翻他,只怕你不翻他而已;課外理財書籍、磚頭書,每天早上從書櫃拿到床頭,每一本書都有標籤貼紙(對不起我從醫院幹了很多標籤回家)、都有自己紀錄用的書籤(不要的名片、書腰等),每一本每次看10分鐘就換本,然後進步到看1個章節,寫下鳥鳥的心得(回頭看我第一篇文章,有夠爛),最後到寫下每一本書的閱讀時間、重點提示,跟屬於自己的心得,這在我看來就是一個完整的習慣養成,由內而外,讓自己「成為」閱讀的人。書中提到習慣的4階段模型:提示、渴望、回應、獎賞。這在各種養成習慣的書上都有類似的模型,應該算是行為心理學的一部分吧,這邊就不多提了。
我想記錄下的是,書中提到我所面臨的問題,跟我必須執行的習慣。
第一個就是養成量體重的習慣,自從開始16/8斷食+低碳飲食後,周遭的人也都習慣這樣的我了,核心目標還是希望能夠在白天有較高的注意力去閱讀,身體也能夠不要有負擔,因此開始每周三紀錄自己的體重,幸好到現在沒有失敗過,書裡提到「不要中斷兩次」+「追蹤習慣」,我想這兩點都是我本來就很在意的細節,因此月曆上都會有數字紀錄,以及週三午餐前的量體重時間(若超過隔天一定要補),啊就是不准空白下來的意思啦。
第二個論點是,在養成習慣前會有所謂的「失望之谷」,這個是枯燥無聊的過程,如同定期定額0050一般,每個月6/16/26扣款,這樣維持20年肯定會賺錢,但6號扣款後,隔天會看到綠色怎麼賠錢,然後夾著屁股取消約定,怕無聊的人,真的不適合,我自己在1年半的嘗試後,也沒贏過定期定額的績效,那何必在股市裡衝來衝去,既磨損成本又浪費時間?因此,從7月育嬰留停後,慢慢地將主動選股的部分移除,放大自己主動的被動定期定額,接下來砍掉三竹看盤,用螢幕鎖APP一天只能看盤15分鐘,希望可以在一年內去做更想完成的事情,心情再也不用隨著股市起伏了。你各位看到這裡,主動選股贏大盤的,給我一個愛心,輸大盤的點嗚嗚,根本沒買的就哈哈吧。
第三個是習慣的養成,在於「重複而不是精通」,我記得在 閱讀前哨站 的Podcast聽到的故事一樣:一個學習攝影的課程,分成兩組學生,第一組只要拍越多張分數越多,另一組只要在期末繳一張當成績,結果老師把兩組學生的照片拿去比賽,事實是量多的人比較容易拍出好的照片,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也說過:10次裡面,有6次賺錢就好了。這在一個專業養成的過程中,本來就需要千錘百鍊的重複訓練,我副木做的數量,都比學生吃過的飯還多,當然會比你還精通,最近才有學生來問我,面試的時候問副木會幾隻?工作再來練都來得及啦。講到這裡就生氣,復健病人的訓練,不也是如此嗎?到底誰可以讓他們知道重複是有用的,不要被失望之谷打敗,NTMD病人總是想要今天看診、馬上復健然後隔天就好?是在哈囉?7pupuBJ4了。
最後一個論點是我最明白,但也最難做到的: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當你知道應該要唸書的時候,總是有千百個理由阻撓你,而這個時候可以堅持好習慣的人,就是跟業餘玩家有所別的專業人士了,你說我看書很快嗎?真的普通,你說我考試很高分嗎?我也是重複練習題目很多次,只是你沒看到罷了,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想要有所成就的人,背後付出的心力總是不會讓你失望,甚至是你所無法想像的辛苦,而能夠忍受無聊辛苦的人,才值得擁有他應得的獎勵,這也是人長越大越惋嘆自己悔不當初:如果多努力一點就好了。
說到這邊,我也發現自己是個很多小習慣的人,所組成的人格特質,也許就是這些小習慣,讓我在做事情上有一定的成就水準,但在眼界越大後,越想要更上一層樓去進步。本以為這次的心得要斷掉了,過了一段時間想想還是不要放棄好了,隔壁的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enl48bb 有嘗試規律發文了,雖然只是舊文新刊,但累積起來竟然也有20幾篇文,還在排程中,而且內文還越來越多,這個習慣也許不是最厲害的,但也重複好多好多次了。每天1%的進步沒有很難,但每天1%的退步真的很簡單,不要小看自己,讓生活中的原子習慣去改變你的人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