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可畏什麼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言可以無所畏(不小心想了兩個標題檔就都拿來用了)
曾經遇到一個朋友 很在意他人的看法跟說法
我反問他 現在桌上有一個蘋果 如果我要把它說好的話 就說 好完整 漂亮無暇 是個很棒的蘋果 那我今天想把它說壞的話 就說 這麼漂亮 完整 一定用了很多農藥 明明只是同一個蘋果 可以因為我的說法 好像就變成天差地別的兩顆不同的蘋果了 其實我覺得不管任何一個人 事 物 完全可以憑自身想法 把它說成至高無上 抑或是一文不值 一定都找的到說法 皆出於說者本身的利益 觀點 意圖 目的而這些話有價值嗎
當然誰不希望或得認同 讚美 輿論確實會產生不小的認同壓力 但更重要的還是自我認同吧 畢竟人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
回歸聽者本身 除非心虛 是別人說對了 是自己心裡其實也覺得不對 才會在意吧 如果打從心裡覺得錯了 就承擔該負的責任 結果 改進就好了 如果只是單純的屈服於壓力 那因為一個人的看法 就得量身訂做一個面具 那面對一百個人不是要帶一百個面具 脖子不酸嗎 怎麼活出真我 若自有品味 何需他人置喙
也不是說對別人的意見 觀點 全然置於充耳不聞 完全自顧自的做自己 只是要懂得判斷跟篩選 一些出於真心為自己好的意見 言論 觀點 經驗 可以當作自我反思或改進的建議 其意義在於為了讓自己更好 是有價值的 但也僅止於建議 試問有誰能完全的對自己以外的人生負責 最多也只能依自身的想法經驗分享 給出建議罷了 最後做決定跟得承擔的還是各自本身吧 而那些自帶目的 立場 不負責任的話連參考的價值都沒有 不用負責任的話很容易說得輕巧但就我認為完全毫無任何價值可言 完全可當笑話來聽
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 不然 一個人希望看你裸奔 你會拒絕 因為你知道為甚麼不 而且不會因為人數改變就變 難道換成一百個 一千個 一萬個人就裸奔了嗎
個人覺得 人可以不用活得很坦率但要很坦蕩 才能活出本色
亂寫阿龍
亂寫阿龍
記不得上次自由創作是何時了 只記得不想再為特定目的創作而放下了筆 光陰荏苒 見聞了許多 經歷了許多 也積壓了許多 於是再次拿起筆 想充分享受自由創作的樂趣 故無特定主題 文體 對於創作跟平台都只是個素人 可能略顯凌亂 但還是歡迎大家 走過路過不要放過 來阿龍的小格子逛逛 看看有沒有什麼喜歡的 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