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聊聊04|學這個有什麼用?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ello我是打完AZ疫苗晚上還要開3個小時線上課的偉宏,今天走去打疫苗的路途中我就在想一件事:
以前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常常會用「反正這個以後又用不到」來逃避一些學科,那麼究竟要怎麼讓孩子認真學這些,或者是讓他喜歡某些領域的知識內容呢?
開始分享我的一些想法之前,有沒有人好奇「為什麼我要突然想這件事」呢?因為我正處在一個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情況,我從來沒想過以前我最討厭的學科「數學」之中最討厭的「機率」這恐怖的概念,會是我現在設計桌遊的必備能力之一。
回想起當年在遇到這個章節之前,我還算是一位喜歡數學的天真小孩,但是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摧殘後,我漸漸失去人生的方向。隨便舉個例子好了,各位以前寫完考卷會不會跟同學對答案呢?我們在考完試之後的下課期間,大家對最後一題進階題開始進行一些討論,正當我也想要準備走過去一起討論的時候,我聽到他們說:
「欸欸你這題選B還是C呀?」
「喔!我選C啊」
「真假屁啦!我選B欸,喔煩欸10分沒了......」
於是我就默默地回到座位上,因為我選的是A。
當時的我開始自暴自棄,我認為學這個有什麼用?以後都是用電腦跟計算機在算的,根本用不到。我給了自己這樣一個藉口混過高中,而學測也給了我一個9級分當作回報,當時的我......不以為然。
但是回到現在,我沒想到我會接觸到程式設計,更是沒想到我會再跳到教育桌遊設計師這個職業,還有萬萬沒想到設計桌遊要作一些平衡性的調整,最重要的就是去計算卡片的機率跟期望值,於是我現在正乖乖地求助我們Google大神,拿出筆記紙跟筆開始算數學,這不是比喻,這是真的:
從沒想過24歲還可以回味一下學生生活

|先不要談有沒有用,能引起興趣就好。

那麼回過頭來,我們在教授國英數社自電腦這些不同的學科時,究竟要如何讓孩子們能專心上課,發自內心想要學習呢?我這邊有一些比較主觀的想法,不過就當作是分享聊天就好了!
與其說你學這個未來能有多偉大,不如先用生活周遭會發生的事來描述吧!
我們常聽到「你學這個未來一定能夠賺大錢!」諸如此類的話。但是對於孩子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賺錢嗎?還是......等一下要跟朋友聊什麼、放學玩傳說對決要選甚麼角色、隔壁班的誰誰誰好漂亮。先不要提及與孩子距離太遙遠的內容,從他們生活周遭的事情來作發想,嘗試拉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

與其說這個知識所能帶來的功效,不如先從他們有興趣的事來當出發點。
你學程式設計能夠培養許多運算思維的邏輯,不用真的當工程師沒關係,至少要擁有不同的思考方式,這對你來說會很有幫助喔!說真的,寫到這邊我都快受不了了。拜託!跟孩子講這些誰會理你呀!我不如先嘗試和他們拉近距離,比如我常常在課程一開始時問大家:
「嗨~你們平常有在玩什麼遊戲嗎?老師我超愛打LOL的喔!」
「老師!來玩傳說對決啦!我們都有在玩!」
「喔~手機遊戲啊!也許之後我們可以線上見。對了!你知道傳說對決是怎麼做出來的嗎?」
「寫程式啊!」
「太厲害了!好,我們都知道這堂課要學程式,那麼你們會想要嘗試設計傳說對決嗎?」
「蛤?老師......我也可以嗎?」
好,我就先描述到這就好。你可以看出來,先引起孩子們的興趣,才有辦法讓他們在課程中更投入在裡面,因為此時此刻他們想的不是等一下考試要怎麼寫對,而是我現在好好學,我才能完成我更遠大的目標。

與其直接開始上課,不如先用桌遊帶領孩子用遊戲的角度看待它吧!
拉回正題,也就是我目前的事業內容就是在做這件事。我希望能夠提供老師們一個更能引起孩子們興趣的方式,我看到太多教育工作者會抱怨說有些學生都不聽他說話,也不想學這些。那麼,我會認為這是還沒有找到對的方式來傳遞這些訊息。
沒有別的意思,就拿國文來作比喻好了,與其像我以前在上課的時候,台上的老師在講述這篇文章的美(產生距離感),我更希望當時的老師能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探討這篇文章帶給我們的啟發(生活周遭)、討論這位古人的精神可以應用在「如何當一位Youtuber」(開玩笑的,我只是想表達與孩子有興趣的事結合。)先讓孩子們產生興趣,再慢慢由淺入深學習你真正想要給予的知識。
我認為其中一個引起興趣的方式,就是透過桌遊讓孩子們親身體驗,比如說......在教十進位之前,先用收集10顆雞蛋換1隻小雞,收集10隻小雞換一隻母雞這樣簡單的機制,在孩子們的腦中埋下一顆種子。

圖片由課程夥伴 Miya 提供
今天這篇就是有感而發而已,我覺得豆點城市就是在作一個橋樑,將每一個不同的學科或者是議題,用一個有趣輕鬆的方式呈現在孩子面前。那麼接下來更深入、專業的程度,就是交給每一位更專業的老師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