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是你和上帝間的賭注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喜歡聽故事。聽到好故事,就會重新鋪陳引申,拈來做為我在談論人生時的鮮活事例,總覺得說故事比單純說理更能打動人心,也讓人更容易心領神會某些事理。譬如下面這個故事:
 有個村莊名叫「打賭村」,因為村外立著一個打賭碑,上面刻著「我相信,所以我贏」幾個字。 
 原來村裡有兩個年輕人是要好的朋友,聯袂到城市的一家工廠工作。有一天工廠發生爆炸,青年甲被炸得遍體鱗傷,鮮血淋漓。青年乙趕到現場時,看到他這副模樣,認為他已經沒救了,將他抱在懷裡,急切地問他:「你有什麼話要跟家裡的人說?」青年甲用手指一指他上衣的口袋。青年乙連忙往他的口袋掏,結果掏出的是兩千塊錢。
 青年乙不解地問:「你想把這些錢給什麼人嗎?」青年甲痛苦的臉上擠出一絲笑容,虛弱地說:「我用這些錢跟你打賭,打賭我……不會死。」青年乙一聽,堅定地說:「好!我跟你賭,一比十!」
 不久,救護車來了。被送到醫院急救的青年甲果真沒死。事後,青年乙照約定付出了兩萬元,不過他很高興,因為能看到朋友還活著,比什麼都值得。而青年甲在贏得賭金後,立刻用那筆錢在村子外頭立了那個打賭碑。
 這是一個關於信念的故事。青年甲不是貪圖賭金,而是想告訴大家,不管做什麼事都應該具備信念。雖然單靠信念並不能讓傷口止血、身體復原,但「我不會死」的信念確實在撿回自己一條命的過程裡居功厥偉,而這也是自己唯一能做的心理功課。
 那他用贏得賭金所立的那個碑為什麼不直接叫做「信念碑」,卻反而起了個容易讓人產生道德疑義的「打賭碑」呢?因為我或那位青年甲認為:只有對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或者無法證明的事情,才需要信念;它其實是一種賭注,就像玩牌時你不知道下一張會出現什麼牌一樣。信念,其實是是我們為人生所下的賭注,或者你和上帝對賭時所下的賭注。
 「我相信,所以我贏。」這句話聽起來很有道理。不過經常賭博的人也都知道,「我相信,所以我輸。」同樣有道理。在人生的賭局裡,你要相信什麼,有賴你智慧的判斷與抉擇。但很多人雖然一再表明他對某人有信心、對某事有信念,不過相信到什麼程度實在值得懷疑。且再看下面這個故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5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