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冬季居家檢疫微日記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獨處 (照片來源 : Getty Images)
前言
一年一度的探親之旅,即使瘟疫蔓延,也阻撓不了歸鄉的決心。由於去年已經居家檢疫過一次,今年再度隔離,一回生二回熟,心理安之若素,唯一的不同是這次改在旅館練功,檢疫過程又比之前嚴謹,所以又有一些新的體會。
第一天
下機後領了行李,第一關就是做唾液PCR 測試。 剛下飛機口乾舌燥,各種酸梅都想像過了,還是擠不出五cc的唾液,這時候我突然羨慕駱駝有儲水的功能。
口水沒有,身上的消毒水倒是被噴了不少,上防疫計程車前一次,進旅館門口又一次,經過小小的開幕儀式,我直接被送進房間,關起房門,啓動居家檢疫模式。
第二天
秉持行前準備嚴謹,入住隨遇而安的心態,我連咖啡手持奶泡器都準備了。 但百密一疏忘了帶HDMI 線接電腦螢幕到電視上,這可嚴重影響到我運動的動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立馬上網訂購,隔離期間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第三天
心情愉悅百分百,人生難得幾回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連聽到便當盒送到的敲門聲都很興奮,分析自己是劉姥姥心態,或是巴夫洛夫的狗制約反應,
想想其實就是吃飯皇帝大而已。
居家檢疫前三天旅館餐盒
第四天
天氣真好,太陽真大,想當初極力和旅館爭取房間窗子要多最好是落地窗,現在吃飽沒事幹,正在考慮在室內擦防曬油帶太陽眼鏡擋明亮的陽光,原來這就是當英英美代子的滋味。
第五天
美國還在週末沒上工,運動完後就是當個沙發馬鈴薯,無止境的追劇。追劇翻身的空檔,順便擬個下十年旅遊的計劃。如果這時候虛擬實境技術已經成熟就更好了,還可以帶上虛擬眼鏡神遊巴黎羅馬,人心不足蛇吞象啊……
第六天
人生要從黑白變彩色,最快的方式就是吃甜點。芋圓燒仙草,薑汁撞豆花,蛋黃酥,起士蛋糕都輪一回了。虛擬實境也許可以讓我暢遊巴黎揹各式各樣的名牌包,不過品嚐米其林餐廳的味覺技術難度絕對超高,還是有Uber Eat 最實在。
第七天
朋友揪上Zoom 學跳舞網課,興致勃勃的參與,一直被老師糾正拍子不對。蝦米?好歹我也受了點正統的音樂教育,怎麼會拖拍呢?後來看了重播,果然我每個動作都比別人慢一拍。嗯,太平洋的確很大。
旅館房間門口餐盒架
第八天
隔離的第一個星期,每天都期待便當菜的來到,每個飯盒都神聖的照了相取了花名。怎麼覺得第二個星期以後廚師的手藝退步了呢?連拍照都懶了,這感覺….像極了愛情。
第九天
有一個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指出同一件事,就算給人們再多的時間做,人們總會在最後一分鐘才會完成。
我也拖拖拉拉,終於把一個平常一天就寫好的簡報文稿在隔離期間完成了,果然印證了帕金森的理論。
第十天
今天工作量大, 讓我連煲劇的時間都沒有,在居家檢疫時間工作是雙贏,作戰室(war room) 般的環境,用工作蹉跎光陰也無悔,公司都應該鼓勵員工,甚至來個居家檢疫超時工作獎勵,政府何需補貼?
第十一天
昨天工作超時,今天自動轉成怠惰模式, 看八卦,和朋友評誹聞,徹底當個吃瓜群眾。八卦光路離奇,絕不是我們這些平淡無奇的凡夫俗子可以想像的。以後的metaverse 就可以讓入戲深的觀眾自己跳進來演了。
電影【鐵達尼號】劇照
第十二天
漫長的週末,不用工作,找了三小時長的電影鐵達尼號來消磨時間。看到傑克和蘿絲生離死別前在冰冷的海裡哆嗦的説 "I am thankful." 咬了一口家人送來的紅豆芋泥車輪餅, 再啜飲甜檸萃鮮果,我也挺感恩的。
飯店一樓檢測區
第十三天
做PCR 測試的日子就像長跑的最後一圈槍響,表示進入居家檢疫倒數計時了。在旅館大廳等待,看到那跟像筷子一般長的棉花棒,我就開始挫著等,前幾人採檢的過程都像一塊蛋糕,只有我棉花棒一進鼻孔就退縮了兩次,最後只能被壓著頭完成壯舉。
醫務人員的專業亳無疑問,純屬個人自我驚嚇指數偏高。 含淚說謝謝。
第十四天
隔離完畢前一天,也剛好工作上一個方案告一段落。這方案是擬定顧客經驗製造(Experience Engineering) 的策略。
開了好幾天的會議,整理要點時,赫然發現同樣的原則也適用優化居家檢疫體驗。要達到理想經驗的三大要點:
  1. 策略目標要明確,是否願意在預算上寬鬆一點,而讓顧客有高質感的體驗,或者以公司收支成本為前提,來設計經驗。
    -> 你願意用星級飯店的花費讓兩星期檢疫有類渡假風,或者CP值為上,趁此鍛鍊堅忍不拔的精神
  2. 經驗是可以事先設計優化的,要了解消費者最注重的優先順序,還得事先評估預測風險,就可以預防或緩解
    -> 選擇防疫旅館,房間坪數,窗戶大小,室內設施,餐飲供應,何者對你最重要? 若是旅館樣樣好,唯缺香醇咖啡,要不要考慮帶個手沖壺自製特調咖啡?
  3. 有了對的設計,還要流程化徹底實踐 (Operationalize) 才能達到目標
    -> 若決定走沙發馬鈴薯風,除了收集各大串流平台必看影片,一定要在廣告時間加點運動計劃,大部分的旅館都不會提供體重機,後果自行負責
第十五天
收拾行李了,對這間房間離情依依。悵然和不捨,和假期結束要回正常生活的感覺竟相似。
正得意洋洋以為自己經過十五天的獨處冥想,已經要超脫到人生下一個境界了。隨眼喵了一篇雜文舉列如何證明你老了,其中之一的特徵就是越來越珍惜一個人的時光,原來如此。
我愛居家檢疫,我更愛檢疫後的安心台灣自由行!
Golden Gate Apple
Golden Gate Apple
潛伏在矽谷叢林中的金門女戰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