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班上跑第一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兒子在班上分組賽(故未能算是班上第一)跑最快,我下班後他第一件分享的校園故事,想起自己在國小(和2個兒子同一所國小)時是班上跑最快或有時落居第二。關於誰會坐在跑最快寶座,根本不是讓老師分組有規章的比賽或每人跑秒計時,是田野淘汰法則來決定。
端看當天某節下課他是否約我到操場當時還是赭紅砂土的跑道單挑,且現場須有同學目擊認證,回到班上訊息凝聚至全班跑最快的是賴虹宇這樣的共識,才算榜單已更新。他是陳朝銓,可敬的對手,他不多話,我也是,我們幾乎不交談,只有草原上兩頭最快的公獵豹凝望對峙可資形容。
當我跑輸那一天,回到教室接下來的一天課程,形在上課,神在模擬對策,下次要怎麼贏?是我的布鞋底磨損過度嗎?鞋帶緊度?褲子太繃?起跑伏低重心偏高?加速的起步、中段和尾部配速要再優化,我的跨張開的角度可能要再大;我應該在單挑前一堂下課躲去活動中心陰處先拉筋暖身,一連串縝密推演後進行第二階段問題演練,他是怎麼跑的?他還略矮我3公分,他的跑鞋需找機會偷看一下底部的顆粒型態,他的跨部角度、擺腿頻率、雙臂甩動模式,這些推演,計較諸點差之毫釐的差異,足以影響今天寶座上坐誰,足以影響當全校運動會或校外賽事時老師同學會推舉誰出賽。
還有一位同學蔡其宏,他不是跑最快的,而每次下課玩「林家電」或「警察抓小偷」怎老是觸不到他的肩、背與臂,我和陳朝銓是獵豹,蔡其宏則是蹬羚,他沒有憨直一路跑直線的模式,總快觸及他身體僅半寸的一刻,手突然就落空了,他的視角餘光時時觀察跑者,追逐他的敵方有時還不只一個,他也能脫逃,成功之道在於他的竄逃時常不在獵人的預期路徑。蝙蝠的主食是昆蟲,其中大部分是蛾類,經過數萬年獵與被獵的演化力量,蝙蝠的皮膜雙翅演化出飛行時可進行急遽的加速度變化,意指可瞬間轉彎超過九十度且改變速率,當中有幾種天蛾亦同步演化降低被捕食的技巧,牠那對張開如羽的觸角能接收蝙蝠的超音波聲納,在蝙蝠那半寸又半寸張口即將捕獲的那一瞬間,牠雙翅一闔收,重力接手,自由落體僅需上演幾秒便成功逃逸,那隻蝙蝠因已一段功率輸出需充電重啟另覓下一隻獵物。蔡其宏就是這隻蛾,他跑步的膝蓋與腿觸地的偏斜角異於常人,以發展出急遽轉向的本領,缺點是,他O型腿了。
大自然各處充滿有趣的攻-防細節,不容易顯而易見,且需時間洪流的大變量,才得以淬鍊看似差之毫釐的差異,足以左右存亡的差異。
本來只是小兒跑第一有感而已。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地鐵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雨後的地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偏要不正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醒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早我走了一趟步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兒尿道炎全記錄,斯洛伐克公立兒童醫院初體驗(下) 斯洛伐克公立醫院住院經驗,歐洲診斷方式與病情後續追蹤。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4-05-08
    小兒尿道炎全記錄,斯洛伐克公立兒童醫院初體驗(中) 斯洛伐克公立兒童醫院設備與伙食介紹。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4-05-07
    小兒尿道炎全記錄,斯洛伐克公立兒童醫院初體驗(上) 這段回憶,可以說是我在斯洛伐克最心痛的一段,我幾乎沒有公開過,因為當時的我很自責,也很怕被長輩罵,現在回想起來,若不好好把這段日子記錄下來,之後說不定就忘光光了。在這邊用付費文章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有興趣的朋友,也順便看一下斯洛伐克的公立醫院設備,就知道身在台灣的我們有多幸福😂。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4-05-06
    小而美的雪山團-照片救回來了05/25/2009 小而美的雪山團   看看本週的天氣預報,鋒面南下.想起上次帶雪山團時,雨中漫步的情形. 打包時,還多帶了一套衣服,好久沒用的大垃圾袋也拿出來了.心理己經作好淋 雨的準備了.到協會時,這次上雪山只有十四位團員,印象中,雪山團很少這麼 少人.不過走到三六九時,這麼好的天
    avatar
    Mars
    2024-03-08
    小兒過敏可以根治,台南寶文中醫診所推薦!​我閨女過敏體質…鼻子像水龍頭,止不住水的那種,全盛時期兩天可以用光一包衛生紙… 起床擤鼻水、不時揉眼睛、寫作業時包餛飩、以上這些都是家常便飯。 原先我們也不以為意,覺得長大些就會自己好,直到這陣子看到狀況越發嚴重,連帶影響睡眠和生活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史丹利樂福
    2024-02-05
    PAX公司快馬加鞭緊追不捨 郭老欺行將底褲全無看你往哪兒跑 郭文貴 班農 閆麗夢7月12日,又有最近的消息傳來,紐約高等法院已對郭文貴下達最後通牒,勒令後者於7月21日上午11時接受法庭遠程會議質詢,解釋為什麼讓LadyMay違抗判決而遠遁西班牙。郭文貴 班農 閆麗夢,同時,法庭就Genever公司的股權移交問題,給與郭文貴一定時限提出反對意見。總之,PAX公司追債追的緊,法庭
    Thumbnail
    avatar
    张弘文
    2021-07-29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二章】小沃爾夫的提琴 第一回在戰場上,看著戰爭已經持續了差不多二十年,世界依然是屬於「小孩子」的世界,而我們這群沒有未來,沒有靈魂的青年們,似活於阿鼻地獄之中,一如繼往,行屍走肉地為高高在上的「小孩子」們服務,為他們爭奪這灰黑色的世界。每天,看見不少年青的兄弟們為『國』捐軀,令我感到痛心。年青的他們,是家中的成員,別人的至親…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