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天我們來讀書 | 《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 那些讓我又哭又震撼的跨國境旅程》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0月初,在竹東一場讀書分享會中,買下了曾寶儀的書《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帶回家後總是想著找一天來讀這本書吧,沒想到延著延著今年就快過完了,選了聖誕節前一個在家的雨天,翻開序頁開始感受,希望讓這本書的閱後心得成為我的《一期一會聖誕禮物》吧(笑)。
右邊為另一本新書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這本書主要是書寫2018年曾寶儀拍攝紀錄片時,將這些跨國境採訪紀錄為四段不同主題的旅程,一開始抓住我心臟的內容,是曾寶儀寫著她在沒有寒暄、互相熟悉時間限制下,必須在短短一、兩個小時要能夠深入受訪者的內心打開心房,對雙方而言都是極大的壓力,再者這趟旅程中,她必須帶著未知心境出發,不能也不該預設答案,更不行用個人價值觀去評判那些受訪者的人生,這些都是紀錄片對她而言最大的考驗,而這也是我對於翻開這本書後,深深著迷的地方。
而第一個直球面對的旅程議題,就是生死相關:安樂死。
  「假設現在在你家,你擁有一顆藥丸可以讓你輕鬆解脫離開人間,你會怎麼想?」這是書中曾寶儀接受到來自執行安樂死醫生的問題,而一般人都會這樣想:「這可不行,這就是在隨時提醒我可以去死,這是可怕的事情」。但死亡醫生菲力普是這樣回答:「當你得到藥丸後,就不用擔心任何事情,可以放鬆的過每一天,因為你知道只要你想走的時候,就隨時可以離開
死亡醫生飛利普:死亡為什麼不能是一場有型又優雅的盛宴?
  其實書中還是有提出其他幾人對於反安樂死的看法,看完這篇章後,只覺得自己腦中複雜的資訊交錯,很難馬上回答:「我贊成安樂死,抑或是我反對安樂死」,也許生死這件事情,基本上很難用是非兩個論點去看,但仍舊很推薦大家閱後好好思考一番。
第二部分是很多人感興趣,就又不敢直接表達的議題:AI性愛機器人。
  章節開始描述了曾寶儀見到了世界第一具AI人工智能性愛機器人 Harmony的情境,從帶著批判的預期心態前往,卻又意識到自己對她產生了認同感,進而開始思考「愛」是什麼? 以及到底為何人類想要愛上非人類的機器人,要如何證明「愛」的存在?
  其實看了這一整段包含與性愛機器人Harmony的訪談過程,曾寶儀與參與訪問的堂弟對話,我都會有種在與自己傳統思考束縛的衝擊跟拉扯,我們都知道食色性也,卻很多時候台灣舊有傳統教育沒有明確的讓大家可以清楚明辨,性與愛之間的糾葛,但更多的是書中提到的論點:「真正想要的是哪種關係?」
  當然一部好的紀錄片本身,一定會需要有另外一方的意見論點才能圓滿,所以書中也將反對性愛機器人的論點闡述,老實說這樣子的假人與真人之爭,大家仍可以如書中說的,試著聽聽兩派說法,然後找出最符合你認同的思維去評論,民主國家中,這樣的正反方資訊消化吸收能力,很重要的阿(呵呵)。
第三階段旅程,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無法感同身受的議題:美墨邊界難民專題
  這段老實說是我比較無法有同感的議題,關於邊境問題、關於難民以及關於戰爭,所以我選擇心境空白的閱讀著,書中要帶給我們跟著曾寶儀思考:「最想要知道什麼問題?」可以看到邊境環境、戰爭議題、甚至是野外求生,以及平衡紀錄後,曾寶儀眼中看到的愛、勇氣與希望。
  其實看這段的時候,內心是很糾結的,也許是因為書中描述的情境,讓我如果將自己帶入角色之一時,我連呼吸都帶著驚恐與害怕。可能是國境兩端的親人、愛人如何因為想觸摸彼此,卻只能夠透過邊境牆細小的縫隙,僅使用手指彼此觸碰那樣讓我心驚。但我仍很推薦大家閱讀這段,因為這真的是台灣人很難理解的生活歷程,更有機會成為大家靜心思考的起點。
以安樂死開頭,最後一個旅程議題卻使用了永生結尾
  這大概是我目前沒有想過的議題,但如同書中說的,世界上很多具有影響力或是有權勢的人,正在研究著如何長生不老這件事情,書中提到在美國聖地牙哥的長生不老大會,我一開始讀到這篇章時候,還真有點直銷大會感受(請原諒我對直銷的刻板印象),但荒謬感又驅使我繼續閱讀下去,我想知道更多人對於永生的觀點,更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想要永生」?
  閱後,闔上書本,為自己泡了杯熱咖啡,我靜靜的想著這本書帶給我的所有,不管是微偏激的安樂死與永生議題,或是我感興趣的AI(性愛這功能可先關閉)以及最讓我觸動內心的美墨邊境問題,我好像可以理解書中作者想說的:這是一趟帶給你思考、直視生命旅程。
  感謝在年末閱讀完這本書,好像能為了紛亂的2021年做個完結,也開啟了2022年的新篇章,今天是下雨濕冷的平安夜,希望大家都能更接近自我、更貼近生命,得到屬於你自己的一期一會生命禮物
飛呀飛呀小飛俠
飛呀飛呀小飛俠
實際是微熟的年紀,寫作齡則還是稚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