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思想家的文人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 / 網路

台灣有位思想家叫【李敖】。


他可以是所謂的自由主義的大師、可以是國學的大師、中國近代史的學者,也是時事批評家,更是台灣作家。

更有人會說他是有毒的。

讀的是甚麼、毒又是怎樣的,他會慢慢滲入在你的大腦與思想,但你又無法反駁他,那種思維與邏輯符合他的時代與境遇,不能說他錯但也無法認同覺得他對,但他的觀念與論點確實可以影響許多人的感官與思維恆久遠。

給他一個歷史定位 : 敢批評蔣介石的人
在上世紀的70年代,敢開口批評蔣介石的人並不多,李敖在這點上就具有他獨特的時代意義,許多人佩服他的勇氣,甚至稱他為「反封建的自由主義派學者」,在某種程度上,有人認為他的觀點矛盾重重,卻又言之鑿鑿的要自由又不獨立的論說,但反向思考著會發現,其實她只是將自由建立在現實之上,在狹隘的空間裡試圖找到喘息的地方來體驗空氣的信仰,自由的仰望。
我欣賞的或許不是他膽敢勇於跟體制對抗,而是支撐他如此作為的桀驁不馴。

很多本來親國民黨的人、海外華橋、香港人,乃至國民黨內部自身,在中共崛起之後,都回轉了,為紅色中國搖旗吶喊,因為中國人只是希望強大,而中國能給你強大、給你自豪,給你喊「厲害了我的國」。
厲害了我的國,他們並不是想要民主與自由,他們只是想要強大。強大到我可以凌駕於他人之上,早期的國民黨亦是如此,「李敖對台灣的意義在於他是最早反國民黨的人之一。」有沒有早於民進黨先驅那倒是不一定,對於兩岸他支持統一也有一國兩制,雖然參選總統但得票率卻很低,但他總不氣餒對於自己的觀點,想法與實際作為,或許對他來說會有股生不逢時的體驗,了解他的人太少,欣賞他的狂傲的人又更加不存在了。

喜歡李敖的人,認為他極具個人魅力,李敖的另類魅力,顛覆了工商社會講究的包裝企畫。他坦言自己是個獨來獨往的怪物,一生的「主要敵人」蔣氏家族,一鬧鬧了三代之久,對自己堅持的真理勇於維護,不因危險、犧牲而放棄,即使淒苦孑然也不輕言妥協,相對於其他趨炎附勢的政商名流,很多人覺得李敖讓人「豪爽」、「尊敬」,一生自負的李敖也認為:「只有我跟別人不一樣!」
這是這樣樹敵不少的他也時常迎來謾罵,但在他的名言裡卻出現不少反擊的思維去闡述那些敵人的愚昧,比如說 :
  • 我罵人的方法就是:別人都罵人是王八蛋,可我有一個本領,我能證明你是王八蛋。
  • 有人向我挑戰,說:「你放馬過來。」我不回話,只是疾馳而去,然後馬後炮打倒他。
一個聰明自負的獨行俠,拿著邏輯與論點打趴很多人的思想家。

你可以不喜歡他的論點,但可以欣賞他的灑脫,
你可以不了解他的為人,但可以理解他的初衷。
MeetSu 2021.12.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 遇
蘇 遇
Meet是種浪漫, 過了半載才看清命運的期待, 希望是那樣的渺茫, 而抉擇才有可能讓人嚮往, 我們都是生活在虛擬中的數位密碼, 命運最奇妙的莫過是每一次的選擇與回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