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元、四體的架構下,建構六極性與十二感官(1)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from Charles Andrade on lazure.com/
大部分我們在華德福學校多會用四氣質來看孩子的傾向,當我們理解孩子的氣質後,雖然是理解,卻也讓我們停留在那裡。如這孩子的自我組織有較強的優勢,是火向特質;星辰身的優勢是風向特質;乙太身的優勢是水向特質;物質身的優勢是土向特質。這讓我們理解孩子的表徵行為,我們會嘗試平衡孩子的狀態並讓其自然發展。
但平衡帶來某種程度的危險,因為有時僅是療癒的表象,其內在的脆弱仍未被根本上的改變,但若看見脆弱,卻也有可能落入疾病化的思考路徑,因此,療癒需要具備平衡與治療兩個要素。
就四體而言,前三個生命歷程,呼吸、溫暖、滋養,由星辰身的分解力量引導,並與外部世界有關。第四個歷程分泌是中介,由自我組織進入。最後三個過程,維持、生長、繁殖,由乙太身的建造力量引導,並與我們的內在世界有關。它們以情感、意志、思考的方式相互結合。前三個過程開展了不同以往的思考能力,後四個過程展現了意志力量,而第三、第四之間的節奏帶來了情感流動。以三元、四體為大架構,帶領我們進入七個生命歷程、六極性與十二感官。
十二感官,透過七個生命歷程脈動著。看似在身體裡運作著,實則貫穿整個生命歷程內外振動著。
我先依序分別介紹三元、四體、六極性及十二感官。再慢慢地介紹我們要如何透過理解整合這些概念來經驗或想像孩子的傾向並協助調整其不適應的狀態。

三元

我們可以容易理解的是位於頭部的神經感覺系統,位於身體軀幹的節律系統,包括呼吸、血液循環、消化系統等活動,最後是四肢的代謝、運動系統。當然,不是神經感覺系統只存在頭部。它主要在頭部,但它延伸到整個有機體。同樣地,節律系統向上與向下延伸到整個有機體。代謝-肢體系統同樣也充滿整個有機體。其中,神經感覺系統與代謝肢體系統是完全兩個相反作用的系統,一方強勢,會帶來個體不適應症狀或行為。因此,中間的節律系統就在兩者間建立平衡。
依筆者觀點,節律系統具有平衡的能力,但神經感覺系統也能延伸至末端身體部位,代謝運動系統也能流入核心,讓身體形成不同於平衡的品質:連貫性,保持平衡外,連貫性更能強化身心一致的狀態,當然,這需要一些技巧。

四體

人類生命本質分別由:物質體(Physical Body)、 乙太體(Etheric Body)、星芒體(Astral Body)、自我(Ego)等組成,這邊的Ego與心理學所提到的不同。
物質體:具礦物性,可以說是人類生命的載體,當死去後,乙太與星芒體離開身體,而物質體將分解回歸於大地(礦物界)。人類追求精神世界,也需要透過物質體為媒介經驗之。
乙太體:具植物性,可以說是生命力的載體。當我們看見一種生命力的展現,如同植物般生長、繁殖或再生,一種具有流動能量的特徵。以人類來說,乙太就像生命象徵如脈搏、心跳、呼吸等。
星芒體:具動物性,可以說是人類情緒、情感的載體,如愉悅、難過、憤怒等。情緒、情感必須經過一個內在歷程,而非本能的刺激反射。星芒體在人類身體周圍形成如一卵狀非物質且光芒絢爛的狀態,物質與乙太被包裹在其中,而星芒也滲透於物質與乙太。
自我:自我組織為人類獨有的。自我組織使人類可以有意識地思考到自己,因而能夠超越天生的原始狀態。這是人類與其他生物不同的關鍵。
自我出現前,人類如動物般,乙太體僅具成長與繁殖,星芒體僅是對刺激的本能反應,如慾望。自我體出現後,使人類追求精神世界並具有轉化其他體的能力,其能轉化昇華乙太與星芒。乙太體,在自我體運作下,人們才能檢視自己的行為即道德良知,進而轉化為氣質、個性、習慣或習性等,其具有記憶特徵甚至是業力的傳遞。星芒體,在自我體的運作下,轉化為對外在世界具有意識的感知力,即能表露與內化情感但又非為本能的反射,如透過各種藝術創作、語言來表現其內在情感。

極性

大頭/小頭:大小頭,未在六極性的分類裡,但它也是一種協助我們理解孩子的一種觀察方式。大頭/小頭與在塵世生命結束時返回塵土的物質有關,即物質身。透過頭部、臉部形態的觀察,可以以出入世的狀態來理解這對極性特徵。
大頭:可以形容像一個宇宙的小孩,不願入世的狀態,可能會比預產期還晚出生。我們可能觀察到這樣的孩子,臉較胖圓且紅潤。他們是非常天馬行空,富有想像力的,可能會表現像在自己的世界裡,看起來內向,對於活動參與多在旁觀察他人而非真正參與,專注力高,語言相對數字能力好。他們的代謝肢體系統較活躍,所以相對較為溫暖。
如何協助?可以理解為協助這樣的孩子落地,透過冷卻、根莖類食物、礦物質攝取,透過感官去體驗真實存在的事物。需要給予足夠的時間等待他們去經驗,否則他們容易退縮或有明顯情緒反應,如憤怒。
小頭:可以形容像一個地球(塵世)的小孩,入世太深的狀態,可以理解為喜愛地球上所有一切事物或容易被環境所吸引。我們可能觀察到這樣的孩子,臉瘦且不紅潤。他們注意細節(或喜歡玩樂高這類細節的遊戲)、經常走動、看似焦躁緊繃或僵化、消化不良、排便不規律、睡眠品質不好,喜歡參與活動,但容易表現為衝動,內在想像貧乏或思考較為固著,數字相對語言能力好。他們的神經感官系統較活躍,所以相對較冰冷。如何協助?可以理解為協助孩子輕盈,透過溫暖來滋養他們。溫暖包含物理及心理上的溫暖,物理上如給予毯子、包裹布滾動、熱敷肝臟,心理上如時常展現熱情或幽默以待。
以上,大小頭並不完全對應是宇宙或是地球小孩,當我們看見大小頭這樣的身體型態,它不是個標籤,我們仍需持續觀察孩子的記憶與想像力、神經感官系統與代謝系統的運作,若自我組織並沒有向下穿透乙太,無法帶來流動、平衡,就會像天平傾倒在某一端。因此,一個重點是如何運用節律系統的方式,讓上下兩方能夠流動相遇。
一個需要真實存在的外在體驗,另一個需要優美想像的內在感受。我常會用一個想像來具象化上下兩方的流動,像是我們沿著瀑布,透過身體經驗,一步一步走上山。當來到瀑布上游,我們在此地,經驗一路走來及瀑布帶給我們的內在想像與感受。
厚皮/薄皮(過度躁動/過度敏感):透過行為的觀察,可以以自我組織與星辰身在醒來的過程來理解。當我們在睡眠時,自我組織與星辰身會脫離物質與乙太體至靈性世界,醒來前會回到身體。當回到身體的過程中,若自我組織與星辰身無法穿透或過度外溢於物質與乙太體,「吾」就無法與真實世界建立適當的連結。
厚皮(癲癇):自我組織與星辰身無法穿透物質與乙太身。體內呈現持續性的張力感,外顯行為會看到這樣的孩子脾氣火爆,較易衝動、碰撞,似癲癇的狀態(尋求強烈的觸覺與重力感)。癲癇,其實是一種釋放,讓器官變得柔軟,自我組織與星辰身得以滲透至皮膚與外界有良好的連結,使內在回歸平靜。癲癇發作最常發生在醒來或入睡時,因為自我組織與星辰身跨越了進入或離開身體的門檻。
如何協助?無法穿透的狀態,就像在身體內的張力互相擠壓著,可以透過身體揉捏擠壓的動作釋放內在的極度張力,如陶塑、揉麵團、搓揉蜜蠟等或增加感官經驗,如觸覺、平衡覺、嗅覺、味覺、溫暖覺等。增加身體的律動,如治療性優律思美,也可以協助這樣的孩子。
薄皮(歇斯底里):自我組織與星辰身如水銀般流洩至物質與乙太身外,就像自己跟環境過於靠近而無法保有自我。這樣的孩子過度敏感,對環境事物感到恐懼並小心翼翼,不喜歡過多的眼神接觸,外在行為看似退縮內向的狀態。生理上較容易流汗、尿床等情形。他們心裡時常想著「我想要,但我不能!」,因此他們非常需要勇氣。
如何協助?我們可以讓這樣的孩子慢慢感受到控制感(界線)與勇氣。富有節奏、規律性的生活,制定詳細步驟的計畫,讓身體感到安全感(讓身體成為容器)的練習、鼓勵探索內在的感受、服用或塗抹杏仁油等,都可以協助他們。
鐵/硫:透過思考、記憶的觀察,可以以自我組織落在頭部或代謝─四肢系統來理解。體內蛋白質的產生與處理記憶有關。蛋白質由氨基酸鍊與硫結合構成。記憶儲存於身體的蛋白質結構中。
多鐵/少硫:自我組織落在頭部,出現思緒不斷,有過度固著、偏執之情形,甚至可能出現強迫性想法或重複行為。多鐵的孩子可能有較多腦內小劇場或對於語調較為敏感,容易因為過於高亢或大聲而感到恐懼或焦慮,若能在他們重複某個行為時,輕聲細語地對他們說:「你已經完成某事囉!」,能讓他們從習慣中轉移出來。
多硫/少鐵:自我組織落在代謝系統,感官印象被吸收,因而出現健忘,也有脾氣暴躁之情形。日復一日地有節奏地且重複地做某件事,對這樣的孩子有幫助,如讀一段句子、一本小冊子。
活躍度(狂躁/感官衰弱):透過參與活動的觀察,可以以自我組織在物質體的黏稠程度來理解。
過度活躍:過度活躍甚至是出現具有攻擊或破壞行為,可能來自過於同感與溫暖。有被過度刺激的感官。可能有發展較好的粗動作表現,但其精細動作表現較差。有過動、難以入睡。如何協助?建立規律生活作息,睡前給予溫暖,如熱敷肝臟或足浴,溫暖也可以是由成人帶給孩子心理層面的溫暖。講故事或看戲劇,協助他們集中注意力,但不能是過度戲劇化的故事。
活躍不足:過於離斥感。毫無意志去完成事情,有發展遲緩情形,可能出現換牙較慢、經常做白日夢。外在環境對他們來說可能過度刺激。如何協助?促進感官活動,如嗅覺、味覺或早上醒來用迷迭香加上清涼的水洗臉。
待 續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162內容數
    《聽聽心理說的話 PSYCHOLOGY LISTENING》 「人生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等著被經驗的現實。」 心理非心裡,卻也說進您的心裡。這裡有一篇篇的生命經驗、心理治療的看見與心理學知識,轉換為療癒性的文字。當您看了,希望能讓您安住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