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它迷失了自己?

聽聽心理說的話
發佈於人智學誌 個房間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傷像異物滲透人心,無法內化進乙太星芒,無法被「吾」同化,使我們不再關注「吾」的形成力量。那它在哪?

創傷在器官與器官之間、空間與空間之間,從一種形式轉變為另一種形式,從一種心態轉變為另一種心態,在光明與黑暗之間,存在的邊緣之處。在這過渡的隱域,也是一種可見與不可見之間,不停地踩空此地的時空。隱域的某處有著一位門檻守護者(The Guardian of the Threshold)(註),面臨它時,不得不成為可見。


門檻守護者是誰?

叩...叩...叩...,不安地敲響在古老的聖門上,從門縫看見黑暗中模糊的身影手持火炬,光輝的溫熱、聲音的迴響,觸碰靈魂,那是我幻想的渴望居所。

門檻守護者擁有思考、情感、意志等分身。因此,若透過對思考、情感、意志本質的冥想與理解,我們可以整合內在虛假的自我,讓內在精神的光芒閃耀。但這三者,也可能成為邪惡的樣貌,理解感受它們如何形成,而不是忽視或壓抑,因為那會使得我們更加朝向幻想而美好的虛幻世界。

因為幻想而踏進門檻,會使我們陷入小我的控制。小我,也可以說是「小守護者」,以圖像的形式代表了這個人的過去,由該人的思想、感受(即業力)組成,有時候會表現為一個可怕的、幽靈般的存在。

我們會朝向以為已經突破、改變的虛幻,是因為「投射的業」。這是守護者在星芒體和乙太體內的思考、情感及意志瓦解之後出現的。門檻守護者是我們星芒體存在的投影,也是我們自己的存在。這是矛盾的,當「守護者」出現時,我們看到了自己,因此我們必須與所看到的東西既分開又合一。

跨過門檻前,需清楚地意識到你自己會照亮你前面的黑暗,因火焰隨時會熄滅。當我們面對守護者時,他投射出我們過去所有的業。因此,「有意識」、「感知」是非常重要的,當未有意識地遇到「守護者」並經歷它所要求的轉變,我們對內在精神世界的感知將是虛幻的,甚至會以為自己已經遇到門檻守護者或已經跨越了。若是為了跨越、為了解放自己或渴求精神世界,這些慾望,也會被門檻守護者阻擋於外,因為它要示現的是本質。

剛有提到小守護者,它像是小我,讓你誤以為看見精神世界的真實。但還有「大守護者」,通常它是會將你阻擋於外的,若遇見它,必須遵循它帶有整合轉變的指南,才有可能被允許跨越這道門檻。在精神(路西法)與物質(阿里曼)間,學習如何成為一個人。

The Dweller on the Threshold from wiki

The Dweller on the Threshold from wiki


誰才是分身?

與門檻守護者相遇,會使我們感知到「我」與「我」的存在。

我與我,如同《黑暗騎士》– 小丑與蝙蝠俠、《駭客任務》– 墨菲斯與尼歐、希臘神話中的忒修斯與牛頭怪等,又如《哈利波特》中,佛地魔與哈利波特有著緊密的連結,也就是佛地魔的靈魂一部分隱藏在哈利的身體裡。

而兩個我,不是要去辨別誰是真的,誰是分身,是要如何去覺察,引入超越並涵納兩者的力量,但兩者依然存在,這涵納力量才會唯自己所屬所用。過程中,揭示並理解二者的本質,既是對立又是一體。

我與我,表面像是生命能量受到巨大的破壞性衝擊,涵納的力量是一種能讓我們釋放並消化衝擊的能量。假設兩個孩子在爭吵,涵納可以像是父母守護著孩子的能量,此時一個平靜的臨在在那裡,有人在那裡傾聽並見證孩子的感覺。我們每個人都曾經遭逢沒有被涵納、超出我們承受範圍的創傷經驗,有趣的是,生命的經驗總在養成二元的力量,但我們可以培養出更大的涵納空間,讓我們能跟自己二元或更複雜的內在自我待在一起,慢慢地,穩定的力量會在生命中茁壯。


註:人智學所提的門檻守護者,類似榮格所說的陰影。

1.2K會員
162內容數
《聽聽心理說的話 PSYCHOLOGY LISTENING》 「人生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等著被經驗的現實。」 心理非心裡,卻也說進您的心裡。這裡有一篇篇的生命經驗、心理治療的看見與心理學知識,轉換為療癒性的文字。當您看了,希望能讓您安住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