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心情)張艾嘉「愛情有什麼道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今天無意間聽到了張艾嘉唱的「愛情有什麼道理」這首歌,我想到了你。
這是張艾嘉在1985年演唱的歌曲,收錄在【忙與盲】這張專輯裡。張艾嘉很不會唱歌,但她卻唱了很多很厲害的歌,「愛情有什麼道理」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後來很多人翻唱,獨獨就是缺少張艾嘉的那個味兒,在於張艾嘉處理歌曲,是在「演」這首歌,而不是「唱」這首歌。
張艾嘉版本有兩個很特別的地方,一個是環境音的融入,歌曲一開始就是點火燒瓦斯獨步聲倒水藥罐關門出門,點出這是一個獨自生活的狀態;馬路呼嘯而過的機車、小販叫賣、商家傳出的音樂,尤其是那個平交道──走在騎樓下的空間感,直覺想到這是還沒有鐵路地下化的中華商場,那個人事時地物兼具的聲音,在腦海裡交織成當年台北最繁榮的西門町情景,這也是你和他初識相見相戀的那個年代。
(這版本有比較完整的環境音收錄)
另一個就是我貼的這個男女對唱版本。專輯裡「愛情有什麼道理」有合唱和獨唱版,我希望你好好的聽聽這個合唱版。
李宗盛寫過的男女對唱曲不少,很多也都是深陷在感情關係裡的互相問答,像是他和鄭怡的「結束」、和陳淑樺的「你走你的路」,至於「愛情有什麼道理」這首歌很打動人的部份,在於李宗盛演唱的那個男聲,似乎來自過去、遠在他方的一個鬼魂,並不是面對面的解決對罵開唱。
當環境音融進歌曲第一句,唱出「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偶爾有一些小小的悲哀,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既使孤單會使我傷懷,也會試著讓自己想的開。」我想到了現在的你。
一段感情走了20年,決絕的分手,不想再屈就,別人眼中的你是壞人,只因為人生過了大半,你不想再繼續扮演一個只是伴而不是情人的角色 — —
「對你,不知道是已經習慣,還是愛。當初所堅持的心情,是不是還依然存在?眼看這一季就要過去,我的春天還沒有來。」我懂你累了!!不管過去或是現在承受大量的痛苦無法明說,那天你難得地打開心房跟我說了許多你的感觸,「這麼多年來我有他的陪伴,我並不孤單,但我很寂寞,只是我不自知,老是覺得怪怪的。。。直到遇見了另外一個人,為了拔掉寂寞感,我投注心力在另外一個人身上,結果才發現,我也是別人排遣孤單的對象。」
「你認為值得努力的,是我倆之間的距離。」對方一直透過臉書或是朋友關係想要挽回什麼──人很奇怪,有心,是遠實近,無心,似近實遠,相對論在你們多年的關係裡,一直是存在卻不想說破的問題,如今撕破了假相,要面對的是在走過20年後,如何開始獨自一個人生活。
身為你的多年好友,除了陪伴你之外,我只是希望這段時間利用一個人的時間,好好的平安的渡過,並釐清楚自己的人生要的是什麼,讓「喔,這一季,喔,這一季,總算有些值得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漾女子】202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永遠的我們】20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東京教父】200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聽海、哭砂、心痛、不為誰而作的歌林秋離是一位傳奇的華語歌詞作家,在華語音樂界擁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透過他的才華與寫意,為許多知名歌手創作了許多經典的歌曲。此文章介紹了林秋離所創作的多首經典名曲背後的故事,以及他對華語音樂界的貢獻。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5-19
2024意境天聽好歌推薦:音樂天空讓自我飛翔,越聽心情會越好喔^^2024是有點忙盲茫的一年,可能發文會少些,但是初心不變 ! 在這裡我結交到最好的朋友和一起作戰,一直鼓勵我的很多好友。 新的一年同樣祝大家心想事成,記得有夢就要趕快去追喔^^   最近在尋找歌單時,偶然間看到這個YOUTUBE平台,有個年輕人很有才,他將每年的國語排行榜熱歌金曲都集中成一首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4-02-08
大家有心情不好必聽的歌嗎?不管心情好不好,聽了都會好的歌 日劇跟我説愛我的主題曲 是我超愛的 大家聽過嗎? 主唱真的功力超強, 歌曲跟劇集一樣經典 ❤️❤️❤️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4-01-03
《心情emo時會想聽的歌?》OS:調查了一下,順便也了解其他人的emo歌單,好有趣XD 但有沒有一種可能聽完歌曲更emo了(淦 1.樋口愛 - 惡魔之子 2.中島美嘉 -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3.Boy with uke - Toxic 4.SID - Rain 5.米津玄師 - Lemo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9-27
【電影欣情】《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 - 阿湯哥怎麼可以都不會老在開始聊《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之前,大家先來猜猜看,你知道劇中的男主角,伊森韓特 - 阿湯哥 - 湯姆克魯斯幾歲了嗎?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3-08-08
聽歌學日文│Superfly『愛に抱かれて』(被愛擁抱)分享一首自己最近很喜歡聽的日文歌曲,不論旋律還是歌詞讓人有很溫暖的感覺。 不論是家人、朋友還是戀人,只要是你愛的人、想感謝的人,就把這首歌送給他/她吧!
Thumbnail
avatar
莉子.語言學習奮鬥記
2022-02-11
聽歌與國文課|中島美嘉〈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也許很多時候,我們渴望的不是被激勵,而是被理解。 不久前聽到中島美嘉在 THE FIRST TAKE 又重新演唱這首歌,不同於她在五年前演唱會悲愴的聲嘶力竭,這次的版本像是歷劫歸來,在錄音室簡單的鋼琴伴奏之下,用比較舒緩的方式,回憶著曾有過的一段絕望歲月。 我左思右想,認為要理解〈琵琶行〉到底在說什麼,可以分為兩個層次: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1-20
在家聽歌好心情 愛情下篇|歌單推薦今天來帶你們飛去泰國享受炎熱的夏天再給大家我私藏的好歌曲。每個人都有相愛的權利,因為愛是平等的!最後的這一篇,我想送給每個人,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有愛人與被愛的權利,不要去衡量愛的大小與重量,因為愛讓人的連結更加緊密。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06-23
在家聽歌好心情 愛情中篇|歌單推薦花花今天帶大家進入日本及歐美國家愛的世界,除此之外,想來點不一樣的愛。你認為的愛是怎麼樣的呢?這個話題其實可以說很久,愛情型態百百種,我和你的相處過程並不一定是他(她)和他(她)的相處方式。花花想用分享歌曲的方式來談談「愛」這個話題。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