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心甘情願償付的《愛的代價》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文 YH.CC


 / 張艾嘉   
說到愛  應該說是說到每一種愛   都是很難解釋的  都是沒有對與錯的


這張《愛的代價》專輯剛推出時,我買了兩卷,一卷給即將出國的老姐,另一卷自己收藏。當時散步西門町街頭的我,立即拆開一卷放入隨身聽,聽A面第一首〈一碗粥 〉故事,張艾嘉用她獨特像歌唱般說的口白,聲音疊在人聲鼎沸中,我停下腳步專注聆聽。



張艾嘉《愛的代價》專輯|1992滾石發行

張艾嘉《愛的代價》專輯|1992滾石發行


回顧歌曲裡的張艾嘉又像是說話,數著〈童年〉的我身邊各種趣事,說都會生活陷入〈忙盲茫〉中迷惘,又好奇情愛中男女糾結問著〈愛情有什麼道理〉,與可能償付的〈愛的代價1〉...,再再哼著她的獨特,不怎麼細緻的音準卻有吸引我的幽微音韻,有時像清爽的義式冰淇淋,有時像醇厚的濃茶回甘,聽著品味著,好像連時間都因為寵著她的聲音轉彎,再從頭。


幼時看過《最佳拍檔》戲裡的張艾嘉幽默風趣滑稽,她與光頭神探麥嘉默契十足;在台灣新電影(1982-1987)時期2,張艾嘉出任台灣新藝城總監3(1983),與虞戡平導演合作由孫越、劉瑞琪主演的《搭錯車》,飾演啞叔的孫越更因戲榮獲金馬獎影帝,而蘇芮演唱主題曲〈酒矸倘賣無4〉膾炙人口翻唱無數;導演的張艾嘉有《最愛》、《少女小漁》、《心動》、《20-30-40》、《念念》、《相愛相親》,由她女性視角裡刻畫的情感細膩且深刻,電影主題曲也都契合劇情好聽。除此之外,還有公益與教育的張艾嘉、演唱會上的張艾嘉,以及朗讀與書寫的張艾嘉…。


我不懂在這樣繁多的角色且充滿豐富故事的人生裡,需要花多少氣力與代價償付?我也不會知道在每一首歌曲、每一個劇情故事背後,經歷了多少難關與掙扎,有多少貴人朋友扶持她與團隊通過險境,才能再踏上另一階段試煉,成就另一個戲中與人生的角色。在2015年推出電影作品《念念》時,她重新詮釋《愛的代價》,像以歌聲與口白演繹間隔23年的兩幀相片說「人生中不只是愛情,愛其實可以包含太多東西了,只有在你是因為愛而付出的時候,你會是快樂的,你會是幸福的。」彷彿在歌曲中,我聽到了答案。



🎧愛的代價.. 詞曲 李宗盛 / 編曲 李正帆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 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 雖然已沒有他


曾經我們好在意離別,面對離去的心中不安蔓延,延伸不必要的恐懼,包含與家人朋友離別、結束一場戀愛關係、完成學業或離職...。如果你生命中不需要經歷太多離別,幸福的你擁有一種令我欣羨的人生版本,只顧專注去愛想愛的人與喜愛的事物,去呵護去在乎不作他想地全心全意去愛去付出...;然而我懂幸福它有好多樣貌,這也可能會是一種成為阻礙我們成長的幸福。

離別教會我心碎、悲傷與失落,因未知而焦慮難安,但那是人生邁向另一階的新開始,面對挑戰而生的解決問題能力,更了解自己。慢慢年紀更長,經歷有些離別成了永別,教我們放下自己、放下一段關係。那天隨意聽到一句很美的話「以無我接近無常5」,離別教我珍惜當下每一場相見,擁有短暫的生命裡無常來去,去創造記憶,記得他/它。


生命中有幾回分別時見過的背影,其中最初也最衝擊我的,是一個還沒離去卻已莫名預料離別的背影。感謝基因中賦予直覺的天賦,自然他也給了面對離別的力量,雖然離別對當時的小女孩而言,還是一個沒有溫度的動詞...。


===

望著他打包收拾的背影,女孩不知為何突然問出一個不是很需要答案的問題:

「爸~,這台相機怎麼用?」女孩拿起抽屜裡的相機,幾秒後父親轉過身,接過她手上的相機,跟女孩仔細講述每一顆按鈕可以手動撥轉的位置。


女孩與父親像一個模子複製的長相,女孩的數學考試不及格,父親教懂她後說「數學不難,而且女孩子的數學也可以不輸男生。」自此女孩會好奇探索數理世界的奧妙,偶爾也會挪一下考卷借給隔壁的男同學抄寫...。


「這個鈕轉到這個位置時,這一顆鈕可以轉到這裡,如果記不得你就把這個鈕轉到這個位置就可以了。」女孩沒能記住所有細節,但相機代替父親的關愛留了下來,往後還有機會多試幾回找到對的位置。隔天,書桌上有一封摺好的深墨綠色紙,是父親的筆跡。

那年女孩10歲。

===


🎧艾嘉 愛家 .. 詞 張大春 / 曲 李宗盛
孤獨就是這樣一個句點 圍成剩下自己的圓圈
聽不見街上有什麼聲音 看不清鏡裡自己的容顏 啦~
孤獨就是這樣一片空白 隨便畫上什麼樣的色彩 
看不透世間原本是素描 只是努力要自己過得好
只有自己的家離故鄉很遠 只有自己的家離童年很遠 
只有自己的家是唯一的世界 只有自己的家最真切 
孤獨只是一句沉默的話 問候陌生的人和他們的家
說不出真正的愛是什麼 分不清為自己還是為他



什麼是有溫度的離別呢?

一份破釜沈舟勢在必行的決心,兩份離別紛亂的心絮,漂浮在不同時間軸上。過去的他說不再給我電話,未來的我卻不知如何做。巷弄裡兩人的影子交疊漸漸拉長,曾經交心的彼此用長長的孤獨包紮離別的悲傷,兩人份酸楚有自己與理解他的,映在濕漉的車燈之上,消失在街頭轉角...。

答案,有時候需要靠近看細節,有時得站夠遠才能看到完整輪廓。因為離家而更想家,因為站遠來看能看更多,隔一段距離會看更清楚。感謝生命中的貴人在對的時候給予我機會去闖去試,教我開放眼界。於是我也成了離開的那個人,離開家,離開友人,維持信息上的聯繫,那一場非得要我記憶永遠的離開。


那年一個路徑詭譎的納利颱風重創台灣48小時,半夜裡舊家的木窗花玻璃搖地我心慌,陣陣強風震著窗戶共鳴出某種我還不懂的畏懼,還好家人都已安睡...。直到清晨五點多手機鈴聲響起,比預定出發時間早半小時,因送機的司機大哥家外淹水了無法開車出門,電話中連聲抱歉說派另一位司機前來。清晨間歇下著的滂沱大雨打在車窗,車子奔馳在水源快速道路,但我無法看清高架橋下災後景況。911恐攻事件後得提早三小時前抵達機場,行李箱在托運前需整個開箱安檢,過關貼上的行李條為這趟離開標記一輩子...。



此刻除了回憶也是感激,離別也同時為我帶來希望和新的開始。


心中的那一個位置,無比珍貴鮮活,給了誰,誰珍惜,總要為自己好好勇敢,愛自己。一個人的乒乓也可以完滿,但若有那一個願意陪你,愚蠢地不放棄練習,值得等待與抱擁。選一首曲,悲傷可以,快樂更好,或就靜靜美在那裡,接天的靈感,觸地的溫厚,親吻空氣,跳一支舞,不需任何理由,就為自己,卸下寂寞的孤獨更可以豐恬。

面對未知,生活刻印的度量衡可大可小,躺河岸上什麼也不做,聽海的聲響,靜靜觀望雲的去向,也恬靜一天。因為明天,永遠有不同的氣度,告訴你昨天的某一個失去,在刻度中烙下的一個點,在不同的今天會有不同傾斜,秤著的過去與未來孰重?怎麼觀看又如何定義?近看與遠眺都會找到答案,但很多時候我們更需要知道的是問題,以及為什麼這麼問?


隨著年紀更長了,告別了青春,告別第一人生,直到需要面對身體健康或接受原有能力的改變,體力不再如前...。此刻離別對於我是教我去面對轉變,透過重新審視與整理自我,再一次斷捨掉已過時且不再需要的信仰與價值觀,學習懂得身邊的一切,因不批判與審查這個世界而融合,因為懂得更可以純粹,珍惜擁有的當下。


🎧短歌(2012).. 詞 李宗盛 / 曲 黃韻玲
青春它逕自走了 也不管我多捨不得 其實我也曉得 它陪我夠久了
愛情也變的模糊了 何時它早就倦了 我會記著那些好的 因為太難得
失落與獲得交錯著 剛好夠我寫一首短歌
愛情也變得模糊了 它是真的倦了嗎 我會記著那些好的 因為太難得
失落與獲得交錯著 剛好夠我寫一首短歌



👁️ 延伸閱讀與觀賞

  1. 電影《三個夏天》主題曲〈愛的代價〉(1992)
  2. 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 導演∥ 謝慶鈴(2014):那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那是1980年代的台灣,民歌、民運、解嚴前夕,­整個社會在自由的思潮中,即將引爆。其中,以《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為》起點­,由小野、吳念真、侯孝賢、楊德昌、詹宏志等揭櫫推動的新電影運動,不僅為近代華語電­影史寫下了最重要的一頁,也綻放出最燦爛藝術火花。
  3. 台灣新電影四十年口述歷史研究暨影像記錄計畫」張艾嘉 (2022.10.05)
  4. 電影《搭錯車》片段與主題曲〈酒矸倘賣無〉 (1983)
  5. 十三邀|許知遠對話張艾嘉 (2023.05.03)
  6. 方識欽醫師:第二人生之人生空乏症 (2023.08.31)


🎧 播放清單 M21張艾嘉

 

🎧 專輯曲目《愛的代價

  • A面
  1. 一碗粥    
  2. 愛的代價   
  3. 暗處
  4. 這樣愛你對不對 
  5. 街上遇見你(口白)
  6. 因為寂寞  
  • B面
  1. 引誘(口白)  
  2. 戲雪     
  3. 我的朋友(口白)
  4. 默哀39秒(默哀)
  5. 心甘情願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