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省錢 - 汽車保養篇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年終歲末了,不過你們看到這篇應該已經年初了
汽車也到了又要保養又要繳保險的時間了
可以的話當然是不需要買車最好,畢竟汽車是個負資產
不過有小孩的、有家庭的時候就需要沒辦法
我就是那個沒辦法的xd,身為一個小資族,想辦法省錢是一定要的
汽車除了一些固定的費用之外(燃料稅、牌照稅、停車位)
其他的可以省當然要努力省(不然哪來的錢投資)
這篇就來簡單分享汽車保養可以怎麼省
基本條件-我的汽車:2016年TOYOTA VIOS
A/C濾網(冷氣濾網):原廠更換價700多,自己DIY換一片300元,大部份都在汽車的副駕的手套箱後面,網路上很多教學,自己DIY很容易,我一次都買兩片,建議是半年~一年更換一次,看汽車的使用狀況,不用買太好的,一般的就很好用了,我都買3M的,買高級的還不如常換。
機油:機油應該是最多人會研究的,懶的人就直接用原廠的,但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或是直接看我這篇就可以多少省一點錢,原廠都換5w50,新車不需要黏性那麼高的機油,容易耗油,建議買5w30的就夠了,怎麼看機油,w的前面"5"是低溫流動性,數字愈低、低溫流動性愈好,因為台灣很少會有零下,除非去高山上,所以買常見的"5"w就夠了,不需要買到"0"w,w後面的數字是高溫黏性,數字愈高,黏性愈高,也就是說在已經熱車或行駛中,機油的黏稠度,黏稠度愈高當然就需要更高的馬力來推動,也就更耗油,但高黏稠度對引擎的保護性會比較好,不過比較新的車由於引擎比較正常,所以其實不需要高黏稠度來保護引擎,而且如果是冬天的話,由於溫度比較低,所以可以用低黏性的就夠了,又保護引擎又省油,所以我選自己買5w30來換而不用原廠的,我是買美孚銀瓶5w30來帶去給原廠換,一瓶大約230元,四瓶920元。
美孚 銀瓶 5w-30
原廠保養不是自帶機油的話我花了2340元,自帶機油變1088元
2340 - 1088 - 920(自買機油) = 差了332元
電瓶:原廠電瓶2500元,我去外面換湯淺電池1500元,2年換一次就好,省了1千塊,汽車電池打開引擎蓋就可以看到,外面很多專門賣電池的店,直接跟他報你是什麼車就會幫你直接換到好了,我是找住家附近的店,湯淺電池算不錯的電池,這種的不需要回原廠換。
雨刷:原廠600元,我去大賣場買3M的14"+24"的一組才299元,我在網路上聽過一句話,買再好的還不如常換,雨刷算是耗材,常常換比較實在,也不貴,才原廠的半價,大賣場就買得到了。
沒必要的項目請刪掉:原廠容易加一些有的沒的項目,像是碟式煞車卡鉗-清潔、煞車異音防止劑、節氣門清潔(新車第一年就叫我清了xd),反正看到一些清潔的項目如果你的車少開(像我一樣),沒必要每半年保養就需要做一次(它每次都加),自己可以看狀況隔個2、3年做一次就好。
輪胎:輪胎我是在原廠換的橫濱輪胎 185/60R15,被盧很久,想說算了,就換一換吧,一條要3136元,四條就12544元,3千多都可以去外面換米其林輪胎了,之後應該會去外面的輪胎店換,畢竟輪胎還是一般的輪胎店比較專業也比較便宜,其實沒必要在原廠換輪胎,所以下次應該會去外面換。
結論:
TOYOTA的車子維修已經算是很省錢了,但上面的項目加一加也是差了幾千塊錢
原廠的維修精神是"預防性保養",而外面維修廠是"更換性保養",也就是原廠還沒壞就會叫你換了,還會幫你加一些有的沒的,這樣有它的好處,也是為什麼二手車市場如果賣的汽車都回原廠時賣價會比較好的原因,但就是比較傷荷包而已,不過身為小資族,能省一點是一點,還是要能自己來的就自己來,不需要的就不用換。
可能有人會覺得,幹麻都回原廠保養,出去外面的廠還比較省,這樣說是沒錯,但因為我希望汽車開10年後就要換車了,10年以上的車保養上就會比較容易遇到需要大修,而汽車開10年在二手車市場也還有一定的殘值,而且都回原廠保養的車賣價會比較好,所以我還是選擇都回原廠,不過就盡量省錢。
另外有開車的朋友建議車上可以買一台"救車啟動電源"或叫"汽車行動電源",電池突然沒電了,發不動了還可以救急發動一下,一台才1千6左右,直接放車上,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別人的車,很實用。
好了,希望我的汽車保養省錢方式有幫助到你,也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什麼疑問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隨,按愛心,我每週都會上新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宅D嘉
宅D嘉
有著十年以上的軟體開發經驗,喜歡投資理財,目前喜歡研究區塊鏈相關,了解虛擬貨幣投資或者是區塊鏈開發,喜歡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樂於分享我的理財投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