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奇幻的馬拉松旅程─全家的泰雅馬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完成了這次泰雅馬,我們一家人都有了共同的經歷,也有了個別自己永遠也不會忘記的路跑回憶。最重要的是,孩子們都在歷經痛苦之後,都做到了原本以為做不到的事,這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中,遇到困境時都有啟發。(寫於2013/1/8)
寒冬、微雨、北風呼呼…..
凌晨四點半…..雨打簷邊,驚醒不成眠的人,跳起身,顧不得寒意刺骨,叫醒全家,準備起程,迎接這個重大的日子,孩子的起床氣,因為早起加嚴寒而更嚴重,提了行李,把全家趕上車繼續睡,獨留我一個與睡蟲奮鬥。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寒風一股股襲來,睡意沒有因為速度與冷風而減少,反而更加沈重,高速公路上車子不多,但是毛毛細雨,車速也不可能快得起來,車子到了南投國姓街上,孩子們才完全清醒,已是早上八點半。
披星戴月兼程趕赴南投國姓鄉,就是為了參加泰雅馬拉松的路跑。
這是第二次參加泰雅馬,去年自己一人與朋友同來,那是我的初馬,不知天高地厚的初馬,結果不但落馬,還搞得一身是傷。今年捲土重來,對那高聳的惠蓀林場還是敬畏有加,但是,今年絕不孤單,老婆及三個兒子也來了,不是為我加油,而是加入路跑的行列。
所以,今年的泰雅馬之於我,不但是雪恥之馬,更是全家第一次共同參加的光榮之馬,絕對不能重演去年落馬的難堪。
老婆跟小四的小兒子,第一次參加9K路跑,老婆向來不喜歡跑步,以前的她操場跑不了一圈,就全身發癢,一直極排斥跑步。這次願意來跑,我嚇了一大跳,她的朋友也嚇了一大跳(我猜是因為去年我太痛苦了,她要來看看是什麼場面,把我搞成這樣吧!)
大兒子(高一)已經陪我跑過兩次半馬,成績還不錯,二兒子(國三)始終不太願意跑半馬,這次也終於願意跑半馬,我很擔心他跑不完,他對自己也不太有信心,我說大會限定3.5小時跑完即可,他認為應該可以,才放心的下場去跑。(事後才知大會限時是3小時,我沒有故意要騙他)
出發前,我要求大兒子,從頭到尾都要陪著弟弟跑,鼓勵弟弟跑,就像我第一次陪他跑半馬那樣,前半程一定要慢,按著自己的速度,不要跟著人家的腳步跑。
十點大會鳴槍起跑,全馬及9K同時出發,前9K路程完全一樣,索性就陪著小公子跑完全程吧!一出發,小公子就興奮的邁開步閥,一下子就把同時出發的媽媽拋開了。我只好扮演剎車皮的角色,要他跑慢點,小公子從來沒有跑過長距離的路跑,對於9公里也沒有什麼概念,一下子就累了,速度也慢了下來。
過了3公里,他說很渴,跑不動不想跑了,我說那就停下來用走的,此一個更小的小朋友跑過,他可能覺得沒有面子,也不願意停下來,只好繼續向前,折返點的水站,拯救了我們兩人,我把水瓶裝滿水,就繼續往前跑。
折返不久見到媽媽,小公子跟媽媽熱烈擁抱,好像有一世紀不見了,跟媽媽相距大約1公里。
回程路上,太陽越來越烈,汗水直流,心中就有不好的預感,近午起跑的陽光跟溫度,一直是我的障礙。
送小公子回9K終點的路途上,我一直鼓勵他,他從頭到尾除了休息站外,都沒有停下腳步,名實相符的「跑」完了9K,共費時約72分鐘,每公里8分鐘,還不錯。
我跟小公子說:5小時後見,就自己繼續未完的33K了。再離開出發線大約800公尺處,第二次在途中遇上老婆,她雖然停下來走,但是看起來狀況還不錯,簡單道別後,繼續腳步向前。
接下來心中想的就是何時會在途中遇見兩位正在為半馬奮鬥的哥哥。
自己一人跑時,沿途的景象,一直與去年的痛苦有很深刻的連結,特別是經過16K之後的下坡,那是我去年第一個開始抽筋的地方,在一家雜貨店前,印象深刻。
今年再經此地,身體狀況還不錯,我從頭到腳,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沒有任何的不適,慶幸一年來自己身體有些長進。
過了17公里,應該要遇到兩個大公子了,我一直看著對向半馬回程的跑者,一個接著一個,一個又一個過去,都沒有看到兩位公子。有些心急,也有些擔心,一直跑到18公里多的地方,終於遇到大哥帶著二哥,兩人相距約5公尺,一起前進,看起來步伐穩健,看起來多慮了,孩子比想像的更會照顧自己。
瞬間心情高興了起來,對孩子的表現非常滿意,對兩位孩子的友愛更是窩心到了極點。
帶著愉快的心情及尚無疲意的身體,繼續前行。
經過21公里時,我看了一下時間,大約2小時45分,只比去年快了15分鐘,接下來的22公里到26公里處,就是泰雅馬的重頭戲了,又陡又長的上坡,對身體及心理都是殘酷的折磨。
去年是拖著嚴重抽筋的身體,拖上山頂,今年雖然沒有抽筋,但是還是無法全程用跑的,也只能兩分慢跑八分快走,慢慢的攻頂。
24公里的休息站我停的比較久一些些,多吃了幾片紅肉柳丁,身體很疲倦,但還可以撐的住。回想一下去年在此休息站時,我無法站立,拉了個紙箱躺了半晌,而且頭很暈,根本是世界末日的感覺。
離開24公里休息站沒有多久,左小腿就有抽筋的感覺,不過在經歷了幾次跑馬的嚴重抽筋後,有了處理快抽筋的經驗,給予抽筋處不多不少的壓力,讓肌肉休息而不放鬆,過一會兒就會改善。
就這樣在抽筋感中,到達了最高折返點的26公里,快樂的享受了咖啡及蛋糕,準備回程,已歷時3小時45分,距目標的6小時只剩下2小時15分,有16公里要完成,還是有難度。
下山的路途不如想像中容易,我的身體在30公里左右撞牆,全部都不對勁,連呼吸都有困難,平路也跑不起來,很擔心無法在6小時完成。
33公里處,右鼠蹊部痛到快解體,左大腿又有抽筋的感覺,接著左小腿,然後右小腿,再右大腿,腿部肌肉全部都來輪流想抽筋。身體紛亂四起,我則忙著安撫各地肌肉的叛亂,在35-39公里間,肌肉及身體都安靜下來,我終於可以緩慢的跑步前進。
39公里時,一看時間,離6小時尚有33分鐘,一公里如果用10分鐘完成,就有機會在6小時前回到終點。
雖然今年大會關門時間定在6小時30分,但我很堅持想在6小時完工,因為去年關門時間是6小時,要雪的是6小時的恥,不是6個半小時的恥。
39公里時我正要邁開步代時,左大腿居然完全縮住,幾乎無法出力。一方面大嘆時不我予,一方面卻決定,頑強抵抗身體。意志與身體大戰就此展開最終回合的奮戰。
「只要不抽筋,就不能用走的」對身體下了最大的指令,39-40公里,讓身體休息,花了11分鐘完成,40-41公里跑了起來,花了8分鐘完成,最後1.195公里可用時間14分鐘,走完最後一個小坡,我用盡最後的力氣,跑起來,進終點,5小時57分多收工,順利在目標內,瞬間感動莫名,馬拉松是跟自己身體及心靈的對話,個中滋味自己體會。
孩子及老婆沒有在終點等我,有點小失望,我打電話給他們,他們還在房間休息,他們準備在6個半小時,再來終點等我。(你們對我也太沒有信心了吧!)
當我得知老大的半馬在2:23分完成,老二在2:24分完成時,比自己完跑還要高興太多,實力明顯比弟弟高出一截的哥哥,自始自終都陪著弟弟,直到最後的500公尺,兩人的成績都比我預期的好很多。
晚餐時間孩子及老婆圍著我,述說著自己今天的辛苦及成就感,在跑完自己的里程後,他們對42公里都充滿了好奇。
什麼是撞牆?撞牆的感覺如何?那裡最不舒服?特別是有了三次半馬經驗的大兒子,已經躍躍欲試他的初馬了。
什麼時候還要再跑?原本不太喜歡路跑的二兒子,居然期待下次半馬的到來。老二這次跑的不錯,在最後三分之一路程時,跑的很痛苦,還好勉力的跟隨哥哥的腳步,跑回了終點,肉體是痛苦的,心靈是滿載的。
老婆說她回程幾乎都用走的,以為不可能在時限內完成9K,當在遠遠可見終點時鐘時,時間顯示是1小時25分55秒,確定可以在1小時30分內完成,居然感動到流了幾滴眼淚,而且不知哪來的力量又跑了起來。
完成了這次泰雅馬,我們一家人都有了共同的經歷,也有了個別自己永遠也不會忘記的路跑回憶。最重要的是,孩子們都在歷經痛苦之後,都做到了原本以為做不到的事,這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中,遇到困境時都有啟發。
每一次痛苦的馬拉松,對我則是時時提醒自己,成功是留給堅持下去的人的。
感謝泰雅馬,帶給我全家一次美好的經歷與回憶。
註:此次同行,除了全家五口外,還有老婆的同學,也是初次跑9K,二哥及二嫂也從高雄到南投跑,二哥已是60馬的好手,二嫂也跨入半馬的門檻。
曹以會(Dylan Tsao)
曹以會(Dylan Tsao)
喜歡運動,愛寫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