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泰雅馬到古都馬- 生命中的前兩馬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整理舊文字,FB原文在此 (寫於2012/1)
跑過24公里進到蕙蓀林場管理站,我的雙腿同時抽筋,當我蹲下來按摩雙腿時,兩條背肌也同時抽筋,上臂肌肉也接著抽了起來,整個人幾乎捲成麻花。
就在通過最後2公里的標示牌,也進到運河邊上,二哥說時間不多了,不要把時間卡的那麼緊,最好能提早幾分鐘完成,最後2公里,無論如何都不能再用走的了。何其殘忍啊!每一步都有千斤之重,2公里不只跨步2千步吔!舉千斤之重,行2千之步,「痛、苦、痠、麻」真的每一步都很想死
拚老命的回到了終點,慘烈的人生初馬
從泰雅馬到古都馬(上)
想了很久,還是要把我生命中最初的兩個馬拉松,做一個文字的交代。
大約小學三年級吧,第一次聽到馬拉松的故事,那個拼命傳遞勝利訊息的士兵,在我幼小心靈中,印下了英雄與偉大的烙記。
運動一直是我生命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要跑馬拉松,那可是神聖而不可及運動!跑馬拉松的人,都是我心目中的神。
大約一年多前吧!身邊的許多朋友都跑了起來,我的哥哥也開始跑馬了。
朋友及哥哥,不斷的鼓勵我投入馬場,我也沒有太認真想過,況且我的膝蓋動過手術,偶而跑跑,也就這樣了。
也不知是什麼鬼使神差,不知天高地厚、莫名奇妙的報名了「泰雅馬拉松」做為我的初馬,我的朋友及二哥都嚇了一跳,那是一個很難跑的馬吔!我想大不了就走回來吧!也沒有太在意。
「要練啊!泰雅馬不好跑,一定要多練山路。」遠在高雄的二哥一再提醒。
說實在的,去年11-12月台北的天氣,令人不敢恭維,也讓人有最好偷懶的藉口,我是兩天打魚,一周曬網的,有一搭沒一搭的練。
山路加起來也跑不到20公里吧!
就這樣鼓起愚勇,闖盪泰雅馬。
※(2012年1月7日)
好友榮裕決定捨命陪君子,要陪我跑,我心想有人陪是不錯,但是又擔心連累了他。但是盛情難卻,我們兩個就一起出發。
泰雅馬中午11點出發,中部陽光普照,我出發沒有多久,汗就流的很多,而且很快。榮裕掌握行進的速度,我們每公里大約花6.5-7分鐘之間。(說實話我對這個數字沒有什麼特別的概念)
跑了10公里之後,就覺得的體力已經耗的差不多了,「不會吧!還有32公里吔!」一陣寒意從心底湧起。 越跑越冷!
過了13公里,我跟榮裕說,不行了我想吐,而且越來越冷!我們放慢腳步,在補給站花了較多的時間,補給食物、水分及鹽分。
慢慢行進到16公里地方,我的右腳小腿開始抽筋,我心底一沈,心想完了。
我的運動習慣是只要一抽筋,我就會停下來休息,不再運動。
可是現在怎麼辦,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榮裕帶著我做一些肌肉的伸展,舒緩抽筋帶來的不適。
就這樣邊走,邊跑,邊抽,邊拉,一路緩慢前進。左腿抽完換右腿,小腿抽完換大腿。
路無盡的長,人無涯的痛。我在內心不斷詛咒自己,幹麼要逞強,不知天高地厚。
放棄?不行!我絕不放棄,沒有昏倒,被抬回去,絕不放棄。
使盡全身的力氣,終於在三小時限時內,「爬」到21公里的指標。
「再5公里,到26K就是回頭下坡了,我們一定可以在時限內完成的」榮裕不斷鼓勵我!(有這個朋友真好,我內心充滿感激)
從22K開始就是持續的陡坡了,我們痛苦而緩慢的前進著,看到二哥從折返回頭,他鼓勵我繼續加油,一定要完成。
到了23K,身體又出了狀況,我有點喘不過氣來,好像吸不到氣。我跟榮裕說,你先跑吧,我必須停下來休息喘氣,榮裕要我不要太勉強,他先跑了。
接下來大約還有一半的路程,我要自己面對了。
休息幾分鐘之後,站起來就是一陣天旋地轉,有昏倒的感覺,我站定讓血液流進腦袋,頭不再昏之後,我只能繼續往上走,如果可以就跑上幾步。
跑過24公里進到蕙蓀林場管理站,我的雙腿同時抽筋,當我蹲下來按摩雙腿時,兩條背肌也同時抽筋,上臂肌肉也接著抽了起來,整個人幾乎捲成麻花。
好不容易把全身肌肉,慢慢放回原來的地方,坐在路邊休息,「虛脫」已不足以形容我的身體狀況。
接下來我去了蕙蓀管理中心的洗手間,洗了一把臉,把體內穢物排一排,身心都整理一下,重新出發吧!
連續2公里的上坡,我選擇快走克服他,順便讓休息一會的肌肉重新熱機,就這樣邊走邊休息的走到26公里折返點,喝了杯咖啡,精神一陣。
看看手錶,3:20分,離關門2:40分鐘,以目前身體狀況,在時限內回到終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整理心情,下定決心,無論如何,沒死都要自己回終點。
回程下山的路,我放鬆肌肉,讓身體重量帶動身體前進,盡量減少身體的負擔,能跑就多跑,不能跑就快走,就這樣一公里一公里的給他吃下去,有時想抽筋就用力拉一下,繼續跑!
關門時間6點到了,我離終點還有5公里,我想只好拼6點半回終點,不要讓同車朋友等太久。(他們本來預定6點半發車回台北的)
途中大會的回收車,一再勸我上車,但是我想都苦了這麼久了,用爬的、跛的都要自己回終點。
當地上的指標指向40公里,最後兩公里,才是真正的考驗。二哥終於開車出來找我,就在最後的上坡見到我,陪我跑最後的一公里多。
看到二哥我的心防接近潰散,我真的很想跟二哥說:你可以背我回去嗎?
那真是全程最痛苦的500公尺,天完全黑下來了,終點的計時鐘特別的明亮,06:41:xx 。我提著一口氣,用最後一丁點的力氣,帶著完全沒有感覺的四肢,終於回到了終點(6小時44分),主辦單位已經關門了,看到我回來,從整理箱中,拿出了一面完成的獎牌,給我當安慰獎,還真有人情味。
就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生初馬,功敗垂成的跑完了。
回台北的車程上,全身不舒服,要再跑嗎?
「下次是2/12日的台南古都馬拉松,限時是5小時30分,如果沒有練,是不可能完成的」這是二哥的告誡。(待續)
主辦單位慈悲的完賽獎牌
從泰雅馬到古都馬(中)
2012年2月21日 23:13
遊覽車回程經過清水休息站,一跛一跛的去上廁所,遇到永慢郭老師,郭老師要我回去馬上把泰雅馬落馬的檢討寫下來,好好想想跑不好的原因。
我說:「就是練不夠啊!」
主辦單位慈悲的完賽獎牌
郭老師:「絕對不是練不夠,你每天有跑七公里吧?」
我:「…………….」(半响)
我:「沒有」(OS: 差很多)
郭老師:「那你真的練不夠,如果你要跑完全馬,每天最好能跑七公里,周末可以跑長一點,周末每天至少要跑三小時」
我:「哦………….」(那我真的差很多啊!)
一個月之後的古都馬,一定要想辦法在時限內完成全馬,心中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雪恥。回台北好好練,整整一個多月,還有加強練習的時間。
接下來的日子,只要不下雨,早上都會早一點起床,到後山跑一圈,大約5公里。或者早一點進辦公室,在辦公室附近的馬路跑個3-5公里。如果雨下很大的日子,就在辦公室的健身房,用跑步機練間歇跑。反正維持每天都要跑個幾公里。
還有一個我認為可以增強腿步肌肉強度的方法,就是上下樓梯,工作的休息時間,就拿來走樓梯,從地上五層走到地下二層,就這樣上上下下一直走,不要求快,甚至刻意走慢,有點做重量訓練的味道。
我走樓梯的樣子,一定很滑稽,會把腳向上階踏穩之後,再慢慢的把身體用大腿的肌肉,提昇上去,還好運動的樓梯間都不會有別的同事走動,否則一定會被笑。
就這樣上下樓梯,半小時就滿身大汗,大腿、小腿都會很有感覺。
農曆年前,帶著全家去環島旅行,老婆貼心的幫我準備了好幾套跑步用的衣褲。
三個早上,我分別在台南市、墾丁、花蓮市,大約都跑了6-8公里,
在風景優美的地方晨跑,真是太享受了,因為晨跑,享受到以前旅行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感覺,一點也不會覺得累,反而是通體舒暢。
有練還是有進步,由個多月練下來,現在跑10公里,肌肉是不會有任何感覺的。
二月第二周,收到台南古都馬的號碼布,看到42.195的數字,內心一陣緊,泰雅馬那些痛苦不堪的回憶,一股惱的全湧了上來。
經過泰雅馬的打擊,對跑步的信心,完全散失,即使是經過一個月的訓練之後,心魔依舊。
古都馬,榮裕沒有報名,但是另一位好友小雪有參加,榮裕告訴我,跟著小雪跑就對了,他的跑步策略不錯,跟著小雪跑一定沒有問題。
打電話問小雪是否願意陪跑古都,小雪一口答應,我彷彿找到一盞明燈,內心踏實了許多。
開跑前一晚,先跟二哥會合,二哥說他重感冒,沒有什麼力氣可以跑,古都馬他可以全程陪。
哇!太棒了,有小雪跟二哥兩位很有經驗的跑者陪跑,我的古都馬有望了。
就這樣,滿懷信心的安穩入眠,等待著天亮後古都馬的挑戰。
從泰雅馬到古都馬(下)
2012年3月12日 23:26
*插播:我老婆說,你第三馬都跑完了,第二馬還沒有寫?(果然寫字比跑步難多了)
二哥全程陪馬台南古都馬
古都馬前夜寄宿二哥台中家,三點半就從台中出發,開拔台南,再試征一馬。
在天方微明的6:10左右,通過起跑點,心情還是忐忑的,泰雅馬的陰魂未散,小心翼翼的踩著每一步,慢慢的將天色從灰踩到白。
小雪跟二哥彷彿左右護法,也像陪公子散步花園的長者。他們陪著我跑步,一邊拉著我東聊西聊的,一下子就跑了5K、10K,沒有任何感覺的完成了四分之一的路程。
二哥在剛開始的路上,一直提醒我「慢!慢!再慢一些!前面慢後面還有機會趕,前面快,後面一點機會也沒有。」一直踩著煞車,唯恐沒有經驗的我,一不小心就跑爆掉。
台南是我讀高中的城市,我非常喜歡這個城市,可惜只有前區區的10公里在市區內,過了10公里之後,就跑往海邊的安平及安南區,一點都配不上「古都馬」的稱號,令人不滿。
一邊聽著小雪訴說著她在台南跑星光馬的經歷,一邊看著安平港邊的大大小小的船隻,薄霧中反射出海面的微光,空氣中的鹽味,清晨微涼的風,擔心的陽光還躲在層雲後。
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很美好,緊繃的心情慢慢透了些下來,腳步似乎更輕了些。一不小心又過了15K的指標,再攻下一個指數,還是沒有特別不適的感覺。
過了四草大橋,就跑往安南區,正式離開了台南市區。我跟二哥說,當我們再看到四草大橋時,表示離終點只剩下5公里了。
心裡覺得,真正的跑步才要開始,心情重新武裝,離終點剩不到25公里了(好像還滿遠的,不管了,就往正面想吧)。
就在此時,右腳腳底板突然覺得怪怪的,心底興起一絲絲不祥之兆。忽略腳吧!前進就是了。說也奇怪,再跑幾百公尺,不適感就減緩了。
通過半馬的21K時,大致上我的身體還是「歸叢好好」。累是累,疲是疲,但是至少沒有什麼傷痛。
過了半馬沒有多久,小雪看我有二哥陪跑,我的狀況也OK!就要我們先跑,他想在補給站休息久一些。我們就分頭跑下去。
過了半馬之後,身體的疲勞快速累積,大約就在23K左右吧!這次換到右腳的腳背開始痛,而且越來越痛,我只好弓起腳背,把更多的力量放在左腳掌上,以減輕右腳的負擔。
腳部的痛是一陣一陣的,肌肉的痠痛感也一公里比一公里更沈重。
我把身體的不適告訴二哥,他用他的經驗,教導我面對這些不適,也試著為我減輕一些痛苦。
折返點是26公里,離終點還剩16公里,我內心忍不住自己一個暗暗的獎勵,從來沒有不休息跑過這麼遠的距離。
「還是不要急,時間綽綽有餘,順順的跑就好了,如果剩下的路程沒有出太大的問題,有機會在5小時多一點,跑完全程」二哥鼓勵我繼續前進,也給我很大的正面的力量,繼續忽略腳痛吧!
26公里到30公里左右,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覺得身體一直在散熱,有一股令人呼吸困難的熱風流動,整個人都很不舒服,但是我還是要忽略這種感覺。我心裡想著,只要沒有抽筋,都不要停下來,繼續前進吧!身體的痛苦是必然的。
終於再見四草大橋,在荒漠跑過20公里,再重回人間。
過了橋就是35公里的補給站,剩下最後的7公里,我的身體突然升起一股寒意,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答,我知道我的身體出現了最大的警訊。(這個警訊在泰雅馬時,在第13公里時就發生了)
臨界點到了,要撞牆了!果然沒有跑幾步,我的左小腿就開始有快抽筋的感覺了,我只好試著減輕左腳的負擔,把比較多的負擔,放在右腳。
才跑了幾百公尺,右腳掌又劇烈的痛了起來。我只好左右腳互換重心,好像邊跑邊跳舞的感覺。
緩緩的前進到37公里,剩下最後的5公里。「你終於跑完一半了,恭喜你,行百里,半九十啊!
最後的5公里,度步如年,真是舉步唯艱,從5公里到4公里,彷彿又跑了個10公里,從4公里到3公里,好像跑了20公里。
其實真正的痛苦是在剩下的3公里,就在過了3公里指標不遠,我的右膝內側,發生了從來沒有過的感覺,整隻腳抬起來後,踏出去就全腳無力,幾乎要跪下去的感覺。
每跑幾步就腳一軟,就要跪下去了,二哥要我走走跑跑休息一段時間,讓腳的不舒服感降低。
二哥要我跑步時,不要把膝蓋打直,而是屈著膝蓋跑,這樣可以減輕膝蓋的壓力。
我走了一段之後,提起腳步繼續跑,完成最後的2公里多的路程。但是跑不了幾步又開始走了。
就在通過最後2公里的標示牌,也進到運河邊上,二哥說時間不多了,不要把時間卡的那麼緊,最好能提早幾分鐘完成,最後2公里,無論如何都不能再用走的了。
何其殘忍啊!每一步都有千斤之重,2公里不只跨步2千步吔!
舉千斤之重,行2千之步,「痛、苦、痠、麻」真的每一步都很想死
最後一公里,我看看手錶離關門大約還有10分鐘,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用走的,二哥看穿我的企圖。
「用走的,絕對來不及了!跑起來!」
「今天老天爺幫忙,從頭到尾不見陽光是「天時」,台南路平又是我的第二故鄉是謂「地利」,又有二哥及小雪兩位貴人相助,謂之「人和」,在這種條件下如果還跑不完,那這輩子也就不用再跑了」
想到這裡,一股傻勁是湧了上來,不管每一步都痛到不行,再忍也只剩這幾百公尺了。
轉進終點直線的幾百公尺,市政大樓近在咫尺,卻如千里之遙。
汗水滾進了眼睛,我的眼光已經矇矓,遠遠見只有一道終點拱門,以及5:3x:xx的計時馬秒。
「衝!」腦袋中只有這個字,牙一咬,就衝了(我想應該也沒有多快吧!),通過終點時,我抬頭一看5:35:xx,扣掉出發時間,是的!我完成了人生的初馬。我很高興,也很滿足。
但在完賽後,舉步唯艱的當下,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要做這個折磨人的運動了!(完)
曹以會(Dylan Tsao)
曹以會(Dylan Tsao)
喜歡運動,愛寫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