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度最愛影視作品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1年一眨眼就過去了,回顧今年經歷過的事情,驚覺今年做過不少會影響今後生活的決定。為了不想虛渡光陰,我會在每年定下一個目標,今年的目標可謂是勉強達成了。2021年,我得到了不少的東西,亦看過不少的作品,以下就讓我來分享一下今年我看過印象最為深刻的作品吧!

電影類作品

  • 《陽光普照》
阿豪:「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每個地方,一整年中,白天與黑夜的時間都各佔一半。前幾天我們去了動物園,那天太陽很大,曬得所有動物都受不了,他們都設法找一個陰影躲起來。我有一種說不清楚模糊的感覺,我也好希望跟這些動物一樣,有一些陰影可以躲起來,但是我環顧四周,不只是這些動物有陰影可以躲,包括妳、我弟,甚至是司馬光,都可以找到一個有陰影的角落。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 24 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陽光普照》絕對不是我今年看過劇情最好的作品,但我認為是我今年看過最懂得運用燈光及光影的作品。在電影中有一幕是阿和父母在山上的剖白,那一幕可謂把光影用得出神入化,光影在這一幕不只是用作照明,同時亦代表了角色的內心情緒和惡意。當一無所知的琴姐知道丈夫殺人後,她再也不能出現在陽光下了,因為她的惡意把她濃濃包圍,使她走入黑暗。光影在這部作品中不只是為了呈現畫面的輔助工具,同時亦是故事的叙事手法,製作團隊利用光影來告訴觀眾角色的內心世界,這一點可說是非常聰明及厲害的做法。沒看過的朋友非常推薦大家觀看!
  • 《薄荷糖》
金永浩:「奇怪,這裡我是第一次來的,但總覺得以前來過。那座橋,還有那條河都很眼熟,很親切的感覺。」
尹順仁:「我明白,肯定是在夢裡見過。」
金永浩:「真的是夢嗎?」
尹順仁:「我希望你那個夢是好夢。」
今年看過的電影作品非常多,有些劇情出眾,有些拍攝手法令人欽佩,而《薄荷糖》便是後者。若以劇情來評價《薄荷糖》,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是一部記錄男主角在不同年代下悲慘命運的作品。要說它出眾嗎?我認為同類型以歷史及人文為題材的作品亦不少。要說它好看嗎?的確好看,甚至是讓人想一看再看。《薄荷糖》的剪接方式是我看過最為新鮮的做法,透過倒敍手法,讓故事的劇情變得多層次及複雜。我相信同樣的故事若以一般的剪接手法製作,效果絕對沒有現在的好。導演精心設計的台詞、場景、故事線及剪接,在作品中完美地結合及呈現出來,而當觀眾欣賞這部作品時,都不禁驚呼起來。如同我在介紹《薄荷糖》文章所說,到底金永浩是真的做夢,還是隨著火車一起穿越過去呢?這一點我們恐怕這輩子都不得而知了。《薄荷糖》我個人認為它借著剪接的手法把故事昇華,故事不再是重點,而金永浩這個人才是觀眾想了解的。作品不借著旁白,不借著字幕,不借著明顯的提示,只靠一輛火車倒退的畫面讓觀眾聯想到時間的倒退,甚至是穿越,這一點是非常出眾的。

紀錄片類作品

  • 《游牧人生》
鮑勃:「這條路上有很多像我們的同齡人,大家都背負著傷痛,很多人也沒走出來,這沒關係。這種生活最吸引我的一點就是不會有訣別。我在路上遇到幾百人,我從沒說過永別,我都是說在路上再見,而我們確實有再見。我望著前路,心中確信我會再見的的兒子,而你也會再見你的丈夫。」
今年我看過的紀錄片並不多,大部份都是記載案件或人物傳記的影片。《游牧人生》與我之前看過的一部作品《大象席地而坐》有點相似,畫面色彩不多,拍攝技巧不多,兩部作品都是以呈現人物真實性作為優先。或許是因為生活讓人無力,不論是《游牧人生》或是《大象席地而坐》,角色大部份時間都陷入深思與沉默。他們與其他影視作品的主角不同,兩部作品的主角更接近人民的日常生活。他們不是扮演甚麼不可靠近的人物,而是生活在我們身邊的小人物,所以《游牧人生》並沒有高低起伏的劇情,只有一幕幕似曾相識,彷彿在我們生活中出現過的場景,以及一句句扣人心弦的對白。

電視劇類作品

  • 《沉默的真相》
朱偉:「晚上一個人睡不著覺,我也這麼問過自己,這麼做值嗎?這些年來,我跟江陽就像兩個破瓦罐,一次一次被摔得粉碎,又一次一次不服氣的站起來,繼續調查。家庭不要了,事業不要了,我小心翼翼的躲在黑暗中,等待機會,你知道我多渴望陽光底下的那點亮嗎?不為別的,就為了心中的一口氣,開始我不知道這口氣是甚麼,但後來我想明白了。是一種信念,一個人為非作歹一時,不可能逍遙法外一輩子,一個人你再有錢,權力再大,普天之下你大不過法,就為了這口氣,這個信念,我和江陽這些年來互相支撐,一路走了過來,你問我值嗎?我問你,嚴良,這件事一個刑警不做,你指望誰來做,平頭老百姓嗎?」
不同職業有不同的職責,例如傳播知識、拯救生命,又或是追求真相等等。在我看過眾多的懸疑推理作品中,《沉默的真相》在劇情設計和劇本安排上絕對可說是上佳的。《沉默的真相》的故事內含多個案件,並以案中案的形式來呈現出來。若以影視作品與小說或是其他形式相比,影視作品更難把這種結構用畫面展示到觀眾的眼前。小說可以用文字來告訴讀者案件的轉移,畫作可以用顏料來告訴觀眾年代的變化,而影視作品若使用手法不當,就會令到觀眾非常迷惑。對我來說,《沉默的真相》不但劇情令人深刻,劇中的角色更是整部作品最出色之處。江陽、朱偉、陳明章,嚴良等人不只是劇中的角色,而是一個又一個不同的精神,他們代表的是對真相的渴求、對兄弟的庇護、對初衷的堅持,以及對正義的伸張。這部作品是我今年看過劇情最好的作品,當中的角色充滿悲劇性,而結局更做到既沒「爛尾」,又能做到首尾呼應的效果。沒看過的朋友不妨看一看。
  • 《我的大叔》
李至安:「看你像我一樣厭世,我還在納悶為何月入五、六百萬的還擺著一張厭世臉,在大學學弟手下工作,明知學弟要辭退自己,還在裝傻,像一個誠實的無期囚犯一樣,隨波逐流。在這裡最厭世、最不幸的人,認為你就如我這般,人生不如行乞。嘴唇相碰會不會減少厭倦呢?會不會暫時變得有趣?」
「厭世」,相信大部分人都有過這樣的心情。對生活了無興趣,提不起精神,生活並沒有欠缺甚麼,但總是覺得哪裡不對勁。《我的大叔》帶著灰色色彩和消極的態度去觀看這個世界和生活。在角色們的世界中我們看到他們的無力,亦看到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每個人都有著自我治癒的能力,不管人們在生活中遭遇到多少挫折和打擊,人們總有辦法重拾希望。與勵志的影視作品不同,《我的大叔》並沒有一直強調生活的美好,反而在電視劇一開始透過李至安的存在來與觀眾產生共鳴。她對於生活、自己的存在,甚至世界都有著不少的疑問。她不知道人生怎樣才可以變得有趣,不知道為甚麼人一直出生在這個世界上,不知道自己到底欠缺了甚麼。或許有些觀眾與李至安抱著一的想法,不過隨著劇情的進展,以上的疑問都一一得到了答案。而觀眾亦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重拾對生活的希望和得到治癒內心的能力。《我的大叔》先是讓觀眾與角色共情,再慢慢把陽光灑落在觀眾和角色們的內心世界裡。
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可以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對於不同類型的作品的所思所想,以及個人的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