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後)疫情時代,你好嗎?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做一個沒有目標的人。想長期投入幫人脫離苦難的工作,暫停是必須的。…過勞倦怠是一種痛苦和契機,讓我們回到內心世界。」——《站在邊緣之境
年關將屆,2022 年的開始伴隨著各國 Omicron 爆炸性的數字。有人說,病毒變異到最後會弱化自己,Omicron 看來數字驚人,但對接種了疫苗的人來說,重症比例不高;只是傳播速度快,身體弱者仍易引發其他疾病,不免讓人憂心春節人潮遷徙的醫院量能。只能繼續等待,等待態勢明朗。
等待,COVID-19 的主旋律之一。隔離需要 14 天;治療期間沒有明確的藥物,也只能嘗試,等待患者的體力復原;每天 CDC 的記者會,各級警戒也是一段又一段的期間數字。還有一些行業,等待著復工、懼怕警戒的升級,短時間內回不去的榮景。
台灣撐過了 2021 年 5 月最壞的一波,但走過了、安然活下來的我們,是否真的無恙?
避免群聚,拉開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無窮無盡的消毒與口罩;各家公司開始遠距,或辦公室輪值留守,瞬間升級晚了他國一年的遠距辦公和視訊會議;每次案例公佈都要努力回想是否足跡重疊,疫情期間最熟的外出場所是家附近的各大超市,和見不到面的吳柏毅、傅胖達;也有不少北漂族失業,只能回返老家。
疫情中間是各種生死相隔的考驗。每天沈重與溫暖的消息交織,惶惶之中,每個人的生命都不一樣了。
快樂往往很簡單
即便人類是充滿韌性、易於適應的生物,對疫情中的應對和消息漸漸如常,但對於生命的意義,和曾經理所當然如今卻一去不返的跨境自由,影響仍默默發酵著——疫情中間長成的一代,有些珍貴的人生片段和體驗,會如何記得?
疫情中間的自己很忙碌。因為工作和資訊科技有關,瞬間湧入的大量需求,有著應接不暇的急迫性;也參與了大型的跨國會議,練習用英文發表演說。加上暫時離開了投入十年的同志運動圈,2020 年等於打了二份工的身心俱疲,還在身上。
於是發現自己脾氣暴躁,甚至抑鬱了起來;混雜著中年危機的焦慮,自毀的念頭不時閃現腦海——各種因素疊加在一起的兇猛。

"Friendship isn't a big thing – it's a million little things."

感謝某人聽我說話,接受我的所有狀態;而有些說不出來的情緒,也就哭著、笑著過去。偶然間看到 A million little things 這齣美劇,標語寫著 "Friendship isn't a big thing – it's a million little things." 喜歡這句日常的溫暖。
劇情講述四個男性好友,其中成功的地產商人 Jon 從辦公室一躍而下,對朋友們造成的震撼和反思。這也是一個關於中年的故事—— Gary 得過乳癌,是靈活的開心果,Jon 的死讓他想用力地接住大家、接住同樣罹癌的諮商師女友 Maggie;Rome 是成功的廣告導演,當 Jon 躍下的一刻,他正好 depression 發作,差點要吞藥自殺。Jon 的死也讓他有機會正視「賺錢但不開心的工作」、坦白自己的心理健康問題;俊帥的 Eddie 曾是樂團主唱,有過酗酒紀錄,婚姻中的不快樂帶出外遇和身障議題。
A million little things 劇照
四位男角之外,女生們的戲份也多。譬如 Eddie 的太太 Katherine 由 Grace Park 飾演,應該很多人對她在「檀島警騎2.0」(Hawaii Five-0)中健美的精彩身手,記憶猶新。她在劇中帶出亞裔美人成長議題中的壓抑,婚姻的不快樂讓她在緊繃的責任感中崩潰,第四季放飛自我,探索了女女戀情。Floriana Lima 飾演的 Darcy,也曾在「超少女」中,演出頗有火花的女女 CP。這次她是退役軍人,也是帶有 PTSD 的母親,走過黑暗是需要準備和決心的。Regina 是 Rome 的太太,作為經營餐廳的主廚,她的事業寫實地反映了疫情帶來的衝擊,也帶出 MeToo 和 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的創傷和力量。
是的,這部美劇頗「政治正確」(笑)觸及了很多心理健康的討論,而中年的自我探索部分也讓人有感。劇中最常出現的台詞就是 "Let's talk." 在各種對話的陪伴與抽絲剝繭裡,練習表達情緒,說明自己的感受、思考和界線。如同《情緒之書:156種情緒考古學,探索人類情感的本質、歷史、演化與表現方式》,能好好透過語言來識別和表達,是整理自己的第一步。
劇中活下來的家人朋友們,也不斷在問: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沒能接住總是在照顧別人的 Jon?隨著一季又一季的演進,這當然不是「哪裡出錯」的問題——生命中有太多因緣際會和隱晦,最後的結果往往沒有單一而直接的原因;而有些決定就是當下所能做出最好的回應了。
當然,求助和保持與人的連結,真誠相伴總是有力量的。感謝願意和我分享生命裡重大時刻的朋友們,喜怒哀樂,我珍惜著關係裡的信任,也接受親近所需要的磨合和可能的傷害。
生活難免高峰低谷,如今自己的情緒風暴已然遠離。看著曾經忙碌而心盲的自己,重新把焦點和重心打磨清楚。
猶在路上。
進入四十歲的我們,很多正好是三明治狀態——上有老,下有小。即便沒有家累,也逐漸面臨至親的生離死別和病痛的折磨,老花眼和小肚腩提早出現,然而有車有房的而立卻還在努力中。
四十歲,該是什麼樣子呢?現在的我,是自己喜歡的樣子嗎?有沒有好好和所愛的人,吃飯聊天、玩耍交心,相互陪伴?我的工作有益於他人和社會嗎?帶給我感動和悲傷的又是什麼?焦慮源自何處?或者,先用《站在邊緣之境》裡,穆斯林哲人的一句話,做個小結,也另起一個頭:「這一刻,這一瞬間,你的心感覺如何?」
願自己是慈悲的人,做真實的自我
林一峰,活下來(原文連結
(曲詞編監唱:林一峰)
我揹起心愛結他 放棄多少好天氣
曾試過通宵達旦 要似他練出好功架
誰教我堅守心中理想 誰用自我找到美麗形象
一結他 一個神話
某天暑假下午 我於家中看電視
那個他傷勢極重 救不到終於不治
頭條新聞太突然了 我飯也不吃走上街
一瞬間 有些東西已經改變
黃家駒竟走了 如此匆匆一別 誰都不知怎招架
我整天雙手插袋 球場上你哭得死去活來
那天差點相信 神話必須熄滅
而師長囉唆的教誨 重覆於心中重擊
初次明瞭 為何要珍惜身邊所愛
有更多新聞每天每晚新鮮的轟炸
再上課等到下課 然後又幾個暑假
重重難關不會冷落我
還是要走過 必須發生的都發生了
全部都經已不可怕
俞琤不開咪了 王妃跟Prince Charles那婚姻都不可終老
徐小鳳開的演唱會 長裙下那些小子都己長高
流失的失蹤了 留低的找不著 留戀都只得感慨
皇室多麼高貴 也終於走向沒落
漸習慣冷冷看待未來
彭督終於走了連占叔都不在
at17可一不可再
煲呔曾CY老董 全部離開 沒法數清功過
幾多次感概 幾多次心急心虛心痛心愛
統統都走過 這一切仍能憑著回憶活下來
我們全能憑著奇蹟活下來
好好活下來
8會員
10內容數
A place for all, I gues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