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韓國 POSCO Asia Fellowship獎學金申請|免費在韓唸研究所、生活費補助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嗨,我是Olin,之後會在這裡分享我在韓國的大小事!今年底,我錄取2022三月高麗、延世、成均館傳媒研究所,很感謝網路資料的幫助,所以我也決定來分享我申請韓國研究所及獎學金的過程(血淚),給有興趣來韓國唸書的讀者參考!
POSCO寄來的Sponsorship Letter
前年確定要在韓國唸研究所後,在網路上翻遍很多獎學金的相關資料。其中是KGSP(已更名GKS),是由韓國政府國立國際教育院提供,有兩種申請管道。一是向韓國駐台代表部申請,二是個別向各大學申請。兩者應該都有台灣前輩分享經驗,這裡不多說明,因為GKS 申請的時間是在每年初,入學時間是九月,和我欲入學的時間不符,所以放棄申請。
接著我就朝韓國財團獎學金搜尋,發現Karen 2018年分享POSCO獎學金的文章 不過看了內容,她是被學校推薦至基金會,再加上學系專業又限制於International studies或 Korean studies等等,所以又放棄了。

不過,為什麼我最後還是拿到POSCO的獎學金呢?其實就是想告訴大家不要放棄!因為資訊會不斷地改變,假如當年度要申請研究所,就重新把當年度各個機關的獎學金資料都找出來翻到爛!我就是遇到了POSCO改制的第一年,而且碰巧又是在YT上滑到Karen在今年申請階段拍的影片 聽她說:「推薦大家把官網翻到爛掉」,我就抱著反正就看看,不符合資格就算了的心態點進去,發現他們改制,而且離申請截止只剩十天!我就從床上跳起來準備各種資料了。
首先這筆獎學金是由韓國浦項鋼鐵企業成立的TJ PARK Foundation基金會提供,目標透過獎學金深化對韓國經濟、文化與社會的理解,培養國際領導人才,增進亞洲國家間關係。官網寫到欲選拔對象是取得學士學位並有潛力成為國際領導人的亞洲學生。
獎學金內容:四學期學費全額以及每月美金900元生活費(超級優渥!)
• Master's: Tuition and living expenses for 4 semesters
• Doctoral & Integrated Ph.D: Tuition for 6 semesters and living expenses for 4 semesters  (Living expenses: KRW 1,000,000/month)
• Health insurance expenses, settlement expenses, Korean class and TOPIK grant, etc.
• Internship opportunity, Korean cultural experiences, etc.
( 節取自官網公告)
申請流程(改制內容):
五月底資料投遞-基金會審查-七月中公告書審通過者-八月初面試-八月底公告合格者-合格者個別申請各大學研究所-合格者獲得獎學金資助
首先POSCO去年因為疫情關係下半年取消徵選,從今年開始一次選拔明年欲三月入學或九月入學的學生。填寫申請表單時,可以選擇欲入學的時間,也可以選擇任何韓國的大學與專業。
需要繳交的資料(optional不是必繳)
填學校志願與入學時間 (詳看藍字是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我在獎學金面試合格之後進入個別申請學校的階段並沒有很順利,成均館一批申請不合格,那時我很擔心後面要放榜的高麗大、延世大都不會上,有詢問基金會的나영 대리님,她很親切地跟我說三月沒申請上,九月再申請,如果上了還是會提供獎學金的!(真大方的財團很感動)*
書面資料
繳交資料都是線上交電子掃描檔,其中的Statement of Purpose其實就和申請各大學需要交的學業企劃書、個人簡歷、自我介紹沒有不同。格式是固定的,分成四大欄位:Self-introduction, Goal of Study, Research Topic and detailed research plan, Future plan after study in Korea。
其實蠻感謝我有申請這份獎學金,寫完這份SOP讓我下半年個別申請學校時都幾乎用同一份,當然有針對不同學校增減內容,但基本上大方向都是一致的。另外因為翻爛POSCO基金會的官網,看完他們發布的每篇新聞稿還有其他歷屆applicants的心得分享,大概能掌握對方想要什麼樣的人才。所以在SOP內我有特別強調申請媒體專業的我,未來能對亞洲、對台韓兩國帶來什麼貢獻。

【面試】
書面資料交出之後,就是無止盡的等待。7/14官網公布通過書審的名單,當時人在濟州島玩,看到自己的名字激動地跳起來!
後來我被排到8/9進行20 分鐘的線上面試,以下是被問到的問題:
  1. 怎麼知道我們財團以及獎學金?
  2. 站在學媒體的立場覺得我們財團在媒體運用上做得好的地方?
  3. 以後的規劃是要在韓國就業還是在台灣媒體就業?
  4. 為什麼是選擇想在韓國的媒體工作?
  5. 來韓國最困難的事情?(當時在成均館大學交換)
  6. 怎麼獲得GKS獎學金的?(交換期間有獲得GKS優秀交換學生獎學金,之後會分享)
  7. 韓國大眾文化好在什麼地方?
  8. 如果沒拿到獎學金會回台灣嗎?
  9. 除了目標作外派記者以外,會不會回台灣工作?
  10. 最後簡單推銷(어필)自己
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全韓文面試(可以選擇用英文,但人都在韓國交換了,用韓文還是比較有誠意),現在回想起來,我的表現其實糟透了...如果重來待在韓國一年的我,絕對會比當時說得還要好。而且大概一半以上的問題我都沒有準備到,全是臨場發揮。面試官總共四位,有理事長,理事等,都在同一個空間,很感謝他們對我當時還不到非常熟練的韓文很是稱讚,讓我有勇氣繼續說下去。其實從問題中可以看出,基金會想了解的是申請人的未來發展潛能。個人當時連有沒有學校唸都是未知,對未來規劃實在很模糊,回答地也很籠統,不過還是盡量圍繞在核心,想透過媒體專業成為台韓兩國的連接橋梁。
另分享個人感覺,面試官似乎比較在意畢業後比起留在韓國就業,更希望申請人將韓國所學帶回本國發展,供參考而已!在最終合格名單公布後,我個人猜測面試時用英文的申請者占大多數,所以我非常推薦面試使用韓文!不用太華麗的詞藻,只要誠懇,就會在評審官中留下好印象。

【最終合格者公布】
緊接著又是無止盡的等待與焦慮。8/31,官網公布合格者名單,我才知道原來總共有2027人參加第一階段徵選,140人通過書審,最終選出50位合格者。我至今無法相信我竟然作為兩千分之一、一百四十分之一,最後成為合格者的五十分之一。很謝謝基金會對我的看重,繼續邁向個別申請學校的辛苦之路。
*成為合格者之後,基金會email了文章最一開始的Sponsorship Letter,我在申請高麗大、延世大時,都有將這封信作為額外資料繳交。記得去高麗大交資料時,大學院辦公室看到這封信,還確認我是POSCO的獎學生嗎?我無法確定這對我申請上高麗大、延世大是不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應該多少有加分吧!成均館大學則因無法額外繳交資料,我有在自我介紹中提到我已獲選POSCO Asia Fellowship,還有競爭率多激烈這件事XD (之後會再個別分享我申請學校的歷程)
*九月,收到基金會的email,表示提供免費線上「世宗韓文課程」,每人須上網檢測韓文程度。提供的課程最高級到四級,我已取得韓檢六級,因為不合級數我並無參加。不過到了十一月,基金會表示,如果有參與線上韓文課程取得修課證書的人可以獲得300,000萬韓幣獎學金!另外明年將舉行韓文測試,取得最高級的人,會另外獲得「韓文優秀獎學金」200,000萬韓幣。我有詢問若我沒參加線上課程能否考試,代理說明年會再通知,到時再分享!
這筆獎學金不只學費、生活費,還有保險給付、韓文優秀獎學金、安定費等等,真的很優渥,我似乎是明年唯一獲選的台灣人,想讓更多台灣人知道所以寫下這篇文章。有問題都歡迎至我的臉書粉專詢問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妞!韓國|Olin
    安妞!韓國|Olin
    2009年踏入韓流世界後,十多年來持續關注韓國文化、社會議題。主持過韓流電台節目、成立「安妞!韓國」粉專翻譯N號房事件相關新聞,成均館大學交換一年。政大新聞系畢業,夢想結合新聞專業與關心的韓國領域,傳達真實給華語圈。2022年即將進入高麗大學攻讀傳媒碩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