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之風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放就像風,如果你打開門窗,風一定會吹進來。--丘揚創巴仁波切《不被情緒綁架》
Paint by Ms.Rio
晨起收到友人繪製的卡片,那安住、自在迎向新年的意象,傳遞了無所畏懼的勇氣,彷彿山高海深,仍可在陽光照耀下找到喜樂與平靜。就像畫中一樣舒展,全然開放。
憶起兩年半前坐在飛來美國的飛機上,只覺得時間很漫長、心很空,不知飛行了多久,旁邊的人早已呼呼大睡,而我卻在應該睡著的時間,處於非常活躍的精神狀態。為了不讓自己感到「慌」、「茫」,我接連看了笑星撞地球Ice Age: Collision Course)和最佳敵人The Best of Enemies)兩部電影,結果整個人彷彿懸浮在太空中,有種更不切實際的飄蕩感。
於是我掛上了耳機,點播了A-lin的音樂精選。沒想到前奏才下,淚水便像湧泉般的湧出、湧出、再湧出,根本來不及抹去,那潮水般襲來的情緒,使我在一片寂靜的飛機上不自覺的偷偷嗚咽,喉間、心頭都湧上一陣酸楚,只能不停重複擦去眼淚。
原以為出發前跟所有珍愛的朋友告別,便可以帶著所有人的祝福迎向挑戰。但還不到一天便開始想念了,想念掛在心上的人們;想念那些笑容、擁抱與愛語。因為被這股來得突然又強大的情緒包圍,我只好使勁掐緊枕頭,抱著、擁著,不知道過了多久,心情才稍稍平復。
現在回頭看,除了想念氾濫,那不曾有過的情緒漩渦還包含對未知的恐懼。恐懼異國語言、風土、文化,是生活的現實而非浪漫;恐懼無法勝任長輩期待的角色擔當;恐懼面對內心不曾停止的自我批判⋯⋯然而實際上,這兩年半來是我最如實看待不完美並接受自己的時候,因為無法控制所以臣服;因為臣服反而專注;因為專注所以解脫,在不斷循環的自我觀照下,慢慢地可以承接住某些情緒,也開始練習不逃避某些情境。
回首來時路,失控、憤怒、流淚,讓人不只一次有打包回家的想法,但如今我還在這,而且開始書寫,並在書寫中找到熱情與動力。就像朋友最近與我分享的來自丘揚創巴仁波切的教導:「開放就像風,如果你打開門窗,風一定會吹進來。」--《不被情緒綁架》
2022年初,我感到徐徐微風拂面而過,希望你、妳、您也是!

📚推薦閱讀:
不被情緒綁架:擺脫你的慣性與恐懼》(Taking the Leap: Freeing Ourselves from Old Habits and Fears)/佩瑪・丘卓(Pema Chödrön)/心靈工坊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