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感#12 傑夫.伊梅特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傑夫.伊梅特:帶領美國百年企業奇異走過16年風雨的剖心自白》
作者:傑夫.伊梅特、艾米.華樂絲 出版社:寶鼎出版

很喜歡看企業家的傳記,尤其如何打理公司,如何挽救公司的頹勢。記得我第一本閱讀的企業傳記是《IKEA的真相》IKEA藍的封面,帶來的震撼感到現在心裡還是會激起陣陣漣漪(大學時閱讀的,看看過了多久🤣)。
傑夫.伊梅特本來對寫傳記一事意興闌珊,直到一篇報導〈奇異到底怎麼了?〉,對作者而言內含許多錯誤,而激起作者將事實寫出來的想法。很謝謝《財星》雜誌的報導,讓我們有機會一窺傑夫.伊梅特的奇異旅程;也讓我們更了解,媒體的報導大多是片面之詞,或借題發揮,身在媒體蓬勃發展年代的我們,更應該學習如何不被媒體支配,不聽取單一論述,多方求證,以辨識所接收到的資訊正確度。
奇異,無疑是一間很強大也很巨大的公司,從傳奇CEO傑克・威爾許手上接下奇異的棒子,這壓力是多麼大根本無法想像,在閱讀企業家傳記時,除了敬佩他們果斷的判斷力,執行力,以及危機處理能力外,更多的是找到從他們身上有哪些是可以讓我們學習的?我們或許沒辦法跟他們一樣,知道每件事該如何處理,面對公司重大問題時可以有明確的方向指引全公司的人(甚至連該如何做大概都沒有想法),但我們可以從他們處理事情的「觀點」去套用在我們的日常,這本書給我非常多好觀點!
「碰到危機的時候,派得上用場的,永遠只有你工具箱裡面早就有的工具。」
記得現在的主管曾經告訴我不只一遍,這些東西學起來,以後不管在哪間公司都會成為你的武器!當把這些知識拾起,收進你的智囊寶箱中,能隨心所欲使用時,這就會變成你的武器,平常可能都處於防守狀態,但當碰到危機,武器就得以發揮,危機便解除。所以這些武器勢必要未雨綢繆,以備不時之需。這也呼應作者一直說的「我希望奇異在技術上成為領先者,因為我覺得這是成為第一的唯一途徑」AI時代來臨,很多能力是可以被機器取代的,但唯有「技能」是沒辦法被取代,就必須在這方面多著墨,讓自己成為永不被淘汰的那一個。
如果你既不是天才也不幸運,那我的故事對你就有參考價值。
看完美國一家最大、最有名望企業的CEO如何治理這間公司,從他的視角看我們不可能看到的事物,就像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的確,我從傑夫.伊梅特身上偷師很多,未來我知道我不會成為企業經理人,但我知道,傑夫.伊梅特的經驗、建言,將會幫助我在職場上的一思一言一行。
#閱讀摘要筆記
.不要出一張嘴抱怨,動手解決!
.路要靠自己走出來
.在問題還小的時候就處理
.你不自己做就什麼都沒有,沒有人會替你做
.凡事該講求公平
.要是…會如何?(what if) 思維,要是20分鐘以內就能到達北美任何地方,會怎麼樣?那就要有超音速才行,也就飛機的速度必須是音速的五倍以上。
.改變從來不容易,即使是必要的改變也一樣
.知道怎麼做往往比知道何時動手更容易
.領導人最忌諱遲疑不決
.領導人想很多卻總以謹慎為由不行動,是最令團隊挫折的事,這種猶豫不決會給公司帶來失敗。
.在追求進步的路上,即使做出的決定不完美,總好過怕被指責而裹足不前
.我一年閱讀50-60份企業年報,讓自己持續走在新觀念的道路上

#感謝出版社邀約
《傑夫.伊梅特:帶領美國百年企業奇異走過16年風雨的剖心自白》
這裡買得到
博客來 https://bit.ly/3EJWNfe
金石堂 https://bit.ly/3sOB8Av

▓▓▓▓給正在看文章的你/妳▓▓▓▓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喜歡本篇文章,
歡迎按顆❤️、分享🙌或留言給我💬
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
如有任何合作的可能,
也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PPT整理 #腳本撰寫 #企劃發想 #閱讀邀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iwei
weiwei
當你對一個不認識又是不知名的人, 通常都會用喂~來稱呼對方對吧? 但這位Nobody 有一天也可能變成somebody! 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子的奮鬥日記 任何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PPT整理 #腳本撰寫 #企劃發想 #書籍分享 #閱讀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