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認為單車路權比行人低?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文章同時轉載於天下獨立評論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說台灣是行人地獄,但卻很少看到有人說台灣是單車地獄。
走在路上時,我很少感覺到危險。僅有過馬路時遇上一些要讓不讓的車子,讓我不知道該不該過。但騎車時,我總是感覺危險。
我開始在路上騎單車至今約一年多,中間一度覺得太危險而不敢騎,但有時候公車太難等又很不幸趕時間,還是會選擇借一輛共享單車。
騎自行車之後才意識到台灣的交通有多混亂,都是我過去只搭乘大眾運工具或是11路公車不曾察覺的。

路況不熟

先講一個汽車和機車也會遇到的問題。
路況不熟的時候容易走錯路。有一次我們一家去電影院,那段路我爸其實算滿熟的,但因為有一陣子沒去了,不知道新增了公車專用道,我爸一時沒察覺,就開到了公車專用道上。
邊騎車邊使用地圖看路就更危險了。我自己會盡量停靠在路邊看地圖,不邊騎邊看,也盡量讓出路不擋到其他人。

道路設計混亂

有些地方岔路很多,如果又碰且遇到導航不靈敏的問題,很容易走錯路。
我截圖的路口其實有點像十字路口,但他不是垂直的。我第一次到這附近時,根本不知道該往哪走。

奇怪的雙標

有時我會看到有人騎車直接停在路中央看路。有一回,我遇到一位長輩連人帶車停在人行道的緩坡上,我只好硬著頭皮從邊邊騎上人行道。雖然我成功上去了,但我放在車籃的錢包和手機都飛出去了。該長輩的反應也很妙,像是被嚇到,又像是看笑話。一旁等紅路燈的好心路人幫我把散落的東西撿起來。
好,我知道已經有規定單車不能騎人行道了,所以縱使擋路的長輩沒有考慮到其他人權益,我也不能全怪她。但是比起騎在馬路上,人行道相對來說安全。
如果有劃設自行車道,我還是會騎在自行車道上,我看到絕大多數大單車族群也是如此;騎在在車道沒有劃設自行車道,甚至逆向的時候,我還是選擇人行道。
自行車和路人相撞頂多擦傷,單車和其他交通工具互撞可能會出人命欸!
這項規定在我開始騎車之間就有了,我們家討論過這件事。大家都不同意這項政策。
新聞報導網友對單車行駛區域的討論
在開始騎單車前,我就認為單車也該是行人,因為單車和行人一樣是以人力為主要動力,就好像同樣有輪子的滑板、滑板車以及直排輪,或者是電動平衡車,都被劃分為行人。
截圖自
更不用說寬度比單車更寬、以電力發動的電動代步車被歸類為行人,那怎麼以人力為動力的單車被歸類為車呢?
我認為,與其懲罰騎在人行道上的單車,相關單位應該讓自行車有更多安全的騎乘空間。
沒有人願意跟錢過不去,但比錢更重要的是人身安全。

機車騎人行道?

偶爾我也會見到機車騎在人行道上的情況。雖然有些人會下車牽引,但確實會出現騎在人行道的景象,更不用說把機車停在人行道上甚至騎樓裡的問題了。
比起單車,機車才更不該出現在這些地方吧?

自行車沒有「完整專用道」

有一回我要過橋,橋面坡度大不說,我要和眾多機車一起共用一條狹窄的專用道,讓我實在很害怕。本來騎車之前用地圖找尋路線,也看不出需要過橋甚至是和機車共用車道。
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騎在馬路上比較舒服,因為即便是同一路段,也可能出現不同材質的地面,或是路面磚頭不平整、鬆動等情況,都讓騎乘過程很不舒服。但馬路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更不用說即使人行道劃設自行車道,還是會有行人走在上面。(既然可以檢舉騎人行道的自行車,那能不能檢舉走自行車道的行人?)

路邊停車位

自行車道通常設在靠近人行道的馬路一側,這裡也通常會設置機車停車位,甚至是汽車停車位。有幾次我遇到機車騎士要退出停車格,都會讓我很為難,我是該停下等他呢?還是短暫地騎到車道上?
或者讓我起心動念寫這一篇的「汽車開車門」。路邊停車對單車族群來說真的很危險,尤其我還看過在自行車道上劃停車格的景象。前幾天遇到停靠在路邊的小轎車開車門,幸好有驚無險。
還有其他零星的問題,例如貨車卸貨、公車停靠區、路邊施工等等情況,要嘛下車牽引小心避開,要嘛騎上人行道,不然就是冒著危險和汽機車爭道。

為什麼自行車騎在人行道很危險?

從我的觀點來看,自行車之所以騎在人行道和騎樓上會出現與行人爭道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路太狹窄。
過去我一直不敢騎車,是因為市區車很多,害怕發生危險。但騎車之後,發現在市區騎車反而很安全。
如果是在信義區,人行道寬敞,又有劃設自行車道,還不需要閃躲行道樹、變電箱等等,那就不會和行人爭道。
截圖自google map,地點在信義商圈附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