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時代革命性行銷及廣告策略】不改變就無法生存 x <煙囪小鎮>的西野亮廣|好書分享#01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rom yahoo! movies
最近,<當男人戀愛時>相當火紅,同天還有另一部在日本獲得相當好評及極高票房的強檔電影上映,那就是<煙囪小鎮的普佩>。前身為繪本,製作時募集了高達兩億七千萬日幣,支持者破兩萬四千名,創下日本國內史上最高紀錄的群眾募資案例。發起人「西野亮廣」到底是何方神聖?
第一次知道西野亮廣其實是透過網路傳媒<換日線>中的一則文章,裡面講述到了西野先生的線上論壇成員高達六萬多人,每個月光是透過這個論壇獲得的收入,就高達六千多萬日幣,多麽驚人的一個數字。順帶一提,現在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煙囪小鎮的普佩>作者西野亮廣並非廣告業界人士,其實他的本業居然是搞笑藝人(正確來說,應該算「前職」了)!
他是一邊做著搞笑藝人,一邊製作繪本的,前前後後長達四年(繪本於2017年出版發行)的時間。
這引發了我極大的好奇心(西野先生的書裡也有提到如何去引發觀眾的好奇心,進而引發行動,所以我是中了他的計了 笑),想知道一位非業界的素人是如何募集如此龐大的資金,出版自己的作品、在日本公開上映,甚至現在陸續在洽談國外上映事宜的。
「這麼有想法跟策略的人一定有出書!」我心裡想。
我在日本亞馬遜找到了他出版的兩本書,其中一本有翻成中譯本在博客來上架販售。
from 博客來
就是這一本!
我一直都有保持閱讀的習慣,除了學習英日語的工具書之外,我也很喜歡閱讀課外書,但是我不看言情、文學類的書,我挑的都是「我覺得對我的生活有幫助、可以給予腦袋更多跨領域知識」的書。
近兩年來看的書,領域都分佈在財經、保險、投資、法律、醫療保健類居多,商業書算是相當少見。
而且我已經好久好久沒讀到像這樣一本,讓人一翻開就停不下來、內容精彩絕倫到最後一頁的書了。
裡面沒有學校課本、學術性角度出發死板板的內容,裡面有的都是作者親身經歷的分享。
我會大致把裡面的內容大致分成五個部分:
1.現代的煉金術——建立自身信用及實力的重要性
2.跨時代創新宣傳手法——免費公開作品
3.人類的心理——消除「後悔的可能性」
4.對於常識的質疑——「著作權」及「正式公開」的必要性
5.主動增加創作者,善用網路分享的力量
裡面首先談到了當初他建立自身信用的「方式」。
建立信用有很多種方式,說話算話是一種方式、誠實不欺騙是一種方式、品質保證是一種方式。而裡面提到最初的方式就是——建立起消費者感到「物超所值」,也就是超高CP值的使用體驗。
「喔~只要是他們家的東西,就一定是物超所值,絕對不會事後後悔」
只要能建立起消費者這樣的體驗感受,就能建立起「信用關係」的第一步。
關於「免費公開作品」,裡面舉出了一個很好的例子——「朵茉麗寇」三個月無條件退貨的宣傳手法。這是對自家的產品有高度的信心才能祭出如此大膽的策略。
我想到一句話,「真金不怕火煉」
「不怕你來試,只怕你不來試」就是「朵茉麗寇」最好的寫照。
「不怕你看,只怕你不來看」也可以套用在創作者上。
只要設計出好口碑,即便內容公開於網路上,還是有讀者會願意付費去購買,當然這還要取決於書籍的種類、消費者的用途等,都會關係到「紙本」書籍的購買價值。
這裡的<煙囪小鎮的普佩>是繪本,考量到紙本繪本的用途(當作兒童睡前讀物),即便公開了也還是有人會去購買,更正確來說,正因為它的公開,減少了消費者「購買後後悔的可能性」,反而因此而創下四十三萬冊的超高銷售紀錄,榮登銷售冠軍排行榜。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也有許多「減少事後後悔可能性」的操作手法在其中。比如限時特惠價啦、期間限定啦、僅此一檔下殺五折之類的,也算是其中的一種。
「消費者不是沒有錢,而是缺少掏出錢的契機」by西野
對於<煙囪小鎮的普佩>的著作權,西野先生是採free的方式,免費授權大家使用。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一切都與原本的目的有關,因為本來就是想讓這部作品讓越多人知道越好,所以才會開放圖像使用」西野如是說。
只要能標記清楚出處來源,不但能讓自己的作品讓更多人知道,而且還不用付廣告費,何樂而不為呢?這是西野先生提出的想法。
種種顛覆傳統思維的行銷手法、犀利大膽的作風、觀察細膩的思想、配上真誠不做作的述說口吻,正是西野先生創造出的個人特色。尤其在日本這個不太敢說真話的社會,更讓我覺得難能可貴。(裡面也有提到為何大家習慣都不說真話的理由,看完覺得真的是一針見血)
這本書頁頁精彩,每當我讀一個段落之後,我就會停下來思考、如何套用在自己的狀況上,這大概是有史以來給我最多「反思」空間的一本書了吧。
簡單一句話,內容紮實且絕對實用,西野先生的成績絕不是偶然也不是空穴來風。雖然這被歸類上商業書籍類,標題給人的感覺也是如此,但是裡面提供了網路時代下的我們,一個全新思考自己理想生活的機會,很適合每個人去閱讀、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