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活中的無力感,請不要忘記過去累積的點滴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中時常有一種感覺,每天行程滿檔,工作內容繁雜,看似過得充實,但心中總是會有無力的感覺,甚至自我懷疑。
「我每天做的事情真的有意義嗎?」
看著飛漲的物價,居高不下的房價,每天只能無限循環做著工作。
最近在各大網站中看到許許多多達人推薦「原子習慣」這個概念。
我就在想,現在的我們已經不再像學生時期,簡簡單單的,將一整天堆得像山一樣高的書本啃完;而是,一邊努力滿足公司制定的各種 KPI數字,一邊要找時間持續進修,把原本已經少得可憐的休息時間,用雙手使出吃奶力氣用力擰出最後一滴水珠。
現在的我同樣也是給自己制定多個目標,早起做肌肉伸展、運動做到規定的組次數、給自己一點時間閱讀至少一段的文字……等,希望透過完成日常的任務改變自己。
這些小習慣看起來微不足道,卻漸漸帶給我更多希望與充實,使我不再害怕無法掌握的未來。
我想跟這些心裡想改變,另一方面不斷檢討自己的人們聊聊,最近的感悟。

初出茅廬,意氣風發

2019年,剛從大學畢業的我,在這離情依依的時節,帶著與四年同窗分離的悲哀,踏向每天奮鬥且成長無止境的社會。
本來我以為,每天都能如心中所想,成為與眾不同的那一人,自己已經非常獨特,只要比別人多努力一點,勝利的果實就自然而然出現在我眼前。
但是,一切都想像得太美好了。
進入職場後,經常被上司嫌棄。
「你這樣不對啦,哪有人像你這樣!」「盯緊一點,用心一點,趕快!」
日復一日,總是感覺做出了改變,其實根本趕不上他人的期許,甚至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反倒是這些人沒有跟上時事潮流,要我們有樣學樣。
「為甚麼要跟你們一樣,我才是對的!」
心中帶著吶喊,一邊換了許多工作,一邊告訴自己沒有錯。好像那意氣風發的年輕學者,要告訴這個世界,已經帶來了解決所有問題的解方,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聲嘶力竭不斷宣傳,卻只迎來路人的冷漠。

逐漸理解,學著適應

進入職場兩年後,我被打磨了出了圓角,心中雖然有一把尺,卻也開始接受社會的標準。
後來的我逐漸發現,這世界並不是二分法,時常需要用不同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情。
「世界上沒有壞人,只有最壞的情況。」
一句來自《與神同行 2》的台詞,詮釋了我後來的想法。
以前的我,每當遇到同事們在抱怨上級下的指令有問題時,都會跟著附和,不曾好好的站在主管角度去看上級遇到的困難。
有時候站在主管的角度看事情,才會更明白,他們也有不能輸的壓力,我們所承受的不過是冰山一角,將事情完成就謝天謝地了。
雖然時常抱怨主管的不通人情,說到底,沒有人願意做壞人。
無論上級派下來的指令在我們眼裡看起來多麼愚蠢,擅自下斷言,總是不考慮其他後果,才是最不通人情的吧!
當我慢慢理解無法改變這世間價值觀後,才真的慢慢思考……既然無法改變,又能為自己做些甚麼。
用一種更具體而且簡單的方式,每天去達成,藉此累積自己的成就感,使自己跨出舒適圈。

做出改變,從小開始

我開始想像自己想要甚麼樣的生活、理想中的自己要有甚麼條件、如果可以達成,怎樣來規劃自己的一天呢?
我訂下了許多目標,希望透過養成習慣的方式,開始讓自己再次突破。
每天一早伸展自己的肌肉,幫助自己走路不再駝背;每日都抓時間去拍一張照片紀錄生活,看見生活的美好,順便去預想一天會有哪些時間點可以紀錄;還規定下班後都貫徹運動目標,再怎麼疲倦,都不能是藉口。
開始實行的兩個月後,我發現體態逐漸變緊實,體重每個月穩定下降;逐漸藉由相片紀錄,找到生活的每一天都有值得發現的美好;走路也不再駝背,不會喊這裡痠那裡痛。
回頭看了一下,完成這些小目標一點也不難,將看起來很漫長很遠大的目標逐漸拆解,每個小目標都試圖完成。
告訴自己其實沒有這麼難受,養成紀律,每天累積的小成就漸漸使我更有信心去完成接下來的任務。

結語

經過這幾個月的練習與改變,每天盯緊自己落實計畫、嘗試踏出第一步,使我開始選擇過去不曾走過的道路,也因為「踏實」成了我的動力。
面對生活中的無力感,請不要忘記過去累積的點滴
這些陪伴你的歲月與小成就都會陪伴你,告訴自己該堅持下去。
我想,哪怕是再怎麼無聊與困難的挑戰,你都能堅持下去,戰勝自己的無力感。
琮達 Evison
琮達 Evison
喜歡分享自己看法與對事物的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