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來信:你的1月創作成就報告出爐!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猜一下報告數字代表的涵義

分析一:發表創作36篇

代表除了日更以外,還額外多了五篇。一來我的文章多為思想層面的演繹,來自於靈光一閃或者被問的問題,是故我也不須做什麼準備,單位文章相對產出時間是短的,大約十到十五分鐘就能寫完一篇文。
其次,我的文章字數也短,都屬於「一鼓作氣」可以寫完的。是以每篇文僅在五百字到一千字上下,方格子的編輯器雖然有寫字數,不過對外的文章都是寫閱讀時間,我的文通常都落在閱讀時間1~2分鐘。
跟其他知識底蘊豐富的創作者比起來,我真的就是在隨便亂寫。然而除非那種非常非常感興趣的話題,太多字的文章很容易就懶得看,若以己度人,覺得我的讀者也會跟我一樣會多字倦怠的話,目前單篇文章的字數應該是我最理想的程度,不必刻意地拉長。
畢竟我每天的主題都不一樣,千奇百怪,我的路線應該走廣、而非走深。
結論:維持日更,可多不可少。

分析二:追蹤者+37

有趣的點在於新增的追蹤者「全部」都來自於其他創作者,點進去看都是自己也有在寫文在推廣的,不禁令人再次懷疑,這裡真的有純讀者嗎...
如同前面有篇文提到其實方格子應該算是社群網站,慢慢還發現,會來我這留言的熟面孔其實也互相認識,都是各自追蹤後各自到彼此的版面上留言討論、鼓勵或發表看法等,最後形成了創作者的共同體。
雖然不像真正的社群網站那樣有一個大家都在裡面的社團,但這個創作者共同體能連結到大家都彼此認識也是挺神奇的。
結論:目前增加追蹤數的本質來自於跟其他創作者的互動,而非內容本身。

分析三:瀏覽量+2K

兩千瀏覽量對於剛用兩個月的人來說應該不算多,畢竟吃到一點新手紅利。然而,我搬到方格子最初的動機是把IG限動的隨筆找地方存放,於是剛註冊第一天就搬了近一百五十篇文章過來。
這樣做的結果是...對新手曝光來說極度糟糕。只有一篇不知所云的廢文得到兩百多個瀏覽量,但已讀數1,愛心數0,代表什麼呢?代表這篇只是因為剛註冊而浮到某個站內曝光度比較高的板上而已,沒有任何價值。
其他一次倒進來的文章則通通沉到海裡,沒人看。為了證明裡面還是有好東西而不是一股腦兒倒的垃圾(畢竟這百來篇也是IG隨筆時期的思想濃縮),我把一些文刪除,重發一遍,該有的瀏覽量、已讀數、愛心數、留言數便都往上飆升。
結論:舊文章不要一股腦倒,排程慢慢發。

分析四:已讀數+233

這個機制其實我不太清楚,系統說是用推算的。有些人是有讀完還留言的,但已讀數不會增加,有些則是自己為了回覆留言停留在文章比較久一些,而已讀數卻增加了。
結論:還看不懂,先不理它。

分析五:愛心數+555

這個愛心大抵上類似於其他社群網站的點讚功能,事實上社交層面應該也是大於實質喜歡內容的意涵。尤其,從外部網站導進來的讀者可能不會特別登入方格子幫我按讚,要按的時候發現還要登入就算了,是我我一定會這樣。
而公開頁面外人也只能看到愛心數而看不到瀏覽量,我倒比較希望是瀏覽量能顯示,看起來也比較不會那麼淒涼。
結論:愛心數還是很淒涼。

分析六:收藏數+6

到底誰會收藏我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分析七:留言數+122

至少有一半是佩格澀思(感謝支持),四成是我的回覆。剩下一成依然是跟其他創作者的討論。

付費專題部分

沒有動靜,笑死。
如前文【盤點開始寫文章後所得到的收益】提到,直接付費不是該追求的路,還是當個人廣告品牌來尋求更多生意機會就好。而為什麼要開這篇付費專題是因為...我IG上的黑粉滿多。
其實黑粉也是粉,而且更鐵。網路世界讓我很早就體會到,再高人氣再受歡迎的人都會有人恨他恨到像是他殺你全家一樣。真的是久了就知道不要理會那些酸民,再怎麼樣他們都不會滿意。
所以我的心態便調整成:以蒐集黑粉為里程碑。若完全沒有黑粉的話代表還沒走出同溫層,尤其我的極右思想大概不會吸引到中間派,只有非常喜歡跟非常憎恨而已。如果有一個黑粉固定來我的文章開黑,大概就像蒐集到100個鐵粉一樣充滿成就感。
是以付費專欄只是當作擋黑粉的小工具罷了,不求有人買。

修正方向與未來展望

內容創作這檔事還是很具隨機性的,有時候寫出自己覺得很好的內容,但反應冷清;有時候就隨便表達一個觀念,卻是討論熱烈。最近上即時精選的幾篇文章,我根本搞不清楚為什麼是那篇上精選。
穩定產出吧。
還是不要對曝光有任何期待,反而偶爾可以收意外之喜。其實以目前所得的間接收益(生意機會等)我已經挺滿意了,那便繼續寫,雖然不知道會在何時拿到多少回報,但一定有很高的回報,這便是必然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6會員
293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