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別人需要的 而不是你一廂情願想要給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著朋友絮絮叨叨地說著這些年對她的付出
金錢、感情、時間 各種一切
為了對方自己也犧牲改變許多
但仍然感到不被愛不被重視不被關懷
彼此處在一個不對等的天秤上
這讓他感到沮喪之外 也開始對自我產生懷疑
變得消極、負面、沒自信
聽著這些日常瑣碎的煩心事逐漸構成他心裡的一團大黑氣
我腦中突然浮起這句話
“給別人需要的 而不是你一廂情願想要給的"
但這句話對於一個處在情緒低點的人來說太刺激
若是我 在這樣的當下我可能也不想聽
我終究是沒有說出口
我只聽見他的努力他為愛付出的各種忍讓委屈
確實 很多點我聽了也替他覺得心疼心累
但對方要的是什麼 你知道嗎?
就好比你努力省吃儉用存錢買了一個名牌包
以為會得到對方感動得痛哭流涕
但現實只換來一句淡淡的謝謝
殊不知對方可能只想要一個心心念念很久的小東西
而那可能只花你不到名牌包1/10的價格
代價不貴 但卻需要用心去發現
有時候真的不是我們沒有努力
而是有沒有努力在點上
沒有發現真正的需求
做再多 真的就只能換來感謝
甚至久了多了 連感謝都會不見了 成了厭煩
想想我們曾經收到的許多好意
無論是以情感或是物質的方式
有時候,我們是否也只能行禮如儀禮貌地收下了這些熱情
但這些付出的心意跟溫暖能不能往心裏去
就是另一件事了
我想起自己的經驗
想起自己也曾經或是現在偶爾還是會這樣的一廂情願
我們都犯過這樣的毛病
總是熱切地想要為別人做些什麼
但是不是別人需要的 我們卻常常忽略
但因為付出 總是希望能有回報
無論回報的是情感、物質還是感謝
終究會不符期待而讓我們失望產生不滿
“給別人需要的 而不是你一廂情願想要給的"
套用在任何關係 甚至是職場的練習都是相通的
給別人不需要的東西 再多都只是垃圾
好赤裸好傷人 但卻是不爭的事實
時時提醒自己
我們一起練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1內容數
這裡有我在這個星球生活的各種練習, 希望有些部分可以寫進你/妳的心裡,希望有些部分可以讓我們都找回在這個世界散碎的自己。 歡迎來到我的永無島,偽中年文青熬煮的各種生活滋味, 不是大菜,卻是家常口味,希望你喜歡我平淡的書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係選題#5|《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羞辱別人只會讓自己活在比較好的錯覺裡我想,我算是蠻幸運的。從小,在我的家庭中,我的父母都是很溫和的人,大部分的言語都是比較正向或不帶評價的,因此很少見識過什麼吵架的畫面,對「被羞辱」或「羞辱別人」的行為是很陌生的。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出社會工作之後,我才有機會見識到,原來「羞辱別人」是這張嘴臉,又或是原來「被羞辱」是如此不堪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06
大家關注的點都搞錯了!太空人維他命根本不是要賣給你的!最近「理科太太賣保健品這件事」受到了許多注目。看了非常多人正反兩面的意見,我覺得這次不只是一個很成功的行銷文案(很多大師都有發表其言論,至少大部分都是正面評價),而且更是個人品牌成功的延伸。而這個延伸本來就會引起很多關注,醫生、教授、網紅紛紛都跳出來各執一詞;眼紅的、看戲的、至於許多批評的意見排山倒
Thumbnail
avatar
Jason Sun
2021-03-04
明明吃了藥,血壓還是壓不下來怎麼辦?你的家人也有「血壓血糖不穩恐慌症」嗎?每5分鐘量一次,量到正常為止!對很多人來說,血糖高,跟手機沒電一樣緊張。一看到血壓血糖不對,就會擔心自己的身體哪裡出了問題。你的家人也有「血糖不穩恐慌症」嗎?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07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初心 /江振誠 「你不需要成為像我一樣的廚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廚師。」 借用江振誠Andre的話,我說: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1-01-26
[自我成長]D11 你最需要和解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這些年或許你都經歷過一些撕心裂肺的痛 一些過不去的事長年放在你內心深深處 一直以來你都以為只要不去碰這些傷口 它們就會癒合,你就可以忘記這些傷害 日子久了,你的生活一直在前進 忙碌的生活讓你沒有一刻空閒的時間去記起這些久遺的傷疤 有那麼一刻你以為自己真的已經擺脫一切傷痛 但是午夜夢迴它們就會...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11
你需要的不是「被討厭的勇氣」,而是搞清楚別人根本不知道他討厭了你!「討厭」或是「被討厭」在心理層面很容易產生出防禦跟攻擊的應對方式,要是常常分不清楚別人「到底是不喜歡那件事情」還是「不喜歡你這個人」就很容易需要「被討厭的勇氣」。更多時候應該要回頭想一下:別人搞不好連自己做了讓你感覺被討厭的事都不知道呢!你幹嘛一定要去找「被討厭的勇氣」?然後順便討厭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28
你的付出,別人不需要Day.75 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avatar
林書民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