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哪裡來?是天生的?可以培養嗎?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我覺得自信是天生的,有些人一生下來就擁有自信,而自信讓他們看起來那麼樣的光彩迷人、有魅力;所以一直認為自信離我很遙遠。
但是後來聽完幾位我很欣賞的成功女性,他們的人生故事之後,才發現誰的過去不是坑坑疤疤的?他們也不是一開始就是現在這樣的狀態,很多事情都是靠後天努力來的,就連自信也都是可以培養的。

自信的定義

我覺得可以分為兩個面向:

一.你外顯出來的樣子

攸關行動;這部分取決於你對自己的信任和對自己能力的掌控度。
你想想怎麼樣的人會讓你信任他?
一定說到做到、言行一致的人吧!久而久之你就會相信他有能力去做到他所說的承諾。
對自己也是一樣的,當你對自己得承諾都有實踐,你就是一個言行一致的人,你會漸漸認知到自己的能力範圍,哪些事情是答應了但做的很痛苦,哪些是你能力可及的,做起來很輕鬆愉悅。
慢慢就會了解到哪些事該說或該做,也就有了對自己能力的掌控度。

二.你的思想

你內在是怎麼跟自己對話的?
一個人的價值來自於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是你要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不管是開心還是黑暗的,是恐懼或是勇敢的,人的情緒很複雜,有時候我們就是擺盪在兩個極端的光譜中間,想改變又害怕冒險,想放棄又害怕後悔,面對這樣的自己你是否能夠真心的接受,並且客觀地看待這些小劇場。
而不是用自我批判的方式,不斷責怪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出現,我應該要勇敢我應該要果決等等的。
當我們能客觀地看待自己,就能正視自己需要成長的地方,給自己時間去突破和改變
也能理解到每個人都在不斷的進步,並不需要去批評或比較,內心自然就會比較安定。
而這些信念也是攸關你行動的關鍵,當信念改變行動就會跟著改變。
原子習慣這本書也有提到行為改變的三個層次,最裡層就是身份認同,你對自己有怎樣的認知,影響了你的思考方式,最終影響你的行爲。
所以我認為自信是可以靠後天培養的,透過不斷的練習和時間的累積一定能看到改變。

該如何培養自信?

一.審視你每天都跟自己說了什麼話?

是正向的還是負面的?
犯錯的時候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指責自己好糟糕,怎麼會犯這樣的低級錯誤,指責自己,但不想面對錯誤造成的。還是馬上道歉並且快速的找出解決方案?
得到讚美的時候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好啦!對方太浮誇了;還是大方的接受說一聲謝謝?
這些生活中的事情都可以觀察到自己是如何跟自己對話的,人家都說言語有靈,即便沒有說出來,光在腦海裡想他就會成為一種意念,久而久之你就會成為自己所想的那種人!

二.行動要跟上你的想法

馬雲說過:「很多人,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如果你的思維方式已經開始改變了,那就要讓腳步跟上,一邊想也要一邊實踐,多做才能驗證自己的想法到底可不可行,碰壁了就換條路,撞牆都比都只在腦袋裡幻想要來得實際。
但行動之前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目標,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想去哪裡?為了什麼而努力?
行動能帶你去想去的地方,而目標則能陪你撐過途中的大風大浪
尼采說過:「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的目標,有方向的前進。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